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聚沙成塔
聚沙成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5,944
  • 关注人气:2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转载

20112

标签:

词条

现代汉语词典

zuo

短语

革命思想

教育

分类: 语文工具
    有一问题请教:第5版《现代汉语词典》第70页【比如】词条下有例句:“有些问题已经作出决定……”,第90页【表决】词条的解释为:“会议上通过举手、投票等方式做出决定。”请问“zuò出”究竟用哪个“zuò”呢

  还有,《现代汉语词典》扉页后面有这样的话:“谨向为编纂这部词典作出卓越贡献的两位先哲致以崇高的敬意。”而在第460页【革命家】词条后有这样的解释:“具有革命思想,从事革命工作,并做出重大贡献的人。”这两句中的“zuò”也彼此矛盾了,应该用哪一个呢?网友:高玉林

  

(2009-12-27 21:26)
标签:

辨析

教育

    他是太白,我为他的洒脱恣雎扬裙起舞,掀起万丈波澜,他为我的豪迈昂扬走走停停且歌且行。    姜黛青《见证》(《 威海晚报》2009年6月12日,http://epaper.xplus.com/papers/whwb/20090612/n160.shtml
    上例中的“恣雎”错了,当为“恣睢”。
    《咬文嚼字》1995年第5期刊载柳碧华《“雎”和“睢”》一文,辨析详尽,照录于后。
    《诗经》中第一篇是《周南·关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这已成了千古传诵的名句,但常有人将“雎鸠”误作“睢鸠”。《战国策》中《唐雎不辱使命》也是名篇,已被收入中学教材,同样有人将“唐雎”写成“唐睢”。与此相反,成语“

标签:

语气词

文化

分类: 语文博览

……她唯一让我羡慕的就是,照片里那两条长长黑黑的大粗辫子,现在看起来也许只是莞尔一笑,可能当年却是时尚女性的一大亮点,相当于烤瓷烫呐。”(《沈阳晚报》2009年7月27日B10版)

上句中最后的“呐”字当为“啊”。

在《现代汉语

标签:

趋之若鹜

文化

分类: 语文博览

陈林森

    一般认为,“趋之若鹜”是一个贬义词,有一年的高考就考了这个成语,强调了其贬义的用法。如下:

    齐白石画展在美术馆开幕了,国画研究院的画家竞相观摩,艺术爱好者也趋之若鹜。(1997年高考题)

    这个句子旨在突出“画家”,尤其是“艺术爱好者”观摩“齐白石画展”的热情、踊跃,而句中却用“趋之若鹜”(《现代汉语词典》:像鸭子一样,成群地跑过去。比喻许多人争着去追逐[不好的事物])这个含贬义的成语来表示,运用不当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它应该换用哪一个成语呢?却成了中学语文教师颇费踌躇的事。

    有的教师认为可改为“纷至沓来”,但是这两个成语撇开感情色彩不议,就其实质性内涵(表示某种动作行为)来看并不是等义的。“纷至沓来”的意思是:纷纷到来;连续不断地到来(《现代汉语词典》)。两个成语的观察点不同,前者的观察点是“去”“前往

标签:

半租界

文化

分类: 语文博览
    1935年,鲁迅先生居住在上海北四川路,此地是“越界筑路”(帝国主义者越出租界范围修筑马路)区域,即所谓“半租界”。先生收集1934年所作杂文,命名为《且介亭杂文》。
    鲁迅先生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对帝国主义十分痛恨,因此他将“租界”二字各取一半,成“且介”而命名文集,以表愤慨之情。“且介亭”表明这些杂文是在上海半租界的亭子间写的,将“租”与“界”的“禾”与“田”去掉,表示先生不愿将自己国家的“禾”与“田”让给帝国主义。“且介”二字形象地讽刺了当时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现实。
标签:

“骛”与“鹜”

文化

分类: 错字别文
    “好高骛远”跟“趋之若鹜”这两个成语中的wù读音相同写法却不同。

  “好高骛远”的意思是不切实际地追求过高的目标。“骛”是形声字,下面的“马”是形旁,上面的“敄”(wù)是声旁。“骛”最早的意思是指“马乱跑”,后来引申指胡乱追求。

  “趋之若鹜”的意思是像成群的鸭子一样争先恐后地跑过去。比喻许多人争着追逐名利,含有贬义。这里的“鹜”也是形声字,下面的“鸟”是形旁,上面的“敄”(wù)是声旁。“鹜”指鸭子。

  (《人民日报·海外版》4.7 杜永道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