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知道主人解鹏
知道主人解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7,253
  • 关注人气:1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解鹏最新动态

解鹏最新课程

解鹏国学智慧

风生水起阅鉴国学

国学与环境能量学

202263日,国学学者、创业导师解鹏应邀参加由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和岱宗·万悦府联合举办的“风生水起阅鉴国学”专题读书会活动,为大家讲授《国学与环境能量学》。









解鹏从国学的发展、特点以及重要作用讲起,并且结合中国古代风水分析国学与环境能量学之间的关系,探讨如何顺应和利用自然的能量,助力个人、家庭和企业的发展。





课程受到与会嘉宾的热烈欢迎。课后,解鹏与嘉宾互动,回答了嘉宾关心的个人和家庭的具体问题。





阅读    收藏 
标签:

解鹏最新动态

解鹏最新课程

解鹏创业创新

山东电台为你而来

盘点悦己

分类: 采访

20211025日,国学学者,创业导师解鹏应邀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每天11:00--12:00创新创业智慧脱口秀《为你而来》“导师来了”节目,与主持人张辉、晨冰一起谈:“盘点悦己,升华悦己”。

 

解鹏认为:我曾经写过一首描写竹子的小诗,竹子总是在每一次总结当中长成。其实人也是这样,人怎样才能提高?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交流、不断总结,才能提高,所以,“悦己”也得盘点总结一番,画上一个完整的句号。

第一,悦己不是自私自利。现在有很多人认为“悦己”是一种自私自利的表现,这当然是不对的。“悦己”和“自私自利”之间有一个本质上的区别。自私自利的特点是仅仅从自我的角度出发,自己独占所有的好处,从不考虑他人是否获利;而悦己的目的是希望自己开心,不是只想着自我,也不是自己独占所有的好处。



第二,悦己是一种进步。因为,人们会有学习、工作、生活等各种各样的压力和烦恼,就导致很多人没有时间考虑自己是否快乐,另一方面,人们快乐的时间也变少了。在日常的生产生活当中,我们考虑外部的东西越多,反思自己的时间就越少。我认为,如果一个人明白了“我愿意取悦自己,让自己开心”,这对于个人而言就是一种进步。但是,问题就在于大多数人都没有心思去观察。没有心思,恰恰是点透了现在很多人的一种常态。所以,我认为悦己是对自己的一种反思。

 


第三,悦己推动了消费与发展。我们说悦己有两种类型,其中一种就是即时性悦己,就是我们买点好吃的,买件衣服,请朋友一块儿吃饭等等,开心的同时推动消费。从相关的数据可以发现,在悦己消费的大群体当中,占据主流的是Z世代,仅仅是在我国就有2.4亿人,现在是各个领域消费的主流人群,基本上占到80%以上。如果他们不是这种悦己的状态,消费会大受影响。所以,悦己带来的消费,对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可以说起到了推动作用。

 

第四,取悦他人也是取悦自己。苏辙的《汉昭帝》里有一句话,“人必知道而后知爱身,知爱身而后知爱人,知爱人而后知保天下。”人知道道理之后,懂得爱惜自己。这里的爱惜自己,我认为就相当于取悦自己。为什么古人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我认为这里的不敢毁伤,是不能自残、不能损害自己的意思。人首先要保护好自己,然后才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才能对自己的家人、父母负责。而在特别爱惜自己之后,就懂得爱惜他人。爱他人,前提是先爱己,它是一种升华。 

第五,由悦己而推己及人。理解他人,认同他人。这句话实际上又上升了一个层次,就是你通过取悦他人,然后能够取悦自己,你应该认同到的就是懂得推己及人,懂得理解他人和认同他人,这是一种认知的问题。我们的认知,一定是先认知自己,然后再去理解他人。我们所有的事情往往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自己舒不舒服,自己合不合适,这是一种低层次的认知;如果因为自己的认知而理解他人,就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第六,人人悦己,社会和谐。这实际上就是先“爱身”,后“爱人”,然后“保天下”。其实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每个人无时无刻都开心的话,根本就不会产生这么多的矛盾和冲突。如果我们的情绪不稳定,本来就不开心,很简单的小事可能会演化成为大冲突,所以说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实时悦己,矛盾冲突会减少,社会就和谐。

