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锡军
赵锡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930
  • 关注人气:3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财经

一、危机对金融生态的影响

 

这场危机实际上在很多方面给目前各方面的关系带来影响,这个关系包括金融和与金融市场相关的关系。我们笼统地来讲,是对金融生态带来影响。从源头来讲,这场危机或者风暴本身由金融生态恶化造成的。因为在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很多金融机构出于竞争的需要,出于自己利润的需要,包括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明知道发放次贷,降低发放贷款标准隐含风险,他明知道做这种债券化中间隐含着风险,但还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来发放次贷,做证券化,大量地在市场上出售这些衍生产品。这实际上是没有考虑到正常的商业原则。我给它的一句话是他滥用了金融资源,这些金融资源本来不应该用起来,要达到一定程度才能用起来。就像草要长到一定程度才能放牧,现在草还没有长出来,就让一些羊、牛在那里放牧,肯定会把草提前吃掉。这样对美国整个金融生态都有很大的影响。

 

  其次,在从发放次贷到形成大规模次级债的过程中,政府没有过多地介入,监管部门缺乏有效的监管。因为政府奉行的是市场为主的想法。过度地迷信市场自我纠错的能力,特别是过度地迷信这些金融机构有自己控制风险的能力,有自律的能力。这样一来,政府

标签:

财经

危机环境下的风险管理

 

  第一、此次危机的发生、传导和演变过程,和我们目前的金融体系之间有没有什么联系?在最近30年过程中,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垮台,建立起来的无序体系状态,是不是和危机的发生、传导、演变有关系?赵锡军说,我们可以看到布雷顿森林体系垮掉以后,全球基本上没有什么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也没有汇率机制的协调,更没有对货币发行方面的协调等等。全球经济波动、汇率波动与金融市场波动相互干扰、传染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此次危机的发生、传导、演变、扩散与这种无约束的金融体系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对投资和理财的风险管理也带来新的思考,除了要考虑本地经济、本地货币与本地市场的风险之外,还不得不考虑来自外部经济、外部市场的影响。

 

  第二、我们现有的对金融风险的控制、定位、测度等等,这些技术方面的东西,和对各个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交易管理方面的制度设计,这两个方面都是建立在目前金融体系的基础上的。现有的金融体系提供的制度约束,对目前这些金融交易是不是公平、公正、公开?对金融工具的创新和投入到市场中去是不是有

标签:

财经

从全球金融产业的发展动向看现代金融体系建设与管理 

 

过去十年中,主要西方国家在金融产业发展方面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第一是融资方式的变化;第二是银行业务的变化;第三是金融资产结构的变化;第四是金融市场与金融产品的变化。这些变化无疑会对我国金融产业的发展产生影响,从而对金融产业的管理也产生影响。

 

一、从历史的角度看,一个经济强国必然要求有一个发达的银行业或者资本市场作为支撑。

 

各国金融体系发展情况不尽相同,即便西方发达国家间也有差异。其中,相对而言,美国和英国资本市场较为发达,在整个融资结构中的地位也要高些;欧洲大陆和日本资本市场则不那么发达,融资体系更多依靠传统银行。总体说来,美国有发达的资本市场,银行体系则相对薄弱;英国银行体系和资本市场都比较发达;欧洲大陆国家拥有较为发达的银行和保险体系,资本市场则相对薄弱。但无论如何,西方发达国家的金融体系普遍高度完善,能够为其经济发展提供相配套的金融服务和资金融通渠道。

 

标签:

财经

次贷危机的根源与各方的责任

一切似乎源自于2007年的美国次贷危机。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长期以来国际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美国过低的国民储蓄率和消费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导致大量的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而国内储蓄性金融资源的匮乏,促使美国不得不依靠大量外来的、短期的流动性金融资源支撑其投资与消费的扩张。与之相对应,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和产油国则通过不断扩大的出口获得越来越多的外汇,而且大量投资于美元资产,成为弥补美国贸易赤字以及支撑美国投资与消费扩张的资金来源。美国财政部与华尔街则扮演着这一资金循环的捐客。


然而,在这一过程中,面对金融市场上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华尔街的金融机构迫于市场压力不得不降低金融产品的市场标准,过度开发和使用各种金融资源,通过金融创新的名义让各种合格和不合格的金融产品源源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