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zhaosy1988
zhaosy198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7,225
  • 关注人气:2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电)和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21日举行香港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开幕典礼。据了解,接收站启用之后,香港将增加一个天然气来源,帮助提升发电燃料供应稳定性,支持香港迈向碳中和。日,全球最大的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船“紫荆精神号”于香港投运,标志着香港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正式投产。

天然气生产与管输

       近日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3)》显示,2022年,国内油气企业加大勘探开发投资约3700亿元,同比增长约19%,其中,勘探投资约84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开发投资约2860亿元。天然气勘探开发在陆上超深层、深水、页岩气、煤层气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2022

      近日,山西省出台《科技支撑煤层气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全力提升科技创新对煤层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助力山西省能源安全和双碳目标实现。《行动方案》提出三大发展目标:一是煤层气原始创新与关键技术攻关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煤层气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三是科技支撑煤层气增储上产能力进一步增强。经过3年的攻关,支撑实现山西省主要煤层气基地示范区平均单井日产量稳产10000立方米以上,支撑实现我省煤层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5000亿立方米以上,支撑实现煤层气十四五规划产量目标。

       近日,经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新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财政厅印发《自治区天然气(煤层气)勘探开发激励政策》。《激励政策》使用自治区财政专项资金,坚持多增多补、不增不补,对在疆注册且进行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勘探开发的企业增产气量进行差异化奖励,增产天然气按每1立方米0.1元给予奖补,增产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按每1立方米0.2元给予奖补,年度增产气量100万立方米及以上的企业可申报奖补资金,实施时间暂定2023—2025年。

       自诩为全球环保卫士的美国最近又诞生新的尴尬一幕:国际能源信息署(EIA)日前发布报告称,由于天然气产量超过可用的输气管道容量,二叠纪盆地明年的伴生气放空燃烧量将增加。甲烷是国际公认仅次于二氧化碳的第二大温室气体,国际能源署(IEA)在本年度221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2022年,全球能源行业向大气排放了约1.35亿吨甲烷,仍高于2020年和2021年的水平。IEA表示化石燃料行业仍未能解决甲烷排放问题,而这种强效温室气体已经造成了工业革命以来约三分之一的全球气温上升。

       近日,全国首套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膜法脱碳装备在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渤南集气站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该技术具有日处理5万立方米页岩气伴生气能力,目前已经有效处理天然气50万立方米。该CCUS膜法脱碳(5万方/天)工业化项目位于河口采油厂渤南集气站内,由东营市通海盈信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山东汇海膜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胜利通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承建。项目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膜法脱碳技术,对油田产生的页岩气进行脱碳处理,是国内首套膜法脱碳集成设备,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近日重庆綦江页岩气田地面工程基本完工,这标志着这个地质储量超千亿立方米的页岩气田,已具备每年5亿立方米输气能力。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页岩气项目部历经10年的探索攻关,探明地质储量1459亿立方米。气田的开发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我国川渝地区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建设。目前,我国已建成涪陵、川南、黔北、鄂西4个页岩气勘探开发示范基地。

       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页岩气发展的政策,如建立页岩气产业促进资金和页岩气环境保护基金等,这些政策对于促进页岩

 阿塞拜疆天然气

       近年来在欧盟天然气价格剧烈波动的情况下,欧洲大陆正急于实现天然气进口的多样化。由于西方制裁,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022年的收入和在欧洲的市场份额暴跌。当俄罗斯正忙于将出口转向亚洲消费者时,欧洲却增加了从阿塞拜疆的天然气进口。20227月,欧盟委员会和阿塞拜疆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在能源领域建立了战略

       近日,在天津电力交易中心组织下,第十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场馆方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与新能源发电企业完成绿电交易,达成交易电量10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320吨,减排二氧化碳800吨。这是天津首次为大型活动开展绿电交易,标志着夏季达沃斯论坛活动场馆首次实现活动期间100%绿电供应。电力用户通过双边交易方式,从新能源企业直接购买绿电,既满足了生产清洁用能的需求,又能获得权威的绿色环境价值认证,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统一。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丛昱研究员、张涛院士团队研发的煤基专用燃料制备工艺在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中试平台开车成功,生产出第一批6吨燃料样品,各项理化性能达到或优于该专用燃料标准。相关工作得到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能源革命科技专项等项目的资助。

大连化物所新成果

       据悉该专用燃料具有理化性能要求特殊、年用量不高、国家特种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