第七,悦己的升华不是一种强扭捏。有的人可能觉得我们前面说的一些东西有点牵强,但其实它是自然过渡到社会责任的,就像这个“爱身”、“爱人”、“保天下”的过渡一样。人的境界也是不断过渡的。所以,悦己是可以自然过渡到其它领域、其它方向的。而且一旦悦己走到这种程度的时候,就自然而然地有了社会价值和社会责任。如果一个人能够从取悦自己、取悦他人,然后能够推己及人、理解和认同他人,再发展的时候,就会自然地关注社会责任,关注社会矛盾,关注社会问题,然后甚至于亲身去解决。

相关音视频,请关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点击“融媒直播”的“更多”找往期节目20211025日为你而来。

阅读    收藏 
标签:

解鹏最新动态

解鹏最新课程

解鹏创业创新

创新悦己

山东电台为你而来

分类: 采访

20211011日,国学学者,创业导师解鹏携时养山居乡村生活美学综合体创始人孙同山一同应邀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每天11:00--12:00创新创业智慧脱口秀《为你而来》“导师来了”节目,与主持人张辉、晨冰一起谈:“创新悦己,成就他乡,利人利己”。



 




解鹏认为:画家的每一幅画作都不一样,都有新意,这就是美学创新。不仅是美学,所有的领域都需要创新。我们必须清晰地认识到,尽管我们现在不断的发展进步,但是在很多领域,我们还是落后的,所以我们必须要不断的创新和研发。而且,这个创新的过程,也是一个愉悦自己的过程,也就是我们探讨的“创新悦己”。孙总在一个山村里打造乡村生活美学综合体,当初各方面都不完善,所以前期的艰辛可想而知,但是,正因为很多东西都需要自己去创新,所以他才会更加的快乐。孙总的“乡村生活美学综合体”不仅是一种实用的美学,更是一个创新综合体。既涉及到了美学,涉及到了创业、创新,这是未来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典型模式,值得去深挖。而且,在打造这个综合体的过程中,不仅帮助了他人,更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也非常符合我们现在“创新悦己”的主题。

 




孙同山认为:我们以城市居民和乡村居民都向往的美好生活为基础打造乡村美学综合体,打造出回归乡村,回归自然的一种感觉。石子口村是一个济南的贫困村,但是,自然资源和历史资源比较丰富,我们就想着给村里这些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和历史资源重新赋能,让它焕发新的活力,打造成为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民宿,然后以民宿为抓手,建设涵盖食、宿、创、乐、耕、学、养七大元素的乡村生活美学综合体。前前后后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去设计方案,又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去改造,按照“外朴内秀”的设计理念,房子外观复原之前乡村的老式建筑,内部的配套设施则遵循现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尽管非常辛苦,投入也非常大,但是真正将设计方案呈现出来的时候,感觉非常幸福,这个过程可以说是痛并快乐着。在这期间,我们确确实实体验到了创业的艰辛,也感受到了解导所说的“悦己”的幸福。我们很欣慰地看到有更多的游客来我们的民宿感受乡村风情,而且他们对我们的评价非常高。我们的民宿不仅带动了村子的发展,而且村民,特别是很多老人在村广场摆摊,又重新找到了生活的趣味。

 


解鹏认为:民宿不仅是要迎合消费者各种不同的需求,更重要的是符合现在以及未来旅游的发展趋势,现在旅游已经从单纯的观光逐渐走向休闲和度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旅游的需求越来越丰富多彩。而且不同的人,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性别,喜好和需求也不一样。要想把民宿做好,不仅要满足人们的需求,同时还要引导,这才是成功的关键。深度的乡村旅游,关键就在于互动与体验。表层的乡村游主要就是观光;深层次的乡村游,就是住在乡村,去体验乡村生活。特别是现在,很多城市的家庭希望孩子了解乡村,有更丰富的生活体验,这也是一种民宿可以承载的需求。

 


创新一个重要的基础就是利己和利人相结合,这样才能够实现多赢。我认为孙总做的这个项目就实现了这样的目的。未来想要继续发展,必须要总结归纳,提炼模式和理念,除此之外,还要再提升,包括从股权、管理、经营等多个方面去研究,利用共享的理念,带动更多的乡村实现乡村振兴。

 




相关音视频,请关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点击“融媒直播”的“更多”找往期节目20211011日为你而来。
阅读    收藏 
标签:

