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19252703
用户1219252703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50,371
  • 关注人气:5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博文
标签:

杂谈

每年此时都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刻,我已经不太有勇气总结所谓创业碰到的各种问题了,和天下所有创业者一样,该犯的不该犯的低级错误一个没缺,不要相信每个老板的忏悔,因为当我们每个夜晚痛定思痛以后,第二天依然如故。


有人问我,2015年金评媒将要有什么大动作?我觉得没有,活着是头等大事。如此快速成长起来的一个互联网金融新锐媒体,如果一年都不到就倒了,那将是我无法想象的灾难,何况还背负着众筹第一人、第一个众筹媒体这么多光环,任何一点闪失都会沦为笑话,所以,最近我的焦虑感尤为沉重。


在公司还有足够的现金储备、网站流量持续提升和内容质量赢得业界好评、团队都很乐观的时候,我反复说我的焦虑不安可能会被理解为贱人故作矫情,但是这确实是真的


当我看见我们团队的编辑人数越来越多,大家正在努力为作者提供服务的时候,我就在想以目前400个核心作者的服务能力,如果到了4千、4万、40万的时候我们怎么办?更多的人、更大的办公面积和按比例提升的运营成本,我越来越无可否认,自己创办了一家长得越来越传统的媒体。


对于我和我的团队来说,用页面广告解决收入不是什么难题,甚至我们的用户人群决定了我们的广告也许可以卖出不菲的价钱,线下办活动、以内容合作帮助行业客户进行公关传播业务,这些套路全部摆在面前,弯下腰,笑一笑,也许就可以养家糊口。


但如果这一切都是为了创办一家有模有样的媒体,那显然是错了。


内心来讲,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办一家传统媒体,通过广告和接公关业务获得收入,我要的是完全不同的形态,每次有人介绍我说:这位是朱江,他创办了一个媒体叫金评媒……我都想说,我想做的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不是媒体。


现实却是,我梦想中的这家互联网公司,整个公司只有一个会写代码的工程师,内容产生的全流程都包含了人工编辑、校对、审核、推荐等等....


我是这么一个混乱的创业者,我在天没亮的时候仓促出发,在翻山越岭之后发现抵达了不知所措的目的地,所以当我告诉所有小伙伴我要调整业务模式的时候,大家会想到同样一件事,包括我最好的朋友,他低声地问了我一句:是不是钱不够了?


没有。


其实我只想还原创业的初心,做一家互联网公司,坚持UGC,即用户创造主流内容,JPM.cn用机器和算法处理内容的产出流程,而人则是与更多的人发生更多的联系,与人的连接才会让公司具备投资价值,才能产生收入模式,网站上哪怕一个广告都没有也没关系。


在情怀已经被炒烂大街的时候,承认自己是个商人也许更酷,2015年我仍然会狼狈不堪地活着,被质疑、被嘲笑、被调侃、被忽略,但这一切的遭遇只会让我更执迷不悟地“用机器做更多的事,用人连接人”。


2015,也许得有寸进,无论我如何抗拒,它已经来了。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2012年当我开始创业的时候,我面临着很多困难,而大部分困难来源于准备不足,创业的心态、方向、团队,最重要的还有足够的资金。和很多创业者一样,我一边开始所有的创业准备,一边拿着商业计划书去找投资人,结果很失望,在我见过很多很多普通创业者根本见不到的机构、著名投资人、非著名投资者之后,一无所获,我费尽周折但无法开启我的创业梦想,并且伴随着焦急和失望情绪日增,几度打算放弃创业重新回到职业经理生活。

当我将失望的情绪通过微博微信表达出来的时候,很多熟悉的朋友、很多陌生的朋友都问:我能为你做点儿什么?要不,我们帮你凑点钱?

