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来草去
心来草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140
  • 关注人气: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博文
(2010-12-06 21:33)
标签:

最佳的

听课

状态

教育

分类: 心来草去之学习方法谈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战场,课堂学习质量既取决于教师的教, 更取决于学生的学。而大班教学的特点是讲大课,个别辅导时间少,学生学习的主要形式就是听大课。学生能不能学好,首先看学生能不能听好课。听课是学生接受教师指导,掌握知识,发展智力的中心环节,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是保证高效率学习的关键。

学生听课时有如下表现:有的学生全神贯注,专心听讲;有的分心走神,萎靡不振;有的像录音机,全听全录;有的边听边记,基本上能把教师讲的内容都记下来;有的以听为主,边听边思考,有了问题记下来;有的干脆不记,只顾听讲;有的边听边划边思考。学生的所思所想也主要有如下表现:有的思考当堂内容,有的思考与本课相关的知识体系,有的思考教师的思路,有的拿自己的思路与教师的思路比较。

那么,怎样才能达到听好课的目的呢?总的要求是要抓住各学科的不同特点,带着问题听,听清内容,记住要点,抓住关键,着重听老师的讲课方法与思路,释

标签:

七年级

学习习惯

课外阅读

习惯养成

育儿

分类: 心来草去之家教心得

学习习惯是指学生在学习活动中逐渐养成的,不轻易改变的行为和倾向。它包括阅读习惯、听课习惯、书写习惯、作业习惯、归纳积累习惯等等。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学生的成材十分重要,它有利于形成专注的品质、严谨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而这些习惯的培养直接影响学生知识的获取和能力的形成,所以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应重点从习惯养成入手。

    学习习惯培养工作贯穿于各个学习阶段,而我觉得对七年级学生的学习习惯的培养尤显重要。七年级处于小学与初中的过渡阶段,和小学相比,老师更换,环境改变,知识加深,诸多因素让学生多有不适应,小学原有的一些好习惯有所丢弃,某些不良习惯潜滋暗长,如不及时发现并纠正引导,一年后势必会因此产生上批学困生。作为七年级的课任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应高度关注这一问题。

         一、听课习惯——学习习惯的基础

        教学的核心环节在课堂。学生知识的接受,能力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在课堂完成,课堂一分钟胜于课下十分钟。如果学生没能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那么学习效率将大打折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