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会明
曾会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3,447
  • 关注人气:4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罗小布《有线电视经济学导论》编者序

曾会明

 

第一次跟罗总打交道,是在十年前,当时我在广电总局《广播电视信息》杂志社任社长,时任东方有线副总经理的罗总是我们约请的杂志编委之一。2004年底,杂志专题请行业大咖们做新年展望或建议,罗总的文字很另类:不改“四气”,难成大事。(“四气”:莫名其妙的霸气,盲目清高的傲气,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做的娇气,只愿占便宜、不愿吃亏的小气。如果不改“

(2013-08-24 11:54)
标签:

杂谈

七月流火,八月萑苇。
大学时中文系的教授曾教导:《诗经》中这个著名的诗句描述的是4000年前天蝎座中Antares星的天象,“七月流火”并非描述天气之炎热,而是酷暑减退、秋天将至。希望我在此望文生义地用以形容七月里业界的热闹,不要被老师看到:-)
7月10日至7月14日,国际电信联盟在日内瓦组织召开了IPTV第一次标准组讨论会议。此次会议核准并且建立了6个工作组,其中包括IPTV的建设与需求、QoS与业务表现质量、服务安全与内容保护、IPTV网络控制、最终系统与设备互联通用性保障以及中间件与应用和内容平台。据有关媒体介绍,中、日、韩三个国家的代表占总参会人数的3/4,我国共提交了38篇文稿,约占总文稿数的三成多。
7月12日,UT斯达康宣布获得中国电信的后续合同订单,将上海的IPTV网络容量从去年的5000用户提升至5.1万户。
7月13日,深圳力合宣布以3200万元收购九州梦网,前者以地面数字电视系统提供及投资为主业,后者在国内宽带视频业务方面拥有不错的市场份额。此举或许预示着数字电视与互联网业务的嫁接趋势?
7月14日,南京有线在完成首批11个小区的整体转换之后,开始了第二批约3万户的转换。他们计划今年完成转换30万户,明年
标签:

cmmb

李幼平

播存

终端通用平台

it

分类: 手机电视&移动电视

文/中广互联 曾会明 刘兰兰

 

  2007年标准之争,2008年奥运东风,2009年加密运营,2010年睛彩中国。CMMB一路走来跌宕起伏。CMMB究竟前景如何?这是很多人的疑问。中广互联将通过一系列的深入采访,推出CMMB演义系列报道,与业界共同回顾过去、思考现实、展望未来。

  “‘扁平’这个词很值钱,我们都知道‘世界是平的’,这是没有数字鸿沟的互联网理想,这种理想是有科学根据的,因为信息共享要比物质共享容易得多。”2009年8月23日上午,下一代网络融合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举办,中国工程院李幼平院士站在演讲台上在详细阐述其研究多年的播存结构时,讲了上面这段话,声音洪亮,会场鸦雀无声。

  中广互联作为论坛的承办方,在现场聆听了李院士的这场报告。然而,当时怎么也想不到它和CMMB会有什么关联?

 

  三个重要发现

  四位院士的两个研究课题,历时四年,有三个重要发现

标签:

it

分类: 行业观察

每周行业观察11月27日-12月3日

【文/中广互联 曾会明】

  本周要闻盘点

  互联网冲击有线

  据美国SNL公司调查显示,美国有线电视运营商今年第三季度减少74.1万用户。这是SNL卡根公司自1980年开始统计这一数据以来,有线电视用户流失最多的一次。将第二季度减少的21.6万用户计算在内,过去6个月,付费电视业务用户数量共缩水2.3%。分析人士认为,网络电视兴起与经济萧条是有线电视用户流失的部分原因,但网络电视不会取代有线电视。

  日前,传出微软和HBO及Showtime进行谈判合作,通过XBox广播并销售菜单式视频。目前微软已经通过XBox Live提供ESPN的电视节目了。该文的标题为《微软TV:在有线电视的棺材上钉下第一颗钉子》。

  三网融合进展

  互联

标签:

三网融合

cbit

it

分类: 行业观察

每周行业观察11月20日-26日

【文/中广互联 曾会明】

 

  本周,三网融合各个领域新闻频频,在2010年度收官之际,略显沉寂的业界似乎波澜再起。本周观察文章,从用户进展、带宽竞赛、上市动态、网络视频、行业融合几个关键词切入,为您梳理一周的业界动态。