于是,你们知道的,全中国包括台湾和香港,有1194个投资者为我当时还没进行工商登记的美微传媒筹集资金,后来,大家管这件事叫众筹,中国第一例股权众筹,我的投资者大部分是我新浪微博的粉丝,他们有的是公司老板,有的是普通工人,有的是个体经营户,甚至有人的通讯地址上写着某个偏远城市的某个理发店,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5000元,很多人转账的时候都捎带了一句话:相信你。

相信你。这三个字有多重你知道吗?重得曾经让一个40岁的中年胖子潸然泪下,在这个人和人之间越来越缺乏信任感的现在,在连亲戚都难以启齿借1万块的尴尬背后,他们整整为我筹集了387万元人民币,只用了不到十天的时间,而完成这一切之前,我和他们素未平生、平白无故,而众筹,让我在2013年的春天,跟这么多人彼此不同的生活交界。

当证监会给我的众筹认定为“非法证券活动”的时候,我的所有投资人哈哈大笑,他们说别担心,我们就非法了怎么啦?你好好做,不要辜负我们就够了。我们所有的投资者都在电话调查中向证监会表达过:我们知道风险,亏了拉倒。证监会进行众筹调研的时候,他们对证监会领导说:即使朱江亏光我们的钱我们不闹事不上街不拦车不为难政府。

众筹,其实背后是信任,是这个社会努力重建人与人之间新关系的出发,而群体是不具备那么悠长稳妥百无疏漏的思考能力,虽然我不能无视风险存在,并也以多份不算完全慎密的合同约定了彼此的责任和义务,但推动众筹的力量,却从来不是来源于趋利,在这一点上,放大风险并且为可能的社会系统性风险设立藩篱是毫无道理的。

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很多人跟我探讨过关于众筹的若干问题,最核心的还是:它到底是不是金融?或者说它到底是不是民间金融?我一直不认为所谓众筹属于金融的范畴,金融的本质是以货币的形式进行价值的跨时间互换,从我的案例表面上确实是:投资者用货币支付给我,通过我的经营(跨时间)获得收益。那么按照这么推导下去,金融的核心是风控,为了防止群体事件的发生,这种事情应该控制在一定的人群数量和金额以下,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

最后问题似乎就只剩下一个:谁的系统性风险?

我们的数据,参与众筹的80%投资者的投资金额都介乎1千至5千之间,他的特点是投资者通过对发起人的认同,小额分散式聚集资金,帮助发起人启动项目,“小额” “分散”的结构本身的特点是承受风险能力高,你看完《一步之遥》骂娘也就是为几十块的门票出口不值的怨气,没见谁去政府门口闹事儿要求法办姜文,现在监管部门所担心的系统性风险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有这个精力还不如去关注一下P2P跑路的风险,过早打疫苗是出于保护市场,但也极有可能孩子死了。

所以我们还是呼吁政府监管机构不要给众筹当成金融,更不要以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化的本位思维来对待,至于非法集资,非法吸储这些事情,该法治的归法治,该监管的抓大放小,政府老是奋不顾身地挡在法治前面,法治就没法再前进,最后变成彼此的累赘,众筹这件事,就算翻了天,比起上市公司造假圈钱,也实在是1%的生活了。

阅读    收藏 
(2014-11-26 12:16)
标签:

杂谈

很多人关心金评媒,谢谢,它是国内第一个众筹模式建立的媒体平台,因为投资人多,我没法对每一个人都说明白,所以常常以前店后厂(金评媒 美微传媒)一言蔽之。

我心里知道这其实是自己人生最重要的一次实践,如果只是做一个发稿媒介,甚至将内容为一家或几家网站倒流量,这是很直接变现的方法,加上公关传播服务,也应该有不错的收入养活自己,但这一切根本不是我想要的。

金评媒未来绝不是一家纯粹的媒体,我们会与客户寻找协同方法,共同创造网状的供应链机制,每一个点都是图文音视频按需拼接出来的产品,从这个角度上看,无论是得益于互联网的低成本产生内容的金评媒,还是基于广播级内容制作的美微传媒,都不再是向模拟用户供应内容消费的渠道,这就是金评媒与虎嗅36kr们不同之处,也是雪球界面这些大批量小品种的传统媒体工厂所无法涉及的领域,无论它是新张还是寡头。

当这一切的基础是站在互联网金融的趋势上的时候,我们的机会就来了。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临睡前跟很多和我一样的创业者分享一下吧。

创业这两年,我一直没有参加任何创业培训,没有花钱上任何总裁班创业营训练团,更没有听哪个功成名就的导师指导,做企业高管的时候,我其实是个爱上课的人。这两年我一直拒绝去听任何创业培训,不是不需要,而是不想干扰自己。

“ 成功从来没有规则,所有的前车之鉴无论好坏都不适用你,专心致志看脚下的路,不受任何其他人的干扰,即使是绕弯、挫折、错误和代价,都是你,独一无二的朱江的成长之路,enjoy it ,you made it …”

