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炳寅
朱炳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5,198
  • 关注人气:5,9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准图《混凝土结构剪力墙边缘构件和框架柱构造钢筋选用》(剪力墙边缘构件、框支柱)(14G330-1)、《混凝土结构剪力墙边缘构件和框架柱构造钢筋选用》(框架柱)(14G330-2)、已发行,感谢工作室全体员工的积极参与。

图集按2010版规范编制,替代原图集03SG330,相对老规范,新规范对框架柱和剪力墙边缘构件的内容增加很多,故新图集分为两册,一是:剪力墙边缘构件、框支柱(14G330-1),二是:框架柱(14G330-2)。

标准图集的应用,可最大限度地减少结构设计人员的工作量,减少差错,提高效率,并有利于施工。

抗拔桩的试桩和抗压桩的试桩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我的地基书上有表格说明):

1、为设计提供依据的试验桩(抗压、抗拔):

1)当进行破坏性试验时,可加载至桩侧土破坏或达到桩身材料强度;

2)当试验桩试验完后还要作为工程桩使用时,还应满足工程桩试桩的下列要求。

2、工程桩(抗压、抗拔)的试桩要求:

1)抗压工程桩,应加载至2Ra;

2)抗拔工程桩,桩基检测规范明确要求“按设计要求控制最大上拔荷载,但应留有足够的安全储备”,之所以规范没有规定要取抗拔承载力特征值T的2倍,是因为,实际工程中,抗拔桩主要由桩身强度和裂缝控制,所以工程桩抽样检测时,按1.35T设计是恰当的。

当然,一定要按2T加载也行,但必须对工程桩按2T作为桩顶拉力设计值配置抗拔桩的纵向钢筋并验算抗拔桩的裂缝。

3、抗压桩常由桩侧和桩端岩土的承载力控制,因此,试桩时要取2Ra,而对于由桩身强度控制的受压桩,天津规范规定,工程桩抽样检测时“可按设计要求的加载量进行”即不要求加载至2Ra。对抗拔桩的工程桩抽样检测也是如此。

 

(2013-09-21 13:22)

1. 对待注册考试心态很重要

命题与考试是注册考试的两个组成部分,考试就会有考点,可总有考生把“考点”看成“陷阱”,以一种对立的心态来面对考题,如果这样无论考过或考不过心情都不会好,也体会不到掌握一个新考点、新知识的乐趣。

2. 对待注册考试方法很重要

考生复习很辛苦,不少人白天要工作,晚上要复习。但是复习不是机械地追求做题数量,有人说把2000年以后的题都做了,而且每次做对率很高。其实这种追求做题量的复习不可取,只有“量”没有“质”的复习必然效果不好,而且只要考题稍有变化就又不会做了。规范在变,一切与规范变化有关的内容都在变,只会跟着复习书走,最后只能是见过的会,没见过的就不会。其实关键还是对概念的理解与把握,每次做题和看题要把握每道题的要点,真正下点功夫好好体会近年的考题及解答,或许效果会更好。

3. 对待注册考试仔细研读规范很重要

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对考试很重要,但不是说所有考生都要有丰富的工程经验,间接经验同样重要。以高层为例,有考生说,我们没有机会接触高层建筑,所以考高层对我们来说不合理。没有机会接触高层的,相对有机会做高层的考生会困难些,但不等于没有

考试临近,关于答题方式的问题很多,这里作统一答复:

1 答题有规定,要按试卷规定作答。请大家仔细看2011-2012年试题解答及分析的前言部分。今年的答题要求与往年一样。

2 关于考题集中排列问题,集中与分散各有各的好处,也各有不足,今年和往年一样,也不会改动。试题和试卷的排列问题,对每位考生都是一样的。

3 复习考试中的更多问题,大家多看看由命题专家组编写的试题解答及分析,少走弯路。

 

标签:

