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忧伤的晨鸟
忧伤的晨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718
  • 关注人气:2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翁振鹏
 
    当代诗坛耳熟能详殷龙龙多年来在几近暗哑的音位系统仅能发出微乎其微的原始语言,他多半凭借手势和神情与这个世界交换着基本意思。在语言本质的考辨中,正常的语言成份,既由语音与语义构成的不可或缺的内容形式,因受制于语音的缺失,和语义的断裂,使他的日常语言如自然界的声音,风呼雨唤。冰凉的“龙椅”殷勤于他的四肢,而每每完成一个寸步的腾挪或位移,都缓慢如一次温柔的拐弯……他在诗中写道:下黄土了。/老天忽然大方起来,/要把高原的礼物送给我。/可,残疾车还在院里呢,/前轱辘抵在西城区的一堵后墙上。/他最近出版的诗集《我无法为你读诗》,已基本道出他的心迹。不谈生命祭祀,以及他的旧鼓楼大街为何会变得如此的长满荨麻,斜坡陡峭;先谈谈他是如何以罕见的语言形式,滑入到人的形迹中,以他远远盖过物理声音的言语(创作、思维),抵达惯常于运用语言发音的人不尽然都能抵达的世界。一个摆在目前的悖论是,他缺失的根音和弱化脱落的语流,在其诗歌文本和绘画作品中,一一找回音位。历史的音变,使其在焦渴的画布中倾斜出一泓泓至纯的泉水。犹如古希腊的使命---我与世界相遇,我自与世界相蚀,我自不辱使命,使我与众生相聚。
    诚然,古希腊的艺术理念作为西方文化尤其是西方绘画的基础,向来根深蒂固。而基督教的禁欲思想,尤不能一展希腊的茂盛,更一度滑落为“黑暗时期”。以出世精神为立场的哥特式大教堂终于高耸入云,崇高的形式为葆有艺术价值的取向,基督教的力量和耐力等景语外,希腊精神作为其真理,正以基督教的形式重生。作为基督徒的殷龙龙,他的黑白系如《夜的女儿》,《黑白树》,《黑白狐狸》,乃至随后各臻其态的《向日葵》,《渉》,《龙的建筑》,《苍穹》,《投足》等,承袭了这一脉思路的蔓延。《夜的女孩》采用黑白的交织混搭,使得黑夜内部的事物,变成一场梦魇。黑的根基源于白,白色借着黑徐徐上升。在布满黑色的壁管中,充斥周身的白色肺泡,是真相大白后的黑斑。夜的女儿,乌笼套头,露出白色的五官。夜里全是黑啊!唯有画面中的二维码显示,她正佩戴黑白相间的肩章。而《苍穹》以烈火,鸽子---象征着神的拯救,举起双手祷告的人,表明人类已经另有关心所在,开始超出尘世之美。《投足》为表示基督已高坐于上苍,把脚摆放在以高于当空皓月的位置,本着宗教精神行事着自身的艺术语言。红色作为基督徒的底色之一,以十字架为标识,代表主耶稣为救赎人类的原罪所流的宝血。《三个人》或就是公元三世纪《三个在窑中的人》又一次延续的明证。
    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如此开宗明义地把殷龙龙的绘画作品,放在情结浓郁的宗教意味中进行辨认?只要想起自哥特式在中世纪的出现,我们可以推断出俗事无法立足的情形,来源于一次贯彻极权精神的尝试。正是这失衡的比例,让极权精神走向堕落。哥特式艺术以夸张、不对称、奇特、复杂和多装饰的手法,频繁朝纵向延伸的线条,一次次被殷龙龙书写和描绘着。其作品一大特征,主要包括以蝙蝠、玫瑰、孤堡、乌鸦、十字架、鲜血、黑猫等为代表元素,隐喻着黑暗、恐惧、孤独、绝望的艺术主旨。而这些元素在殷龙龙作品的精神结构中,都能一一还原。当历史的指针退回原点,举步在人人务须恭顺的国度中,有时行动的圆满是神圣的无为,存在的圆满是神圣的缺席。黑白狐狸成为城市丛林的常客,泽国中有鲨鱼游过美人的头顶。在作品《虎头猫脸》,《风云》,《三滴血》,《黑白花》,《红色指针》中,黑猫上升为虎头的形态,鲜血,十字架,MH-370,指针,一起巩固着论据。如韩国诗人高银把自己的诗集撷名为---《唯有悲伤不撒谎》一样,他们在表现精神向度上,具有对等或相似的语言气质。
    与其他当代艺术实践者不同的是,殷龙龙是个倾心于画诗的履践者。在诗画文本间性的图谱中,他选择了寓意深广的不同词语,把诗兴泄落在画布,并赋予它们超自然的状态。波德莱尔曾经在解释浪漫派的艺术中,把这种艺术化生命的强烈程度归纳为:“灵魂在歌唱,它不得不唱,就像树、鸟、大海一样。”在某种意义上,他的油画作品就是以诗歌为信使,传递着话语主人的讯息。“我无法为你读诗”的殷龙龙,也只有在此刻让他经历的万千磨难化为本性和成熟的经验;独特性和情感表达的可靠性,成就了一个优秀诗人的高贵品质。而源于他诗歌语言的底色,他的绘画常常露出诗性的光芒。他需要这样一个音谱效果一个说话的抒情方式一个抒情的世界---我的声音全部逃走,披头散发,像一群年轻的女人/她们的眼角晶莹/游出苍老的鱼。左手和右手互缚/它们绑我去游街/《逃生》。
    现代诗歌同时兼具的绘画、音乐性、雕塑感、装饰艺术、嘲世哲学和精神分析的多重征象,也只有在此刻,让诗情勃发的画诗人天启梦幻,意气丰赡。在跨界的艺术形态中,处理不同的语言材料,需要书写策略的整体转移;由五官的联感,通感的交叉,上升到造型、哲学感、抒情和幽默精神中,跨界艺术实践者殷龙龙总能交出似曾相识,又别开生面的答卷。面对孤独、对话,自语,爱欲,生死,时间,存在,透明,彼岸,他者等不同主题在一块块亚麻布上的另类叙述,殷龙龙在情态文本的打造上,由比兴、具象筑起的一个个艺术形象,和他对自身的观照中,形成时而平行,时而交集的含混状态。而一路行吟过后,油彩作品《树叶》中,他的头颅与旷野中的土壤持平,颓败的语势和秃干上仅剩的三片叶子,构成单调中的厚重。在他的诗集中,我找到这样的句子:一个人裹着树皮生长/他的样子接近植物/有时,一动不动/像鸟/审视自己///声音在身后静静成熟/仿佛河流在手腕上/泄下光芒/那些清晰的事物:山河水/使他觉得温暖/觉得几片感情飘落在路上/……
    不得不提的是,得益于诗人张维惺惺相惜的慧眼,江南的宽阔使他在这个春天将欸乃作响的轮椅,缓缓驶进艺术土壤膏腴的虞山。“你这受苦难被风飘荡不得安慰的人啊!我必以彩色安置你的石头,以蓝宝石立定你的根基”。兴许,这句录入《圣经》的颂词,是上帝专为殷龙龙量身定制的礼物?虞山脚下,他用丙烯油彩创作了《常熟系列》(2016)等作品---其中《福杯满溢》充盈着苏醒、引导走义路、同在、恩惠之意的葱茏气象;在《盼望》篇幅里,他让几只多维度的鸟,寄居在土黄和殷红的釉料中,以蔚蓝色构成的肇因,作为飞翔的依据;《穿长裙的女人》,又则因绚烂的腰际,激起观者层层斑斓的折光;在《常熟系列》(2016)中,殷龙龙完成了从宗教文化风貌的历史视野,投向江南地域、物象、人事记忆、文化意义的现实视点转换。这个曾经在诗里写过“这条胡同喊过我/喊我:大龙”的北方汉子,在常熟还创作出《虞山脚下》、《海的梦》、《开放》、《透明》、《展翅高飞》、《南方植物》等一批天色明净的作品。基督教《圣经》中通常把宝石指涉为贵重的灵魂,圣城城墙的根基就是用各种宝石修饰的。在油彩丙烯作品---《疯狂的石头》中,这位画诗者用各色宝石、碧玉、玛瑙、碧玺,水苍玉、翡翠,紫金串起的艺术城墙,正以色彩安置石头,以蓝宝石立定根基。
 
