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技工教育-职业教育品牌建设研究
技工教育-职业教育品
牌建设研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817
  • 关注人气:6,3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世界技能大赛:广东为什么又成金牌大户?

 

文《职业》杨生文

 

 

广东又成世赛金牌和奖牌大户

 

在2017年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参加了47个项目的比赛,共获得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广东21名年轻“工匠”表现出色,成绩突出,获得5金4银6铜2个优胜奖和“中国代表队国家最佳奖”。与2015年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相比,金牌数增加3枚,奖牌数增加7枚;奖牌总数占全国一半,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居全国第一。

今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继2017年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实现重大突破后,再创佳绩,取得了16金14银5铜17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再次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其中,广东省选手再次表现出色,获得8金3银1铜8个优胜奖,参赛项目和选手全部获奖,金牌数比上届增加3枚,占全国一半,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居全国第一;此外,广东省电子技术和家具制作两个项目的世赛国家集训主基地,培养的两名兄弟省市的选手也分

标签:

杂谈

【《职业》走基层】北方汽修学校校长曹振峰:老师变师傅

文/《职业》杨生文

在北方汽修学校的一面墙上,记者看见了北方 “十变”职业教育新理论:“校长变厂长,学校变市场,课堂变车间,老师变师傅,学生变徒弟,课桌变平台,课本变工具,黑板变图纸,招生变招工,学历变技能。”

那么,老师是如何变师傅的呢?

记者在实地调查了解到,他们的实训指导老师很少有直接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的,很少有直接“从学校到学校的”,绝大多数都是从社会招聘,有几年4S店、维修厂等相关工作经验的。

为了保证这些实训指导老师能够掌握最新技术,他们还定期送他们到

标签:

杂谈

广东粤菜师傅工程:一招下了多少棋?

文/《职业》杨生文

“高,是在是高!这盘棋下得很大、很绝、很妙!一箭多雕!”这是记者看到广东“粤菜师傅”工程方案后的深刻印象。

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如何一箭多雕的?

一是全力推进实施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是全省乡村振兴。

二是采取职业培训与学制教育相结合模式,大规模开展粤菜师傅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提升粤菜烹饪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这串起了职业培训、学制教育,以提升粤菜烹饪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为目的。

三是创新“粤菜师傅+旅游”等模式,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

四是创新

(2019-01-24 10:58)
标签:

杂谈

专注力是个什么力

文、图/ 杨生文

昨天,经历了两条新闻。

先说第一条。

6月12日下午,在北京梅地亚宾馆,麦可思研究院举行了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发布会。在我的印象中,从美国回来的王伯庆博士2006年就开始涉足中国大学生的就业研究,两年后,发布了《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当时,陈老宇预言,他们这个发布会至多坚持三年。

但是,昨天,王伯庆博士自信地宣布:'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我们已经坚持了9年,数据积累超过了11年!'在这个报告中,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就业满意度、大学毕业生月收入、大学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等数据都是一线采集。

 

标签:

杂谈

不要蜗居我们的蜗居

——《我们的未来——蚁族再调查》的序

文/《职业》副社长杨生文

因为有天安门、王府井,因为有香山和长城,因为有“鸟巢”、“巨蛋”“裤叉楼”,经不住诱惑,他们来了。

但是,这些似乎都与他们无关。他们住在离这些高楼好远好远的农家,或者高楼边的蜗居里,在那些隔板隔成的“联合国”里,用几百元的租金编织着她们的五彩梦想。

因为蜗居着,一个一个男友或者女友都离她(他)而去,不仅仅是因为不爱或者不合适,只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能力去维护好一段感情。

感情开始让步于现实,这不由让她感叹,爱情面前人人平等吗?