解鹏最新动态

解鹏国学智慧

道家秘字兰草

解鹏独创

闵智亭亲传

分类: 国学

国学学者、创业导师知道主人解鹏是全真华山派养生长寿术第21代传人和自然门第5代传人,解鹏先生在几十年学习和研究道家文化的基础上,依据解鹏先生的师爷闵智亭大师(曾任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中国道教学院院长)口传身授的写兰心法,利用五色之墨、朱砂和金液等材料,融入道家神秘的、独特的秘字,展现兰叶如刀似箭,兰花如心似眼的风格,体现高雅喜悦、助吉避凶之功效,形成独有的道家秘字兰草。



解鹏先生与师爷闵智亭大师



闵智亭大师写兰



闵智亭大师写兰 解鹏观摩学习







解鹏先生道家秘字兰草——紫微讳。紫微讳由雨、漸、耳组成,正好28画,对应二十八星宿。能呼风化雨,役使鬼神,总来一个字,伏尽世间魔。



解鹏先生道家秘字兰草——玉清讳。对应元始天尊。



解鹏先生道家秘字兰草——上清讳。对应灵宝天尊。





解鹏先生道家秘字兰草——太清讳。对应道德天尊。



解鹏先生道家秘字兰草——雷祖讳。





解鹏先生道家秘字兰草——六十甲子守护神秘字秘篆



解鹏先生道家秘字兰草——嵌字





解鹏先生道家秘字兰草——金兰

阅读    收藏 
标签:

解鹏最新动态

解鹏最新课程

解鹏创业创新

山东电台

创新悦己

分类: 采访

2021922日,国学学者,创业导师解鹏应邀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每天 12:00--13:00创新创业智慧脱口秀《为你而来》“导师来了”节目,与山东华帝总经理张继涛以及主持人张辉、松格一起谈:“创新悦己,全新改变,成就非凡”。





解鹏认为:创业和创新是孪生兄弟,是不可分割的,创新,甚至比创业更加悦己。

创新为什么重要?为什么创新可以小而悦己,大而推动一个企业的发展,甚至可以推动国家民族的进步?因为创新既是大势所趋,又是这个时代的必然。技术的进步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更影响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这也是创新的意义所在。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意思,就是学习了新的知识、新的技能,不仅学会了,更能将它应用到实践中去,会感到非常开心。创而时新之,不亦更悦乎?创新,“创”是开创,“新”是更新,你开创了一件事,而且不断地去更新它,你也一定会非常开心。





 

 

 

 “创新悦己”,不仅是在创新的过程中“悦己”,享受创新成果,也“悦己”。创新不仅从技术上来进行,同样也要有模式、业态的调整,最终的很可能就更新的一个产业。



创新和改变是无处不在的。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够真正跟得上消费者的需求,而且能在一定程度上引领消费者的需求和消费。技术从来都是超前于需求,然后“应用”才跟着技术去发展。更深层次来讲,为什么创新有非常大的意义和价值?



企业进行创新研发,可以提升自己的产品销量,实现“悦己”;员工或者是研发者,看到企业蒸蒸日上,也会“悦己”。同时,“创新悦己”一定是全新的改变,第一是“全”,所有的,不是一个方面;第二是“新”,一定要改变。彻底地、全新地去改变,这样才能成就非凡。





相关音视频,请关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点击“融媒直播”的“更多”找往期节目2021922日为你而来。
阅读    收藏 
标签:

解鹏最新动态

解鹏最新课程

解鹏创业创新

山东电台

创业悦己

分类: 采访

2021913日,国学学者,创业导师解鹏应邀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每天 12:00--13:00创新创业智慧脱口秀《为你而来》导师来了节目,与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元虎以及主持人张辉、晨冰一起谈:“创业悦己 成就自我 身苦心悦”。





解鹏认为:很多人认为创业不是一件开心的事情这种观点是错的,因为,如果创业不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那现在哪还有这么多的创业者?大家怎么能坚持得下去呢?所以能坚持,还是因为它取悦了自己创业为什么能悦己?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成就自我 身苦心悦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曾经提出需求层次理论,最高层级的需求就是自我实现。所以说创业是可以悦己的。



创业的过程和治学是一模一样的。王国维先生提出治学的三境界:第一层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就是立志要高远;第二层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做学问不是轻而易举的,必须经过一番辛勤劳动;第三层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就是说,成功是没有一个标志性的节点,当你发现自己成功的时候,它就已经过去了。





