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世巍
朱世巍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5,331
  • 关注人气:8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6-08-23 19:58)
测试
(2016-08-23 18:18)
暂时在这里发消息
标签:

大和

装甲

质量

军事

百度战列舰吧的tuna_maguro网友指出,美国人所获得的8块VH装甲,按钢水编号,除3133号7英寸钢板(也就是美国人测试质量最好的那块)是1934年制造外,以及确定为信浓制造的660毫米钢板,其他都是1941年制造

笔者手头也有这份报告,的确如tuna_maguro网友所言。

那么这说明什么呢?这对了解这批钢板与大和型三舰的关系,很有帮助。

我对此也提一点看法。

根据保存在美国档案馆的大和舰(一号舰)工程记录,装甲板送到施工现场的时间,最早一批是1937年10月5日,最后一批是1940年11月19日。也就是说,大和型全部2万多吨装甲,都是1941年前制造的。

其中,64块水线41公分主装甲板,送到施工现场的时间,是1939年12月28日-1940年9月11日。而主炮基座装甲几乎是最后送达
标签:

唐代

哥舒翰

石堡城

军事

我在昨天一个微博里写道:“哥舒翰石堡之战被文人大肆吹捧,却是一次自损数万歼敌仅数百的惨胜。”

 

似乎有人对数据表示质疑。

 

有怀疑很正常,我个人就信奉怀疑一切。不过秉着有一份资料说一份事实的原则,我们还是先来罗列一下资料来源吧:

 

《旧唐书 列传第五十四》“八载,以朔方、河东群牧十万众委翰总统攻石堡城。”

 

《新唐书 列传第六十》“天宝八载,诏翰以朔方、河东群牧兵十万攻吐蕃石堡城。”

 

两唐书说法一致,都是投入十万兵力,当然估计也是互相抄的。

 

《旧唐书 列传五十三》 “ 其后哥舒翰大举兵伐石堡城,拔之,死者大半(此处指唐军伤亡符合王忠嗣的预测)”

 

《新唐书  列传第五十八》“后翰引兵攻石堡,拔之。死亡略尽(上同)

 

对于伤亡,旧唐书说法轻点,是“死者大半”,新唐书重点,“死亡略尽”。不过都是概说,非确数。假设以新旧唐书所记载的兵力“十万”为准,则死者当在5万以上。

 

《唐鉴》“八载,帝使哥舒翰

(2013-02-09 20:35)
标签:

军事

新春快乐
标签:

军事

日本利用媒体的以退为进战术。

 

实例1:去年,日本媒体发布一条消息,称日本外务省正讨论是否应承认争议。消息一出,某大国媒体信以为真,大肆吹嘘炒作。某大国外交部门也公开提出“日本应该承认争议”。结果日本官方却发布正式声明,否认上述报道。结果变成了某大国单方面承认争议。

 

实例2:近期,日本媒体再度发布消息,称正讨论警告射击问题,随即官方又表示不知情。某大国媒体以为是对方的退让,大肆宣传报道。结果日本随后发布正式官方消息,提到了警告射击。

 

分析:上述两次以退为进的战术运用,第一次在笔者的预料之中;第二次则把笔者也迷惑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战术不仅利用日本媒体散步假消息,甚至也利用了某大国媒体来推波助澜。日本人显然发现了某大国媒体普遍好大喜功,抓住一点有利消息就大肆炒作的特点,先通过不代表官方立场的日本民间媒体放出消息作为诱饵,引诱某大国媒体上钩做出错误报道,在新闻的集中轰炸下,甚至影响其外交判断。然后日方再发布正式官方消息,抽掉梯子,让某大国处于下不来台的状态。

标签:

军事

1987年

 

12月9日,上午10点30分,日本雷达捕捉到4架国籍不明飞机。此后确认为苏联飞机。

 

10点45分,那霸基地所属的自卫队第302飞行队所属F-4ej战斗机紧急起飞。其后又起飞了2批计4架战斗机。

 

空自以英语和俄语向苏联飞机发出无线电警告。

 

11点10分左右,3架苏联飞机离开。自卫队以2架战斗机追踪,另外2架留下待机。

 

11点20分,剩下的一架苏联飞机(图-16型)向冲绳本岛逼近。

 

自卫队西南航空混成团允许实施射击警告。

 

11点24分30秒,苏联飞机进入冲绳本岛领空。日方以20毫米机炮实施第一次警告射击。

 

11点31分30秒,苏联飞机离开冲绳领空。

标签:

军事

想起当年王力和沈从文关于古人是否一定要留胡子的争论。事情已过去几十年,当事人都作古了,偶尔有点文章回忆起来,却对争论的内容避而不谈,只是吹捧两位当事人是如何如何的博学多才,如何如何的学风严谨。这种你好我家大家好的和稀泥态度,自然谈不上什么正面影响。

 

就个人来说,我是支持沈从文观点的。诚如沈所言:古代(满清前)绘画雕塑以及文献上,不留胡子的汉人正常成年男性形象比比皆是。这里还要补充上自己的一点小看法(以前也提过):即使古图形上那些留胡子的男人们,他们的胡子也很明显都经过了精心修剪,“自然生长”是不可能长那个样子的。特别是李唐以来,小八字胡就已经相当主流了。满清入侵前,汉人普遍没有剃发习惯当为事实,但如果觉得汉人都被孔老二“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的说教所死死控制,不敢动胡子头发半根,则未免把孔老二想象的过分伟大,同时把汉人大众想象的过分迂腐愚蠢了。

 

中国文人之于历史,偏信于文字而忽视图形,也是自古以来的通病。偏偏文字总是不够具体且往往更为主观浮夸走形,还充斥了文人自己脱离社会实际的迂腐幻想。如

标签:

日本

二战

苏军

军事

1945年8月9日,苏联向日本开战。对于第一天的战况,苏联高级将领以及战史通常的描述模式是:在苏军出其不意的突然袭击下,日军溃不成军,红军进展迅速。

 

日本战史对第一天战事的描述也很模糊。当时的关东军兵力呈梯次配置在纵深内,主力并不在边境一线,所以相关资料也较为匮乏。对边境地区日军警戒部队的最初行动,日本战史只是很粗略的描写为:众多分队“玉碎”或失去联系,战况混乱不明。

 

近来,笔者了解到了苏联远东第一方面军的战况报告内容。根据这份报告,第一天(1945年8月9日)交战中,红军共“歼灭”日军2322人,俘虏58人。而苏军自身损失了1173人。

 

由这份报告看,苏军虽然采取了突然袭击的方式,但在第一天依然蒙受了相当严重的伤亡。苏联宣布的战果是否有夸大以及夸大程度皆不可知,但一般来说也包括了对伪满军警(边境警察部队)甚至开拓团的杀伤。俘虏人数少的出奇,则说明日军面对突如其来的大规模袭击并不像一般描述的那样仓皇无措束手待毙,而是提前就有了防备,很快就转入顽强抵抗。

 

 

 

(2012-11-29 18:23)
标签:

二战

军事

本年度,乃至近20年来,最值得关注的历史题材影片《一九四二》,于今天正式公映。其内容可能引发很大争议。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