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智敏
蔡智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131
  • 关注人气:4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08-01-04 20:57)
标签:

读书

文化

分类: 阅读随想
  很多人误解了读书的意义。
  在一些人看来,读书,不过是为了完成学业。而另一些人认为,读书,仅仅是为了研究某个问题。如果这样看待读书,就大大降低了它的价值。
  确确实实,为了完成学业,我们需要读书。因为读书是获取知识的途径。为了研究问题,我们也需要读书,因为我们可以从书籍中获得有用的资料和信息。或者可以找到我们需要的答案,解决我们的疑问。但这仅仅是我们读书的功用之一。如果我们的理解到此为止,就会丢失很多东西。
  读书是一种行为。但它是一种不同寻常的行为。这是因为,当我们面对一本书的时候,我们面对的是一种人类精神的结晶。
  书中有知识,那是我们聪慧而勤奋的先人们,在漫长的时间之流中,探寻和打捞出来的闪光的珍珠;书中有情感,那是那些真诚与多情的人们,活生生的生命力量的凝结;书中有精神,那是勇敢而坚韧的人们,在不断的追求中,将理想上升为行动,生长而成的生命之华;书中有思想,那是长久的思考与无畏的批判者,以全部的精神力量种植的永恒之果;书中有智慧,那是用生命的证悟与理性的考问,融会而成的灵魂之光……
  因此,一部书决不是一件冰冷的器物。书是温暖的,有灵
(2007-12-20 17:00)
标签:

教育杂谈

语文

分类: 人生漫议
 

  一位大思想家说:“存在总是在来到语言的途中。这个来到的东西把生存着的思想从它那方面在它的说中形诸语言。”因此“语言是存在的家,人居于其中生存着,同时人看护着存在的真理而又属于存在的真理。”(海德格尔语)我由此想到一句类似的话:语文是人生的家。


  语文是人生的家,是因为语文的载体就是语言。既然语言是存在的家而人居于其中生存着,那么,语文不就是人生的家吗?


(2007-06-28 18:31)
  屈服于创世的激情,被抛入世界,开始了自己的行程。

  人行走着,在世界之中。

  世界并非明亮澄澈的,它遮蔽自己,向内向外。

  人走着,不甘于混沌中消逝。

  “在”的路途是寻觅与开采。

  以记忆绵延时间之波,空间之谷。

  于现象的林薮中,发现开阔地。

  或者是片意外的湖光。

    向内与向外寻求,

    我们想发现:走向何处?此为何所?

    于是,荒原在眼前展开。



  荒原何谓?

  悲凉是荒原。痛苦是,罪恶是,无奈同样是。

  残忍使荒原上飘起黑色的烟,绝望使荒原上传来无声的哭。

  强暴者以勇力制造荒原;

  柔弱者以懦弱扩充荒原;

  麻木者以冷漠弥漫荒原。



  当我感受到空旷时,我感受到了那荒原的存在;当我感受到寂寞时,我感受到那荒原的存在;当我感受到孤独时,也感受到那荒原的存在。

  
分类: 诗林撷英
    生命对每个人都只是一次,但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却是各不相同的。有的人,愿自己的一生像无私的奶牛,吃进野草,挤出牛奶;有的人,却把自己的一生,看作一次海盗般的抢劫,一切都想从别人那里掠夺,据为己有;有的人穷奢极欲,任自己的生命在欲望的火海中燃成灰烬……一切都取决于你怎样看待生命,对待人生。
 

   《生命》这首诗,正是诗人人生观的自白。没有玄奥的感悟,没有华美的词句,诗人只用了一个质朴的比喻,便把自己人生的追求,赤裸裸地呈现在了我们面前。面对诗人的表白,我们倾听到了一个真正热爱生命、而又懂得生命价值的人的强烈心声:诗人不愿意在无声无息中度过自己的生命,宁愿用“粉身碎骨”的“死亡”,来换取震撼人心的存在。即便这“存在”只是“空谷

(2007-06-09 16:31)
分类: 时代寄语

    阳春时节,百虫惊蛰,众鸟歌唱。嫩黄的草芽睁开了惺忪的睡眼,鲜艳的花朵在枝头绽放。这时候,你走出屋子,仿佛从一个长长的、寒意犹存的睡眠中走来,你呼吸清新而芬芳的空气,极目远眺生气焕发的山川原野,一定会心旷神怡,情不自禁:多好啊,我们的世界!