创业,就是一个不断失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失败是非常正常的,而成功则是不正常的。创业者们会不断地经受打击,一旦你承受住了这种打击,获得了成功,那么你的喜悦就是不一样的,是没有经历过创业的人永远体会不到的。喜悦可以分为几个层次,普通的喜悦就是满足了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的喜悦;再高一级的喜悦,就是达成了自己所设定的目标的喜悦;最高级的喜悦其实就是创业成功后的喜悦。



创业需要的条件非常多,基本的要求有四个。首先,要有强烈的逐利心,就是希望自己有收获。只有挣钱了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抱负,才能去帮助别人;第二,要懂得付出,因为创业一定是先付出后回报的,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第三,要非常独立不能因为别人干扰,就放弃需要自己独立的思考最后一个,就是创业是一个不断失败的过程,你必须要懂得坚持,放弃很容易,坚持困难。所以一定要充分考虑清楚。



为什么创业能实现悦己,为什么它是一种大乐或者大爱?就是因为创业进入合理化阶段之后,就会为社会创造价值,表面上是自己有收益,实际上是为社会创造价值。其次,创业能解决很多人的就业问题,这也是在帮助别人。尤其是像王元虎这样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企业家,他们会直接帮扶到贫困村贫困户等等。他们实现的价值达到的是一种更高层级的悦己。







相关音视频,请关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点击融媒直播更多找往期节目2021913日为你而来。
阅读    收藏 
标签:

解鹏最新动态

解鹏创业创新

解鹏最新课程

慈善悦己

山东电台

分类: 采访

2021830日,国学学者,创业导师解鹏应邀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每天 12:00--13:00创新创业智慧脱口秀《为你而来》“导师来了”节目,与主持人张辉、晨冰一起谈:“慈善悦己 予人玫瑰 手留余香



解鹏认为:慈善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慈善:“慈”是长辈对晚辈的爱。“善”是人与人之间的爱心。慈善这两个字,一个是纵向的关系,一个是横向的关系,狭义的慈善就是人们相互之间的一种爱心、互助的关系,比如说扶危济贫、乐善好施等等;而广义的慈善,就是除了狭义的慈善之外的慈善,包含着教育、医疗、体育、科技、卫生、生态环保等相关领域的公共事业、社会公益事业。



我国于201691日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慈善法》针对的就是广义的慈善。实际上,公益和慈善还有所差别。狭义的慈善可以用一句古语来描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一个人有余力了,才能够去帮助别人,面向的是特定的人群;公益,即公共利益,则是面向所有的人,无论你有没有余力,都可以去做,属于广义慈善的范畴。



慈善为什么会悦己呢?《道德经》里有这样一句话:“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一个人越为别人着想,自己就更加充足;给别人越多,自己得到的也就越多。意思就是付出就有回报,付出越多,回报越多。受施者可能会有一种幸福感和安全感;而施善者则得到了高于简单的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成就感。



我们研究“慈善悦己”,应该把其中更深层次的东西分析出来,为年轻的创新创业者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启发他们去进行深入的思考。不光是技术上的创新,还有很多模式上的创新,还有发现新的社会问题等都是创新。通过公益、慈善的方式去创业,非常有意义,也非常有价值。我们在谈及创业原则的时候,提到过一条“无悔的付出”。不管是营利性质的创业,还是非营利性质的创业,都有一个先付出,后回报的过程。即使创业遭受挫折、失败了,你也不能后悔,后悔没有任何的价值和意义,做公益更是如此这种无悔的付出”也跟我们今天“慈善悦己”的话题息息相关。



相关音视频,请关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点击“融媒直播”的“更多”找往期节目2021830日为你而来
阅读    收藏 
标签:

解鹏最新动态

解鹏最新课程

解鹏原创观点

解鹏创业创新

解鹏采访评论

分类: 创业

202167日,国学学者,创业导师解鹏应邀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每天 12:00--13:00创新创业智慧脱口秀《为你而来》“导师来了”节目,与主持人张辉、晨冰以及山东盛海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延群一起谈:碳中和背景下,水资源的健康合理利用。





解鹏认为:水是生命之源,是我们每个人所必需的物质。世界上的水资源非常丰富,大约占地球表面积的71%,与我们人体中水的占比很相似。但是,这些水资源中只有3%左右是淡水,而在这3%左右的淡水中,只有1%左右是我们可以直接利用的,占地球水资源总量的0.26%。由此可见,水资源的珍贵程度。就像济南市,虽有“泉城”之称,但其实是严重缺水城市,我国几乎所有的大城市,都是缺水城市。