这是马云2012年亲口跟我说的。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各位同学,

经过漫长的谈判和等待,今天我们终于正式完成了金评媒的天使投资,本次融资众筹300万人民币,机构投资900万人民币,总计1200万元,从现在开始,金评媒的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

回顾金评媒从策划到最初设立,虽然只有短短的四个月时间,我们完成了域名购买、网站初版上线、众筹融资、团队召集、初期运营,这期间我们多次对网站的发展方向进行调整,昨天访问量创造历史记录,今天机构投资完成资金注入,一切都在按部就班的进入流程,所以今天我想跟各位说一说,我为什么要创办看起来商业模式并没有多大创新的媒体?互联网专业媒体的明天到底在哪里?

JPM.cn,当我从湖南一位站长手里巨资购买这个域名的时候,我的脑海里闪现的是另外一个名字,JPmorgan摩根大通,它是一家总部位于纽约,资产大约2.5万亿美元的美国最大的金融服务机构。而我创办的这么一个网站,也正是切入金融领域,并且代表了未来发展方向的互联网金融,我希望未来十年,金评媒不仅仅是一个媒体,JPMedia只是我们的起步。它未来能参与、衍生出更多的金融服务,面对庞大的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我怎么可能只定义这么一点点看得见的愿景?

但是,无论我们未来是彭博,还是kickstarter甚至是Lending Club,我们现在必须首先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媒体,我对第一媒体的定义是:流量超过门户财经频道、在金融行业里具备第一媒体影响力、聚集中国最大数量的互联网金融投资者人群,最终成为中国新金融的风向标。

想到这些尤其令人兴奋,同时,现实很苍白,我们的内容、产品和团队还远远未能承担起对未来的畅想,这要求我们的编辑、市场、公关、制作和技术团队必须付出更艰苦的努力,只有经历过痛苦挫折,我们才有一天能够笑傲江湖,所以,我要求每一个员工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为团队的目标做贡献,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每年都看到自己的进步,并且这种进步能够帮助整个团队达到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目标。

创业两年,每次我看不清方向的时候,我总是问自己为什么创业?驱使我来做这件事的原因并不完全是对财富的需求(虽然我本质上跟你们一样是个穷疯了的老板),也不仅仅是希望有一家自己创办的属于我的公司,我希望能够创办一个公司,比做一个大企业高管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首先让员工幸福,让身边的人幸福,让更多支持我的人幸福,最后造福于社会,尽我所有的能力,奉献给我所爱的这片土地,让在这片土地成长的人们能生生不息的伴随世界成长的脚步前行。

不是最好的时光里有你们在,而是你们在,我才有了最好的时光。金评媒,就是一切的开始,希望每一个同学能够跟我一起,用前进,证明我们永不放弃、决不放弃。

朱江

金评媒JPM.cn|互联网金融第一媒体

阅读    收藏 
(2014-10-09 01:32)
标签:

杂谈

这半年有个问题被问了上百次:美微传媒是不是倒闭了?是不是经营不下去了?为什么没有作品上电视台让投资者们爽一下?…诸如此类的问题我一直没有回答,无论各种原因离开的员工怎样绘声绘色跟人表达这个公司如何已经垮了、无论不耐烦的投资者天天催促我“还钱”…我和我的团队一直承受着巨大压力,不断检讨运营模式、业务转型、重组团队…按耐不住的人走,沉住气的人留,到今天,随着刘江团队正式加盟,十年磨一剑的日子其实才刚刚开始。我会继续充耳不闻那些质疑、继续带领团队往前走。希望有一天当我们的作品出现时,我也可以说一句:我们为此刻等待了三年五年八年十年。到今天我仍然不会跟任何人拍胸脯几年上市,美微传媒未来三年仍然是努力活下去。不鼓噪,不幻想,用前进证明我们永不放弃。

阅读    收藏 
(2014-08-03 13:24)
标签:

杂谈

我们愿意一直笨下去

很多人说金评媒这个垂直行业内的媒体项目根本不用众筹,也许找几个老板就解决投资了,为什么要选择众筹这种信任成本高昂的方式?2013年底开始策划商业模式并且深入到市场、深入到互联网金融企业身边去验证自己的想法:我们到底可以为这个新兴行业带来什么样的价值?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为超过60家行业客户提供了服务,包括第三方支付、P2P网贷、众筹和传统金融机构,得到行业客户的高度认同。

