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秀峰居士_6hc
秀峰居士_6hc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458
  • 关注人气:5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瓷器鉴赏





      今介绍笔者收藏的一件明嘉靖青花鱼藻纹花觚与大家共赏。此器高42.6厘米,囗径17.5厘米,足径14.5厘米。撇囗,长颈,圆鼓腹,长胫,底外撇,平底无釉。纹饰满器,以鱼藻纹为主题纹饰,在颈部、腹部、胫部均描绘莲池鱼藻纹。在器外口沿落有”大明嘉靖年制“楷书款,用方框相围。造型庄重,规整,青花蓝艳泛紫,胎体厚重,胎质坚致。

      瓷花觚,是仿商周青铜器的造型,最早出现于宋代官窑,明代到清代多有烧制。明代嘉靖、万历时期花觚较为流行,有青花和五彩。此花觚型制硕大,古

分类: 瓷器鉴赏

   

    笔筒,我国传统的文房用器。它是随着我国文字的演变,纸的发明,文字书写方式的变化而诞生的文房用器。我国古代制作笔筒的材料十分丰富,有竹、木、玉、象牙、陶瓷等等,其中以明清瓷质笔筒传世为多。我对笔筒情有独钟,先后收藏了近二十件笔筒,有竹雕笔筒、料器笔筒和陶瓷笔筒,其中以明清青花笔筒为多。现正是秋季新学期开始,是学子踏进校园,寻求知识,放飞梦想的美好时光,抚今追昔,特选择一件明代崇祯青花人物纹笔筒与大家共赏。

     明崇祯青花人物纹笔筒,高20.1厘米,囗径20.2厘米,底径18.5厘米。囗微撇,直筒身,平砂底。器外囗沿和近底部用暗刻花纹装饰,器身绘人物纹,釆用通景式的构图布局,描绘了一幅人物活动的场景,画面中共有九位人物形象,有官人、侍从、使臣、

标签:

莲花

荷叶

龙泉窑

刻花

分类: 瓷器鉴赏

   
                             莲花圣洁令人敬     荷叶盖罐盛深情


      莲花在佛教誉为圣洁之花,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质倍受人们敬仰。宋代创先将莲花的造型引入陶瓷产品,1991年在四川遂宁市金鱼村出土了一批窑藏的宋代瓷器,其中一件龙泉窑荷叶盖罐造型、釉色之美,型制之大,世为罕见,令人震惊。继宋之后,荷叶盖罐元、明两朝均有烧造,它优美的造型成为中国古代陶瓷百花园中一朵美丽的花朵,深受人们喜爱。今介绍瓷缘堂收藏的数件元明时期的龙泉窑荷叶盖罐与大家共赏。

 

标签:

何朝宗

观音塑像

分类: 瓷器鉴赏


 

 福建德化窑白釉塑像在中国陶瓷史上享有盛名,以明代晚期何朝宗为代表的德化窑制瓷匠师以佛教人物为题材,创作了不少人物形象生动鲜活的瓷塑造像,深受人们的喜爱。今介绍一件笔者收藏的送子观音与大家共赏。
   此塑像高53.8厘米,观音发梳高髻,中间束灵芝形发钗,头披风巾垂于肩,脸呈椭圆,双目朝下微闭,大耳下垂。身着宽长法衣,小袒胸,胸前挂莲花璎珞珠饰。内衣褶沿如莲花形,下系结带,外衣贴身飘逸。观音右手托一童子,左手托如意,赤脚站立于莲花上。通体施白釉,釉色白中泛黄,如牙黄色。胎质洁白细腻,
标签:

杂谈

分类: 瓷器鉴赏

   
    明代黄釉瓷器是我国古代瓷器中正统的皇家专用瓷,在明代之前黄釉仅施于陶器上,且多作为建筑装饰用。明代自洪武后,高温黄釉瓷器作为至尊的品种成为皇家用品倍受珍爱,除了用作皇家的饮食器具外,还是皇家祭祀的专用礼器。明代黄釉瓷器由于受到朝廷的严格控制,其产量有限,故传世品也不多,尤显珍贵。

    明代黄釉瓷到了成化朝时已比早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成化黄釉瓷承上启下,为其之后的弘治黄釉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古陶瓷界中人人称赞的弘治“娇黄”釉成为了明代黄釉瓷器的经典代表,而由于成化黄釉瓷传世品罕见,人们对成化黄釉瓷知之甚少,笔者有幸收藏到一件明代成化黄釉盘,虽是一件残器,但它对人们了解认识明代黄釉瓷器仍是一

标签:

杂谈

分类: 瓷器鉴赏

清代顺治朝(1644—1661年)的青花瓷上承明代,下启康熙,是中国古陶瓷研究中所谓“转变期”的一

标签:

杂谈

分类: 瓷器鉴赏

 

    在我收藏的古陶瓷藏品中,一件清代康熙青花松鼠葡萄纹罐令我喜爱有加。此罐高17厘米,小口,短颈,口缘外部露胎无釉,圆腹,腹下渐收,内凹圈足。肩部绘弧形海水纹,腹体绘两组松鼠葡萄纹,此罐青花蓝艳,纹饰生动,釉面莹润,胎质洁白细腻,胎体厚重,圈足滚圆,器底有青花双圈款。

    此青花罐是康熙时期十分流行的一种造型,俗称“瓜形罐”。令我喜爱的是那清新明丽的青花松鼠葡萄纹,生长得叶茂果密的葡萄树上一只松鼠跃于树枝上,俯视着葡萄树下另一只松鼠,含情脉脉,是戏耍,是调情,由你去想。纹饰采用了夸张与写实结合的手法,将葡萄树描绘得枝粗叶大,果实累累,藤须飘逸,将两只松鼠描绘得活泼可爱,呈现出一种

标签:

杂谈

分类: 瓷器鉴赏

 

                             

    在《瓷缘堂》的藏品中,有一件青花冰梅纹开光博古图罐可谓是清康熙时期的青花代表之作。该罐高22.4厘米,口径10.2厘米,足径14.5厘米。造型古拙敦厚。器物从盖到罐身都绘满青花纹饰,盖面绘一幅博古图,盖壁绘三角线纹。罐绘冰梅纹为地,在地上开三组花形开光,开光内绘博古图。青花蓝艳,釉光莹润,胎质细腻坚致。器底落有青花双圈款。

    此罐形似瓜形,故称瓜形罐,也俗

(2009-03-03 11:53)
标签:

牧牛图

青花瓷

牧童

外销瓷

瓷片

中国

分类: 瓷器鉴赏

 

             

    喜迎牛年,使我想到装饰在青花瓷上的牧牛图。自从元代成熟的青花瓷问世后,青花的釉下彩装饰极大的增强和丰富了瓷器观赏性和文化内涵。自明代永乐朝后,青花成为了瓷器的主流,把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