 
    是的,我们拥
分类: 写作漫议
    1997年的高考作文仍是给材料作文。与上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材料不是图画,而是三则文字材料,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写一大一小两篇作文。小作文要求根据“材料1”来写,内容是描写背同学上学的情景,字数为200字左右;大作文则要求根据“材料2”和“材料3”,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联系实际,写一篇议论文,字数不少于600字。
 

    从考后的反应来看,1997年的高考作文命题,获得了普遍的好评。不少人认为,今年作文题的好处是:一,能够较好地考查考生的多种能力。小作文是描写行动,但需要考生根据给定的材料创设情境,这就涉及到联想和想象能力,同时在描写中也需要适当的叙述,因而通过小作文,这些能力都可以得到考查。大作文考查学生的综合分析和抽象论述的能力,这对于高中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思维能力。二,命题材料中渗透着时代气息,显示了一定的思想性,也便于考生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这一点其实无需多说。是乐于助人,还是“悄悄走开”,这个问题确实是很有现实意

分类: 写作漫议
    高考作文,不仅是对考生写作能力的测试,同时也是对中学作文教学水平的一次特殊的检测。因而作文命题水平的高低,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996年全国卷的高考作文命题,以两幅漫画为材料。其中一幅是《给六指做整形手术》,这幅漫画曾在1990年的“山东黑龙江漫画联展”中获一等奖,作者是山东省漫画学会秘书长张正倜。另一幅是《截错了》,原载于1996年2月4日《羊城晚报》,作者庄锡龙,是广东省漫画协会副会长。这两幅漫画用做作文材料时,原来漫画上的文字都作了增删和改动。全国卷的大小两题都是根据这两幅漫画设计的。小作文是要求用2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两幅漫画的画面内容。大作文是以《我更喜欢漫画〈    〉》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议论文。应该说,今年的作文题对考生思路的限制是比较严格的,但是也给考生留下了充分表现自己的思想感情和充分发挥自己的写作能力的思维空间,尤其是今年的大作文题,有新意而又不是太出人意料。有话可说,但说也不易。考生不大可能抄袭别人的范文(当然是事先背过的)。这都是这道作文题的成功之处。今年的大作文题,和近几年的高考作文题相比较,也是很有特色
分类: 诗林撷英
    从丑陋与腐朽之中,发掘出美与神奇;极想象与联想之能事,大胆设喻,惊世骇俗,是现代艺术的重要手段。在本诗中,诗人以狼自比,正是化丑陋为神奇,表现了一种傲视天地,独往独来的精神境界。
 

    诗一开头就直截了当,痛快淋漓:“我乃旷野里独来独往的一匹狼”,这突兀、形象,而又毫不犹豫的一句,一下子使两个完全不同的形象发生了令人惊异的联系。在旷野里独来独往,这正是诗人与众不同、超凡脱俗的写照。“不是先知”,自然不能发出或美妙、或凶险的预言,但我并“没有半个字的叹息”。因为我不为预言而来,不为赞歌而来,而仅仅是要发出“凄厉已极之长嗥”,用这本能的生命之声,去震撼天地,“使天地战栗如同发了疟疾。”诗人对于狼的“

分类: 诗林撷英
    关于眉,历来有多种比喻性的描绘,如“卧蚕眉”、“蛾眉”、“柳叶眉”、“剑眉”、“八字眉”、“扫帚眉”等等,所有这些说法,自然也各有其形象之处,是表现了各种眉毛的形态特征的,但是,如果我们读了商禽的这首《眉》,我们肯定会觉得,这里的比喻更新颖、更生动,也更形象。
 

    把两条眉,喻为鸟的两个翅翼,这确实是别出心裁。这“鸟”,是“无身躯的”,如果往实处理解,这是一种真实的描绘,因为两眉之间,本来就是一片空无,找不到什么身躯,但若往虚处想,却也凭添了几分神奇:谁曾见过没有身躯的鸟呢?大概连神话故事中也未曾有过吧?然而,它就在你的眼睛之上,你却偏偏看不到它。

 

    而最妙的是第二节的两句。即是“鸟”,不管它有没有身躯,只要有了身躯,当然是要飞翔的。只是这只没有身躯的鸟,有

分类: 诗林撷英
    这是一首描写水边黄昏的诗。晡,即黄昏时分。宋玉《神女序》有“晡夕之后,精神恍惚”的说法,杜甫《徐步》中有“荒庭日欲晡”的诗句。由之可见,在古人笔下,黄昏的时光也多是恍惚、暗淡的。但本诗却写出了水上黄昏的另一种情景。
 

    在诗中,诗人运用了奇妙的比拟,“红拂草”变成了威武的军队,波浪变成了奔腾的战马,“风旗”猎猎,“银盔”闪闪,整个场面充满一种动态美。诗人没有直接描写风,但通过红拂草与波浪,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晚风的存在,而且可以感受到它正是这里的“指挥者”,是徐徐的晚风,扫去了黄昏的幽怨与怅惘,把南湾的一切,组织到了这壮丽的庆典中来。是的,这是一个典礼!为一个白天的逝去,为一个祥和的夜晚的到来所举办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