我们很笨,而且不懂挣钱,但如果客户喜欢我们这样花时间和精力帮助他们,我们愿意一直笨下去。

我们愿意一直傻憨呆

作为众筹模式的公司,投资者的信任是生存发展的基础,首先需要解决的是信息不对称,我们愿意用透明、完整的信息披露,表里如一地展现真实的金评媒。守法经营、不做假账、不偷税漏税、不走捷径,好多人说我们很傻,但我们认为没有公司因为纳税而倒闭,公司倒闭只会是因为团队不够努力,所以我们就是一群傻憨呆的创业者。

采用合格投资人登记制度,实行股份制公司运营,200人以下、募资资金总额不超过1000万,单笔投资5万元起。此外,还将按照非上市公司的要求定期公布财务报表,并选举独立监事代表投资者行使监督权,同时,专门设立投资者关系部维护内部的沟通效率。

我们都是好孩子

原始会

- 2014上半年股权众筹融资平台共完成1.5亿,原始会1.2亿排名第一

- 证监会主席到网信金融实地调研,听取了原始会对股权众筹的相关汇报

波士天微

- 已经完成网站备案登记、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规划化手续办理

- 原《钱经》杂志出版人、第一财经《Money 》主编王东加盟担任总编,并组建了专业化编辑团队

- 筹备期完成签约财经作者360人、内容储备丰富

- 轻访谈节目《资色》开始录制,互联网金融行业众多领军人物参与节目录制,含金量极高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分类: 创业路上

有朋友对我说,朱江,你的创业项目失败机率很高,但如果成功了就会了不得。他说的是美微传媒立志要成为输出财经内容的光线传媒。

这个大佬问我,现在很多传统电视台的人出来创业,在制播分离的大趋势下,他们都将是你的竞争对手,而他们与电视台千丝万缕的关系,以及对电视制作的熟悉程度,你的竞争力在哪里?

其实这从来不是我所担心的。说这句话有些可能很得罪同行,但是实话实说。中国有一批人曾经分散在各个电视台做财经节目,现在他们成立了很多制作公司,但我从来没有认为这些公司是我应该重视的竞争对手。

传统电视台的机制,让大多数所谓的财经节目制作人,只是掌握了电视制作的工作原理,这跟财经是完全两个不同的行业范畴,我看到绝大多数(我不敢说全部,是因为也许有特例),有十年以上电视从业经验的人,其实他们完全不懂财经,你会发现他们与行业领袖、创业者甚至是商界的采访,永远是那种浮于表面的探讨,更多的是语言技巧,这是电视台的媒体属性。

而未来,财经节目是以内容为导向的,内容不是在镜头前的表现,不是置景、不是灯光怎么打,内容是你怎样为用户带来阅读的价值。而能够感知这种价值的是经历,读书代替不了经历,跟多少大佬打过交道更代表不了经历,所以说,美微传媒的创业方向的对手根本不是那些电视台的制片人们,反而是罗辑思维后面的申音那帮人。

如果给财经节目当成一本书,以阅读的价值为出发点的话,我们是创造内容价值的写作者,而现在大多数的出身传统电视台的制作人,只相当于印刷厂的熟练工,所以,当我们跨界之后,我们发现这个行业里面根本没有竞争对手,我们唯一的对手,是我们自己过去积累的厚度,它已经足够让我们可以向未来致敬。

 

阅读    收藏 
(2014-04-05 20:52)
标签:

杂谈

昨天跟一个公司股东聊天,他是我发起众筹后,第一个金额超过10万的个人投资者,他第一次跟我面谈的时候,是从天津专程赶到北京,我们在三里屯星巴克咖啡的外面,在开始尖冷的秋风里,聊完了我的伟大理想。

 当时公司只有两个员工,没有营业执照、没有办公室、没有团队,我觉得是因为没有钱的原因,在经历了面见几十个投资人一无所获之后,在见他之前我决定收敛一点,我无法判断是不是因为我将理想描绘的过于庞大而显得不切实际。

