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观音故里平顶山
观音故里平顶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2,183
  • 关注人气: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4-02-04 18:07)
标签:

文化

分类: 其他寺院

1、基本情况

德胜寺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东北三十里姚店堤村附近,是地藏七道场。该寺交通便利,南邻310高速,北临黄河,东临京珠高速,西临107国道。

 

标签:

宗教

普贤菩萨

文殊菩萨

皇姑

阴山

文化

分类: 大香山寺

民间传说香山寺、紫云寺、阴山寺

 

  香山寺、紫云寺、阴山寺
  香山寺、紫云寺、阴山寺是平顶山境内的三座姐妹寺院。说其姐妹寺院,是指:一她们都处在平顶山市郊。香山寺在西郊,具体说在平煤九矿西北六里火珠山上;紫云寺、阴山寺在北郊郏县堂街镇境内,具体说紫云寺在平煤十三矿西南五里紫云山上,阴山寺在平煤十三矿西北十里阴山之上。二她们都建在山顶,占山为寺。三她们供奉的都是菩萨。香山寺供奉的是观音菩萨,紫云寺供奉的是文殊菩萨,阴山寺供奉的是普贤菩萨。民间更把这三尊菩萨视作一母同胞三姐妹,称观音菩萨谓三皇姑,文殊菩萨谓二皇姑,普贤菩萨谓大皇姑。有关香山寺三皇姑千手千眼观音菩萨的文字已不少,人们对之也较熟悉,而涉及紫云寺

标签:

大悲菩萨

南海观音全传

宝丰县

文化

分类: 大香山寺

河南省宝丰县香山寺:妙善公主成道故事的诞生地

  

  在四川遂宁和陕西耀州地区广为流传的妙善公主成道故事,其源头却在河南省汝州宝丰县香山寺。

  宋人朱弁《曲洧旧闻》载:北宋元符二年(1099年),翰林学士侍读蒋之奇被贬官汝州守。十一月底,应汝州宝丰县大普门禅寺(俗称香山寺)主持沙门怀昼之请,蒋在香山见到一卷《香山大悲菩萨传》。怀昼称此卷发现于长安终南山一比丘南山灵感寺古屋经堆中,为唐南山道宣律师问天神后所得。第二年,由蒋之奇撰文、著名书法家蔡京书写的“香山大悲菩萨传碑”,刻石问世于香山寺,证言观音菩萨乃庄王之三公主妙善修道而成。③

  在中国佛教史上,“香山大悲菩萨传碑”占有重要地位。由于这块碑文,观音菩萨的形象、身世均被赋予浓烈的中国色彩,成为土生土长的中国菩萨,成为观音乃中国妙善公主说的佐证。1104年,杭州天竺寺僧人道育,将“香山大悲菩萨传碑”改名为《香山大悲成道传》,刻石立碑于上天竺。于是,此传说便广泛传播江南和全国各地,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宋末元初管道升的《观世音菩萨传
(2010-02-13 17:52)
标签:

庄王

皇姑

寺塔

妙善

观音大士

香山

文化

分类: 大香山寺

香山寺塔简介



标签:

文化

分类: 大香山寺

观音文化发祥地——河南省平顶山市香山寺

 

    神州处处有香山,真正香山在河南。河南省平顶山香山寺是中国最早的香山寺,是观音菩萨的证果之地,被称为“真香山” “大香山”,是中国观音文化的发祥地,是名副其实的佛教圣地。

    平顶山市香山寺,建于东汉末年,距今已经有18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原名刹”。历史上的香山寺,规模宏大,香火旺盛。北宋后期、元代中期,寺院僧人曾经达到l000多人。明清时期,香山寺有三座山门,七重院落,殿堂楼阁三百多间,塔林一处。同时还有下院十六所,佛庵三处,水磨院五所。香山寺是曹洞宗枯木禅的发源地,宋金两代,高僧辈出,法成、善初、慈照、正觉先后被皇帝赐以紫衣、法号。

    观音菩萨,在古城出生,在白雀寺出家,在香山寺

分类: 学佛感应
  介绍一套很感人很实用的纪录片给有缘人。片子我已看过,很好。里面还穿插有大德净空法师讲法的片段。我看到鸣谢名单里有“陈晓旭”的名字,很欢喜。应该就是演《红楼梦》里黛玉的那位陈晓旭,她是虔诚的佛弟子,在北京开着一家很成功很大的广告公司,为护持佛法做了很多贡献。随喜赞叹他们! 

2006年6月新版

中国第一部大型生活实用纪录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