  用户进展

  根据工信部运行局数据显示,年1-10月,电信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44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全国固定电话用户累计减少1365.3万户,达到30007.8万户。全国移动电话用户累计净增9483.0万户,达到84204.4万户。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净增1918.7万户,达到12316.4万户,而互联网拨号用户减少了129.0万户。

  值得注意的是,宽带接入用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而固定电话从用户数量及收入比例均呈下降趋势,今年前10个月,移动通信收入占比69.84%,去年同期为

标签:

三网融合

ictc

it

分类: 行业观察

【文/中广互联 曾会明】

  上周行业观察文章,描述了ICTC所反映出的业界的躁动与迷茫。

  在ICTC闭幕一周之后,结合一周来的国内外行业新闻,以及对ICTC相关内容的沉淀思考,建议广电行业仔细体会“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知行合一。

 

  一周要闻回顾

  过去这一周,最重大的新闻当属TD-LTE被国际电信联盟确定为4G国际标准之一。这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同时,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乃至三网融合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虽然,4G国际标准要到2012年初才能正式发布。

  中国移动正在推进WiiSE(无线互联网和IP服务环境)工程,该工程是中国移动在三年前设立的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端到端研发计划,LTE、大云计划等都是这一工程中的项目,而基于谷歌And

标签:

通信展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it

分类: 行业观察

【文/中广互联 曾会明】

  在通信展上,三网融合的概念并不浓厚。三大电信运营商在这方面似乎显得并不积极,或者说很低调。而在两个月前的BIRTV广电展上,12个试点的业务展示颇有高调亮相意图。当然,弱者更需要展示实力以鼓舞信心,尤其是李长春等中央领导要去参观。

  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展台,给笔者最强烈的印象是两个字:务实

http://www.sarft.net/userfiles/images/2010/2010-10/XZSFPRVOEPOKLMIE.jpg
图为:中国电信仿真会议系统,对面的人在广东

http://www.sarft.net/userfiles/images/2010/2010-10/VQMDTMSOLJXGFYCM.jpg
图为:中国电信

(2010-10-16 04:12)
标签:

通信展

3g

4g

三网融合

广电

it

分类: 行业观察

兼谈4G演进对广电运营商的启发

【文/中广互联 曾会明】

  10月11-15日,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京举办。中广互联自08年成立以来,每年都会前往通信展参观学习,在三网融合的今天,更需看看山那边的风景。简单梳理一下笔者的观感,3G、4G、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媒体、Android,是本届展会的几个关键词。

 

  跨过3G直奔4G

 

  3G无疑是今年通信展的一大亮点,三大电信运营商、TD产业联盟及众多终端企业均展出了大量的3G应用、3G终端。其中TD联盟携众多企业盛大展出令人眼花缭乱,此外笔者对山寨寨主联发科的展台印象深刻。

  据工信部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3G客户为2520万,其中,中国移动1046万,中国联通756万,中国电信718万。这一数据相对于广电的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发展进程已经不算慢了,虽然手机用户是个人用户

标签:

google

tv

互联网电视

it

分类: 行业观察

每周广电行业观察

【文/中广互联 曾会明】


  美国当地时间10月6日,罗技公司正式推出一款名为Revue价值300美元的谷歌电视机顶盒。这是今年5月19日Google公司发布Google TV以来的首款产品。再过几天,索尼的Google TV电视机产品将于10月12日在纽约媒体大会上正式发布。

  Google TV来了!

  似乎,它不过是谷歌推出的一个软件平台、一个将电视与互联网结合的服务、一款更像是网络媒体播放器的机顶盒或者互联网电视机而已,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它其实涉及到整个电视业未来走向的深层次问题。

 

  互联网电视,传统电视的掘墓人?

  上月下旬,

标签:

三网融合

中广互联

网络整合

广电

电信

网络视频

互联网电视

it

分类: 行业观察

 

每周观察9月19日-25日

来源:中广互联独家   作者:  曾会明   发布时间:2010-09-25 19:56
 

  简单梳理一下过去两周的新闻动态,令笔者想起龟兔赛跑的故事。用这个故事来比喻三网融合中的广电、电信、互联网,不甚恰当。但电信、互联网与广电的实力对比之悬殊,却也有相似之处。

 

  广电:网络整合有进展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