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河风
河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854
  • 关注人气:2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庐隐

文学

阅读

笔记

分类: 现代骑士

   《一个著作家》、《一封信》、《灵魂可以卖吗?》、《思潮》、《余泪》、《月下的回忆》、《彷徨》、《或人的悲哀》、《丽石的日记》、《前尘》、《兰田的忏悔录》、《云萝姑娘》、《沦落》、《旧稿》(短篇小说);《湖滨故人》、《象牙戒指》(中长篇小说);

   《碧涛之滨》、《华严泷下》、《东京小品》、《灵魂的伤痕》、《醉后》、《几句实话》、《秋光中的西湖》、《玫瑰的刺》、《最后的命运》、《月夜孤舟》、《生命的光荣》、《夜的奇迹》、《星夜》、《美丽的姑娘》、《春的警钟》、《秋声》、《夏的歌颂》、《我愿秋常驻人间》、《窗外的春光》、《西窗风雨》(散文);

   《恋爱不是游戏》、《花瓶时代》、《男人和女人》、《今后妇女的出路》(散文);

   《创作的我见》、《月色与诗人》、《读诗偶得》(散文);
    庐隐属于新文学较早时期的作家,总体来说她的文学,无论是小说还是散文,技术上均尚不大成熟,她的意义,也许在于她较早地开始关注并在作品里触及到一些社会问题,如童养媳、女工、人的异化,尤其是青年问题。她拷问社会、拷问人生,提出问题的价值也许甚于文学本身的价值。
    反映青年的苦闷,大约是庐隐文学最鲜明的特色。历来评家把《海滨故人》作为庐隐的代表作,大约就是因为这个缘故,但《海滨故人》以情绪为中心,几乎不以人物、故事为中心,材料缺乏剪裁,结构相对混乱、散乱,人物个性雷同而模糊,并不是什么很有文学因素的作品。庐隐很多作品都是如此,题材和意境缺少变化,多表现时代的青年男女在那个世界里,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时时处处人人皆不适宜的精神上的苦闷,寻路及解脱。作为庐隐小说里的知识女性,她们的感触格外灵敏,思想格外丰富,但行动力却很软弱,这使得她们的悲哀太过浓重,小说只是庐隐的躯壳,里面涌动的悲哀的情绪流,似乎才是她的文学的灵魂。

   庐隐论创作,将人生和文学划为喜剧与悲剧两种。她说:“喜剧的描写,易使人笑乐,但印象不深,瞬息即杳,因喜乐的事,其性不普通,故感人不切,难引起人的同情。至于悲剧的描写,则多沉痛哀戚,而举世的人,上而贵族,下而平民,惨凄苦痛的事情则无人无之,所以这种作品平易感人,而能引起人们的反省。况今日的世界,天灾人祸,相继而来,社会上但见愁云惨雾,弥漫空际,民不聊生,人多饿死;但一部分又酣歌醉酒,昏沉终日,贫富不均,阶级森严,人们但感苦闷,终至日趋颓唐,不知求所以苦闷的原因,从黑暗中寻觅光明,遂至苦上加苦,生趣毫无,自杀的青年一天增加一天,其悲惨真不忍细说!所以创作家对于这种社会的悲剧,应用热烈的同情,沉痛的语言描写出来,使身受痛苦的人,一方面得到同情绝大的慰藉,一方面引起其自觉心,努力奋斗,从黑暗中得到光明,增加生趣,方不负创作家的责任。不过人们当苦痛到极点的时候,悲剧描写的同情固可以慰藉他,但作品之中不可趋向绝望的一途,因为青年人往往感'生的苦闷',极易受示唆,若描写过于使人丧胆短气,必弄成唆使人们自杀的结果,所以必于悲苦之中寓生路。”(《创作的我见》),由此可见庐隐对创作是有自觉的,但知是一回事,事实上她并不能做到,或者只能做到一二而已,她作品人物的易感多愁,与病与死相伴的人生,到底是不怎么健全的,她不知节制尽情地宣泄悲哀的情绪,常多流于滥情,虽然悲痛但并不太深沉,满纸哀音、呻吟不已成为庐隐文学品味难高之大忌。
   庐隐及她笔下男女对人生的感概,一方面自是时代所加,一方面是中国传统积淀的,中国的女子,天生多有一颗林黛玉式的灵魂,所以庐隐的苦闷颇能引起共鸣,她之永远有人读,便是因为中国的社会里永远不缺少一群多愁善感、伤春悲秋的文学追随者。

 

   《寄一星》、《寄燕北故人》、《海滨消息》、《呓语》、《寄天涯一孤鸿》、《灵海潮汐致梅姊》、《寄梅窠旧主人》、《愁情一缕付征鸿》、《寄波微》、《雷峰塔下》、《石评梅略传》(散文);

  《象牙戒指》(长篇小说)