杂谈

分类: 第四部分:结构注册

    利用这个机会和网友聊聊“命题专家组”,希望不要夸大“命题专家组”的作用,不要过度猜想,也想减少一些不该“命题专家组”承受的压力。

   1. 注册考试的主体是政府和考生

    1)政府要实行注册制度,他制定规则,他是注册考试的主体之一,而考生要过关,要参加考试,是注册考试的另一主体。

    2)“命题专家组”是注册考试的衍生物,是为两个主体服务的队伍。一旦注册考试取消或中断,政府仍在,考生仍在,“命题专家组”就不会存在了。

    3)“命题专家组”是服务于政府和考生的机构,与考生不是对立面,况且,“命题专家组”成员也是结构设计人,理解考生为注册所付出的劳动,于情于理“命题专家组”没有理由,也不会做任何故意为难考生的事情,不违反规定并有利于考生是“命题专家组”的办事的基本原则。

   2.“命题专家组”不是权力机构

    1)“命题专家组”是归住建部注册中心领导的一支专业队伍,专家组成员是各设计单位的技术骨

标签:

杂谈

分类: 第四部分:结构注册

(应网友要求将考察情况上传)

我国的注册结构工程师专业考试基本沿用了美国的方法,1997年至2000年期间,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专业考试完全采用美国NCEES的考试模式,只是在考试时间上缩短为一天,上午考概念(40道题选择题,每题一分),下午综合题(4道大题,按做题过程分步骤评分)。

 

标签:

杂谈

分类: 第四部分:结构注册

考生急切想知道考试结果,但注册考试归多部门管理(利于监督),这里大致介绍相关流程。

1. 命题过程

命题工作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注册中心(简称“注册中心”)管理,从上年度阅卷工作会议开始,专家组成员就已开始着手准备下一年度的命题工作,经过初审、终审等相关校审工作后交国家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部考试中心(简称“人考中心”,一般在每年的8月完成交接工作,包括一、二级考试的试卷和题卡)。

2. 考试组织及管理

考试组织及管理由人考中心负责,考试一般确定在每年的9月份,考试当天注册中心组织命题专家值班,以便对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行解答。

3. 阅卷的组织及管理

阅卷的组织及管理由人考中心负责,考试完毕后,人考中心将全国的考卷统一管理,一级机读合格后(人考中心规定,分数不低于48分者可进入人工阅卷)进入人工阅卷(由人工阅卷确定试卷是否通过)阶段,注册中心组织阅卷专家进行人工阅卷,阅卷后由人考中心进行分数登录工作,登分完成后考生方可进行查分工作。

4. 二级注册的阅卷工作由各省、自治区人考中心负责,相应的工作在一级后进行。

标签:

杂谈

分类: 第三部分:网上问答
 关于构件的计算长度系数问题
     构件的计算长度等于计算长度系数乘以杆件长度,要注意程序计算长度系数的定义,一般情况下,杆件被分割的计算点越多,则计算长度系数越大。应注意:影响构件计算长度的因素很多,程序对复杂情况下构件计算长度的计算准确性较差,因此,应注意对复杂问题进行适当的简化,对于多层通高的柱子或有多个计算点分割的构件,应特别注意核算计算长度系数。
标签:

杂谈

分类: 第三部分:网上问答
 最近有网友提出关于双向地震的相关问题,此处一并回答:
1、一般情况下,先考虑偶然偏心计算;
1)当为“质量和刚度明显不对称的结构”(可按:一般结构位移比不小于1.4、复杂结构不小于1.3把握)时,再拨开考虑双向地震开关;
2)当不为上述1)情况时,直接采用偶然偏心的计算结果。
2、对“质量和刚度明显不对称的结构”可按取偶然偏心和双向地震两次计算结构的较大值。
3、弹性层间位移角,规范要求进行宏观控制,实际工程中应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灵活掌握。
标签:

教育杂谈

分类: 第三部分:网上问答
 

对剪力墙的认识与把握

1、规范对剪力墙的相关规定

1)剪力墙的划分:依据《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 3-2002(以下简称:“高规”)的相关规定,各类墙肢截面高宽比(截面高度h与厚度bw 的比值,即h /bw )见表1。

表1     各类剪力墙的墙截面高宽比

剪力墙分类

一般剪力墙

短肢剪力墙

超短肢剪力墙

柱形墙肢

剪力墙截面高宽比

h/bw>8

8≥h/bw ≥5

5>h/bw >3

h/bw≤3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