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海-经验萃取_微课_课程开发
张海-经验萃取_微课
_课程开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51
  • 关注人气: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教育

培训

微课开发

教学设计

2022年11月,张海老师团队助力航发黎明《微课大赛》获奖




阅读    收藏 
标签:

微课

课程开发

培训

分类: 博主有话说

微课选题的四个原则 

 

微课主题的选择很有讲究,我在实践中总结出来四个原则,供大家选题的时候参考:

 

一个点

微课的内容单一,一个微课只讲一个问题点、一个知识点或一个技能点,所以微课选题要小,要聚焦在一个点上,不是两个、三个点,更不能是一条线或一个面。 

      快课网张启东老师说微课是小鱼,不是鱼段,意思是说微课虽微但却完整,就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能把微课做得支离破碎、残缺不全。启东老师说的是微课开发的一种现象,但我认为现在大家的主要问题不是把小鱼做成鱼段,而是把麻雀做成孔雀,也就是说内容太多,不懂取舍。五分钟能把麻雀讲清楚,但孔雀就只够讲一只腿。

 比如,有个微课的主题是《销售人员的六大核心能力》,5分钟讲六个能力,基本上每个能力只够解释一下概念,时间就用完了,这个主题涵盖的点太多了,至少应该拆成六个微课。而《如何通过注意力转移法促进顾客认同价格》就是一个点,只讲注意力转移法这一个方法,只讲用这一个方法解决顾客价格异议这一个问题,这个主题选的就很好。

 

概括性

微课主题是整个课程内容的中心论点或中心思想,主题要能够驾驭内容,内容不能够超越主题,做到以上统下。一旦内容超越主题,学员就会觉得内容发散,不聚焦,甚至文不对题。

比如有个微课主题叫作《如何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内容要点为①用前摇一摇,使筒内干粉松动;②拔下保险销;③握住喷嘴;④占据火源风向上风;⑤按下压把;⑥对准火源根部来回扫射。主题没问题,但内容太多了,且超出了主题的范畴。课程主题只是讲使用灭火器,没说使用灭火器灭火,只要能喷出干粉就达到教学目标。

      所以,最后我建议分成两个微课,第一个讲第①②⑤三个点,教会学员喷出干粉,要点就是一摇、二拔、三压把;第二个主题是《如何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扑灭初起火灾》,讲第③④⑥三个点,在能够熟练喷出干粉的情况下学会扑灭初起火灾。

 

准确性

课程主题是整个课程的画龙点睛之笔,在遣词用句上需要深思熟虑,做到精准表达、无歧义、不含糊。

      例如,用《沟通技巧》或《领导力》作为微课主题,就显得过于空泛,因为主题太大,如果加一些限定词就会更具体,比如《双赢思维沟通技巧》、《如何使用授权的领导方式》。但是,限定词太多也会令学员感到困惑,比如一个通信行业的微课主题《外呼人员如何对流量溢出客户营销省内30元流量包》。 


价值感

所谓价值感就是看一眼就喜欢上了,就被勾起了好奇心,就想继续往下看。打开我们的微信订阅号,你会发现很多图文消息的主题都是像这样写的,《华为是怎么把15万知识分子变成能打仗的兵的》、《<</span>把信送给加西亚>为什么带不来执行力》、《为什么你的PPT不够高大上》。

      从中我们能得到一个启示:疑问句比陈述句更能抓人眼球,激起好奇心,所以,微课主题应尽可能使用如何、究竟、为什么、怎么办等疑问词组成的疑问句,比如《顾客讨价还价怎么办》、《陌生拜访需要注意哪些事项》、《iPhone手机如何节省流量》。

 

总结

        在确定微课主题时,我们可以参考哪些原则呢?

第一,一个点;

第二,概括性;

第三,准确性;

第四,价值感。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