因为没钱蜗居,有的不顾感情是否牢靠,就提前与男友(女友)同居了,不为别的,只为省那几百钱蜗居费,凑合着被蜗居压力绑架了的爱情。爱情对他们来说,依然只是理想。涨薪了,搬了出去,找了男友搬了出去,没有钱了也搬了出去,还有的不知道什么原因也搬出去,但过几个月又搬了回来,大家都不问原因,每个人都有苦衷。

在正常的工作之外,他们还在晚上或者周末发过传单,做过礼仪,打过零工,摆过地

标签:

杂谈

【文说职场】治好职业倦怠要开什么药

文、图/《职业》杨生文

一项工作做久了,不少人会感觉没有意思,没有干劲,会得过且过,不求上进,不求创新,这可能就是职业倦怠了。

职业倦怠不仅仅会影响工作的效果,单位工作任务的完成,最重要的,也会影响自己的事业。因为,你的一举一动,都反映了你的品德、品行、品牌。

一个人打盹一两个星期不要紧,如果打盹一两个月,就会有损你的品牌。

哪些地方是职业倦怠的高发地呢?笔者观察,一是在一些工作没有大的目标、没有大的进展、没有强有力领导的单位;二是在一些地级以下城市的单位。在这些地方,很多人接触外面先进的文化、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技术比较少,还有的小富即安,小成就即停,不知

(2018-11-24 11:31)
标签:

杂谈

【文说职场】

发展才是硬道理

文/杨生文

很多人遇到矛盾时,总是习惯针对矛盾解决矛盾,但是往往事与愿违,效果不佳。

其实,发展是解决矛盾很好的方法。

遇到国际矛盾难以解决时,有时候先不要理它,搁置一下,埋下头来发展自己。当成为世界第二时,一些让我们头疼的矛盾好像迎刃而解了。

遇到国内矛盾难以解决时,有时候先不要理它,搁置一下,埋下头来发展别的事情。当经济快速增长后,一些让我们头疼的矛盾好像也迎刃而解了。

同样,遇到职场矛盾难以解决时,有时候先不要理它,搁置一下,埋下头来发展自己。当自己有足够的能力、足够的资本时,一些让我们头疼的矛盾好像也迎刃而解了。

遇到家庭矛盾难以解决时,有时

标签:

杂谈

【职业技校行】技能扶贫大篷车开进田间地头

——朝阳市技师学院职业训练院试点工作掠影之一

文/《职业》杨生文、刘吉才

这个朝阳可不是北京的朝阳,是辽宁的朝阳。1.25亿年的化石表明,这里是世界上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是第一只鸟起飞的地方。两年前,朝阳市技师学院成为全国职业训练院的28所试点技工院校之一。两年过去了,他们在职业训练院试点过程中有什么体会和亮点呢?为此,记者走进了该院。

“为了谁,服务谁,我们要搞清楚!”

在该院的校园中,停放着一辆大篷车,院长黄涛告诉记者,这是他们服务农民的技能扶贫大篷车,经常开到田间地头。

“为了谁,服务谁,我们要搞清楚!这是我们职业训练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朝阳市位于辽宁西部,属于欠发达地区。农村贫困人口6.2万人,占全省的26%,脱贫攻坚任务在全省14个市当中也是最繁重的。职业训练院应该在技能扶贫上发挥作用!”院长黄涛告诉记者。

“职业训练院是服务于技能培训和技能提升的,我们不能满足于校园培训,要考虑到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和真实情况,不能让他们跑来跑去

标签:

杂谈

【联盟快讯】把“影视民工”变成影视技工

10月12日,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理事长荀凤元带领联盟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北京考察了中国影视后期制作第一家上市公司——非凡传媒集团的影视教育数字制作基地。双方就下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荀凤元一行考察了该基地影视剪辑、影视DI调色、杜比全景声、影视特效、影视配音的工作室,并在DI棚观看影视后期制作的宣传片。记者发现,这里的设备很好,影视后期制作的作品水平很高。一个画面、一个声音都是经过专业人员的精心制作的,有很强的冲击力。

非凡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剑锋介绍说,该公司拥有先进的后期制作设备,有很强的技术力量,参与了《英雄》等很多国内外知名影片的后期制作。但是,目前国内影视后期制作人员非常欠缺,

标签:

杂谈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