                                       2016-12-28  晨鸟于常熟。
 
 

















 
阅读    收藏 
标签:

转载

时间:2010.08.03

地点:杭州夜色酒吧(原著名诗人芒克开的“今天”酒吧)

与会诗人:曾曙光、忧伤的晨鸟、江浪、张纯根、玉埋、潘维、江篱、张道通、石头、小史、滥竽

 

大会开始啦!

 


这是很严肃的问题。

 


诗人张纯根晃荡着一杯白开水

 

总统在干活,鸟儿在思考

 


大家都说说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原酒吧图片)



左起:张纯根、晨鸟、江浪


左起:潘维、张纯根



左起:江篱、张纯根



左起:江篱、江浪



左起:潘维、江浪

 


左起:《诗江南》主编江篱、著名诗人潘维、诗人江浪



左起:潘维、江浪、小史、张纯根、江篱



左起:诗人石头、晨鸟



左起:张道通、晨鸟


旅馆总统曾曙光



诗人潘维估计吃出了诗歌的骨头。



我说你行你就行。



私语的背后有多种可能。



大型诗刊【诗江南】主编江蓠和【旅馆】主编曾曙光相互敬酒。没我什么事。



左起:诗人张道通和曾曙光在交换办刊意见



这哥俩挺苦的


诗人江篱



会议中场休息:江蓠对两个女诗人的悄悄话不屑一顾



酒会一角


总统觉得茄子比虾子好吃



汤里可能有诗歌


o
做石头容易吗?


不容易。

 


石头,顶住!

 


左起:滥竽、江浪、忧伤的晨鸟、曾曙光、玉埋、张纯根

 

《旅馆》诗刊暨旅馆主义发展研讨大会胜利闭幕!旅馆万岁!!

阅读    收藏 
标签:

瞎子

个唱

一块

夏夜

玻璃窗

文化

分类: 【过雁宿巢】晨鸟诗歌集

                

                                         

    我不知道

    一直住在半山腰

    那间孤零零的小屋里

    唱道情的瞎子

    是什么时候出门的?

 

    这个时常在秋风中

    行走的人

    以一条举步相随的犬

    作目

    他有时

    好像要把碎月

    从地上捡起

    而揉揉自己的眼眶

 

    为了澄澈

    他在自家唯一的一块玻璃窗前

    反复练习擦拭

    秋天的夜空

 

    不久他感到明亮无望

    开始把岁月想象成流水

    每每由指头变更出的音色

    让一支秋笛

    误入夏夜

 

    多少年了

    当我时常想起那句

    “道是无情却有情”的台词时

    我不知道这个瞎子

    去了哪里?

 

    在这个白天和黑夜

    没有区别的世界上

    这个瞎子

    到底去了哪里?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