   高中的时候,班上传看柯兴写的石评梅传纪小说《风流才女》,这个哀感顽艳的爱情故事很让人感动,让我深深地记住了石评梅的名字,大学时候在图书馆找到石评梅的文字看,似乎也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虽然成年以后不再很欣赏庐隐石评梅那种悲情文字,但大前年路过山西,还是以未能去石评梅高君宇故居一看为憾,也以未能去北京陶然亭看看高君宇的墓为憾。庐隐和石评梅是是时最好的朋友之一,两人生前知己唱和,石评梅去世后,庐隐又根据石评梅的事迹写成长篇小说《象牙戒指》,使石评梅高君宇的生死之恋得以永存。据说《象牙戒指》参照了石的日记与书信,相当的真实,柯兴的书我现在已经完全淡忘了,想当然也许夸饰的程度是少不了的,所以我把《象牙戒指》当比较真实可考的信本来看。石评梅、高君宇的爱情悲剧,撇开理想性,其实是很寻常的,庐隐在《象牙戒指》里言:“这个时期的青年男女很难找到平坦的道路,多半走的是新与旧互相冲突的叉道,自然免不了种种的苦闷和愁惨。”这当是道破结症之语,石评梅和高君宇既是时代的牺牲品,也是他们自身性格的牺牲品,像石评梅这样中国早期所谓觉醒了的知识女性,其实心性是相当薄弱的,自怜自爱自恋过甚,现世界很难令其满意和满足,身上甚至沾染了几分颓废和玩世,她的悲哀已近现时代的悲哀,她怀疑一切,其疑问与悲哀殊不可解,最终只能以自戕式的殉情作为了局。

   与石评梅相较,庐隐在个性上与石评梅大同小异,小异处在于, 庐隐尚未完全丧失追求爱的能力,石评梅自评兼评庐隐,对庐隐说:“世界上冷酷的人太多了,我很佩服你的卓然自持,现在已得到最后的胜利!我真没有你那种胆量和决心,只有自己摧残自己,前途结果现在虽然不能定,但是惨象已露,结果恐不免要演悲剧呢。”(庐隐《寄天涯一孤鸿》)在丈夫郭梦良去世后,庐隐与李唯建有过一场热烈的恋爱,并形诸文字成《云欧情书集》。只可惜良缘难久,数年后庐隐死于难产。

 

   《父亲》、《房东》、《地上的乐园》(短篇小说)

   如果选庐隐写得最好的小说,我愿意选《父亲》。庐隐用一个不伦题材包装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不肖的浪荡子父亲,采取不正当手段,骗取了一个女人的婚姻,这个做小地位的女人,在死水般的家庭生活里,行尸走肉般活着,可她却偏偏为原配的儿子悄悄地爱上了,这个怀了美好愿望的女人也始惊觉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爱情,可是这爱情却是她所不能、所无望拥有的,在一朵她梦寐以求的玫瑰花面前,女人绝望地凋零了。什么是不道德,这个父亲和这个女人的婚姻才是真正的不道德,什么是真正的爱情,这个做名义上儿子的青年和这个女人的爱情才是真正的爱情,什么是该上去狠狠抽打几耳光的社会,便是这个无情而残酷地摧毁了这个女人的爱情和婚姻的社会。

   虽然我不能搜罗到庐隐全部的作品,无法给她的文学下一个综合的断语,虽认为她的作品阅读指数并不是太高,但也觉得庐隐的作品写得尚好的当然不止一篇《父亲》,她的《房东》一篇,也许是一篇小说,但更像一篇写实的散文,思想的意识上,是传统的中国文人对现代桃园生活的向往,庐隐从景到人,着力渲染的也是这个,技巧上也许有些的做作,显得并不高明,不过这篇写得很朴实饱满的文字,到底是比较好看的。《地上的乐园》是一篇童话,中国现代很多的文人每爱做童话,大约是受到王尔德《夜莺与玫瑰》之类童话的影响,庐隐的这篇《地上的乐园》也不例外,写得唯美而感伤,具恰如其分的巧思。

  

   《利己主义与离他主义》、《劳心者和劳力者》、《雪耻之正当途径》、《灾还不够》、《屈伸自如》、《监守自盗》、《愧》、《代三百万灾民请命》、《吹牛的妙用》、《给我的小鸟儿们》(散文);《庐隐自传》(散文);《房东》(散文或小说);《地上的乐园》(童话或短篇小说)

   庐隐的个性并不是完全单一,而是比较矛盾的,当然也是变化和发展着的,庐隐的一生,家庭、社会均没有让她十分开心过、顺遂过,她一路走过,满目疮痍,满身旧伤新伤,尽管她常常憧憬一个地上的乐园(《海滨故人》及可读性颇强的《房东》、《地上的乐园》),可是她不会长久地徘徊中途,作为一个有见解、有思想的新女性,庐隐始终没有停步,舔舐伤口后,她依然能自觉地、热烈地、无畏地前行,直到死神降临拽住她的脚步,让她的生命戛然而止。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