水力发电目前是第二发电主力,我国水电的装机容量每年都在提升。同时水电项目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水力发电项目不仅前期的投资巨大,而且一旦它的规划设计出现问题,那么将对生态环境造成无法估量的影响。健康合理地利用水资源对我国实现“碳中和”有着非常巨大的作用。





对于人来说,水除了生活中的应用之外,还要满足日常饮食需求。水分为矿泉水、天然水、纯净水以及其他水四大类。



我国饮用水的市场规模大约以每年10%的速度高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可以达到3200亿。同时,随着人们生活理念的变化和消费升级,其中矿泉水的占比越来越高,人们越来越习惯于饮用矿泉水。这对于我们创新创业来说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



我国一年饮料的市场销售额约5800亿,其中,水的占比为34%,约为2000亿。

一套完整的水务系统包含:源水、供水、节水、排水、废水利用。

“农田灌溉”,“雨水、洪水的收集利用”、“家庭用水的循环使用”,甚至“水力发电”等问题亟待解决,未来“水资源的健康合理利用”大有可为,这也为很多的企业和创新创业者提供了思路和机会。



相关音视频,请关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点击“融媒直播”找往期节目202167日为你而来

阅读    收藏 
标签:

解鹏最新动态

解鹏原创观点

解鹏采访评论

解鹏最新课程

解鹏创业创新

2021510日,国学学者,创业导师解鹏应邀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每天 12:00--13:00创新创业智慧脱口秀《为你而来》“导师来了”节目,与主持人张辉、晨冰一起谈:碳达峰和碳中和对创新创业的巨大机遇。



解鹏认为: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的排放达到巅峰,然后从峰值开始下降。

碳中和就是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和对二氧化碳捕捉处理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这个也是我们创业创新的时间表。

我们今后的未来的一个方向是如何去参与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这样一个事业当中去。



比如,氢能利用,可以有效的解决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但是成本问题是大问题,同时,治氢、运氢、储氢、用氢都是关键,万亿级的氢能市场就有很多的创新创业的空间。



限塑令同样有商机,如何替代更方便的塑料袋和塑料吸管?这就为我们的创新和创业提供了机会。

酒店一次性用品曾经一度被取消,但是,因为竞争又卷土重来,怎么样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碳交易即将开始,让我们知道了绿色金融,绿色金融如何服务于碳达峰和碳中和?



相关音视频,请关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点击“融媒直播”找往期节目2021510日为你而来
阅读    收藏 
标签:

解鹏最新动态

解鹏最新课程

解鹏原创观点

解鹏创业创新

解鹏采访评论

分类: 创业

2021330日,国学学者,创业导师解鹏应邀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每天 12:00--13:00创新创业智慧脱口秀《为你而来》“导师来了”节目,与主持人张辉、晨冰一起谈:乡村振兴的难点是什么?



解鹏认为:乡村振兴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谁来办?人来办。但是,现在农村中,第一,青壮年劳力严重流失,大量的走向了城市打工。第二,留下的,要么老弱病残,要么文化程度较低。学历低、文化程度低难以担当起乡村振兴的重任。外来的人才,由于各种原因,基础设施、卫生、医疗、教育等,外来的人不愿意来。所以,乡村振兴的难点是人才



乡村振兴需要的人才:一,科技型人才。二,管理运营人才。三,公共服务人才,包括政策、卫生、医疗、教育等一系列的问题面的人才。乡村振兴需要的人才是综合的、复合的。

解鹏认为,第一,应当建立“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思路来去吸引人才。科技人才不应该住在农村,应该在实验室,应该在高校,应该在研究机构,农村不具备科研条件、相关的仪器。有了成果了,或者是需要调研了,需要分析了就来,完了,回去继续研究,最后把研究的成果在乡村应用就可以了。其他管理经营人才和综合服务人才都是如此。打破一切条条框框,不拘一格降人才,广泛使用挂职和顾问的概念。



第二,充分利用好高校资源。利用好高校的支教和大量的学生公益组织。包括针对大学生的创业大赛,像“互联网+”大赛当中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挑战杯”当中的乡村振兴等相关的赛道。乡村应当积极配合,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第三,把“返乡创业”赋予更丰富的内容。“返乡”这个“乡”也可以是村,也可以是镇,也可以是县。创业,也可以是白手起家,也可以是成功人士回来。也可以是年轻人,也可以是中年人,甚至老年人。



相关音视频,请关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点击“融媒直播”找往期节目2021330日为你而来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