 所以第一次见面的起初十分钟,我尽量轻描淡写地说我想干的事情,我十二年的销售经验告诉我,尽量稳住,不要吓跑坐在我对面小我整整十岁的胖子。但很快我又没有收得住,在当时公司另外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员工的惊诧的神情中,我忍不住滔滔不绝起来。

一年之后的昨天,这个我的第一个金额超过10万的投资人告诉我,如果我不是后来的滔滔不绝,以及听起来天方夜谭的理想,以及没有坚定的眼神和手势,他可能就错过我们了。 

真是惊险。 

这一年过得真快、真快、快得我都来不及反应自己的这一次融资原来叫众筹,快得没想到怎么好好利用一下知名度挣点儿公司业务以外的钱。去年的清明节假期,我正在北京准备一堆又一堆材料,等待节后向证监会陈词,等待运气降临,尽管后来我在很多场合将自己的表现面熟得像诸葛亮一样坦然,我那个清明假期确实很漫长的三天。 

后来,有个叫薛蛮子的老头,曾经跟我说:其实我们都知道你是在忽悠,但是我们就按部就班地上假装你的当,希望你真的能够给事情做起来。虽然不久之后到现在我还一直没机会告诉他结果,但是,无论外界怎样说,这个老头儿当时纯调侃的一番话,让我这个四十岁的中年男人眼泪差点儿掉下来。 

前几天有朋友给我看某个人又在洋洋洒洒说她当初如何如何看不上美微, 如何如何有先见之明在公司还没成立的时候就及时退了出去,朋友给手机给我看的时候,我连接过来看的兴趣都没有,这一路走来,有很多人嗤之以鼻,有很多的嘲笑,很多的傲慢,但说实话,相对于创办企业的艰难,那些嘈杂声根本不值一提。那有什么关系呢?

创业是一场历练,支撑着我们一直走下去的只有理想,也许很多人生来骄傲,也许很多人觉得接受一百两百的众筹投资如同乞讨,但我从来没有觉得这一切给我人生带来任何不堪,恰恰是这一份份细微的支持造就了今天仍可以以中年身躯不断奔跑向前冲的我。

这是发自我内心的感慨: 有理想、不丢人。

阅读    收藏 
(2014-01-31 17:25)
标签:

杂谈

2013年,美微传媒1194位投资者干了一件特别牛逼的事儿:用两周的时间众筹398万发起了一家传媒公司,引发了媒体、投资和法律界激烈讨论,这件事穿越了“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若干政策雷区,最后证监会、银监会多次会议商讨下获得个案放行的机会。

若干年后,我们再回顾这2013年,美微传媒和1194位投资者所发起的这场众筹,必将载入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史册。

2014年初,美微传媒交出了一份不太满意的财报:2013年全年净亏损人民币190万元,亏损的主要部分来自品牌推广和投入巨资进行电视节目内容研发,随着5月9日22点第一档财经节目在全国卫视和互联网平台亮相,公司的营业状况将彻底改善。盈利预期,只是时间问题。

2014年,美微传媒目前预计的可期待收入为人民币5000万元,包括了节目广告赞助、视频的服务收入等等,整体运营净利润预测为人民币800万元。

创业艰难,特别是美微传媒这个初创就成为公众公司的团队。

这一年,我们与《创业家》、《商界》这些平面媒体一起探索视频化方向;

这一年,我们走南闯北、在全国20多个城市接地气地与各种各样创业公司“厮混”在一起,贴身录制了近1000T创业素材;

这一年,中国投资界大佬级人物徐小平、蔡文胜、薛蛮子都在美微传媒的镜头前展示过他们的风采;

这一年,无数创业领袖在美微传媒接受过美微传媒访谈:雷军、周鸿祎、王长田、牛根生、柳传志…

这一年,我们录下了无数创业英雄的酸甜苦辣、欢乐和泪水,孩子一般灿烂的徐小平、“影帝”牛文文、让导演抓狂的“闽南普通话”蔡文胜,还有创业者失落的泪水,对着镜头回顾“如果重来一次”,还有很多,我们很欣慰的一些好人,他们终于大难不死,熬过来了…

这一切的准备都是为了2014年的初次绽放,所以,你们大家放心,美微传媒的每一步都是在积累自己的厚度,会有那么一天,我们终将成为中国最优秀的输出商业财经视频节目的传媒机构。我们还小,我们还在出发的路上,请等等我们。

一切值得期待。过年好。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