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想想再说
想想再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5,772
  • 关注人气:4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中考复习

 

标签:

物理

中考

总复习

分类: 中考复习

 



整理一下,手脑并用,健脑!

分类: 中考复习
      初中物理板块知识的关联性不大,所有的知识都要复习到,这就导致了复习中课时不足的问题。虽然知识关联 不大,但学科能力却是始终贯穿的,无论是力、热、光、电,都离不开实验能力、探究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能力,在紧张的中考复习阶段,兼顾基础和拔高,教学难度很大,比如,以往中考以及模拟中出现过的题,要不在  一轮复习中讲?如果讲,课时不够,不讲练习册中出现,又该怎样处理?讲了,很少学生会,不讲学生会质疑。
     比如下面的题,我在整理答案时,借鉴了五位教师的解题思路,用了进半天的时间。不同老师的解答并非完全相同,单看一位教师的思路都能获解,然而,给学生讲题并非给出答案,而是解题的思维。“考过的题不能再考”“在原有的题上变化可能已经违背了出题人的初衷”。最近就遇到外地教研员问询去年模拟卷中的一题的某选项引发争议的问题,题的原型是2013年的中考题,变化之后出现了选项不能解的问题。
      所以,在一线教学的老师挺难的。“双减”文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中考命题工作通知》这些上位的文件接触不到,命题人也不见得完全消
标签:

中考

物理

总复习

设计

分类: 物理-教学设计反思探讨

《压强》一轮复习课的设计思路:
1、知识建构

 1

(2021-09-03 15:16)
分类: 感悟随笔

听课从指导到欣赏,在于角色的转变。重返课堂,作为同行,跟班听课四节,冲击巨大,收获满满。

一、课前,形式各异,但目标一致——时间利用高效

所有课堂,预铃前老师都会到位,站到讲台上。

“预铃是给学生的,不是老师的预铃,老师在预铃前就要做好上课的资源准备......”这是开学前主任的讲话。“根据各自学科特点,设计课好前活动让学生进入学习状态”这是教学副校长在开学教师会议上的讲话中的教学常规与要求的内容之一。或许是“因为没有做到的成了普遍问题才会有要求提出”。期待见到要求与现实的距离。

预铃响起时课堂的状态是这样的:

数学:通过提问进入上课状态。尽快集中注意力。

语文:“课前测”的幻灯片打开,学生在纸面上填“字”或“拼音”

化学:大小考卷在手,修改进行时。

英语;优美的英

自主导学案的使用方法

“自主学习导学案”是以实现教学目标为前提、指导教师理解教学,培养学生的学科能力、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具体操作方案。正确使用好导学案,能够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为终身学习筑基。导学案的设计中包含了学科能力培养、暗含应试技巧的设计,是学生应对能力型考试的“秘密”资料。凡使用者深入理解正确运用,大有益处。

一、让学生明确导“自主学习导学案”的价值

“导学案”是指导自学、检查自学能力的材料,最突出之处是有学习目标确定方向,并有自主检测进行自我评价,检查学习结果。所有的问题设计都能够通过导学案上的引导,从教材、导学案本身、视频中找到,有少量深入的问题需要对提供的学习材料进行加工才能够完成的,完成导学案的过程就是发现自主学习中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课堂进行重点学习。

评价学生完成导学案的情况有三个层次:

浅层:能够填写导学案中的虽有的空白处,包括“

26中沉浸两天,提前投入4天备课、交流。期间教研活动围绕本学期学科教研主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的学习主动,促进教师成长。

活动中不断优化设计,优化课堂、优化评价,这都来自集体的力量。物理组老师不断的提出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在导学案设计设计和课堂实践中提升对教学的理解力、收获教学技巧。

上一个打卡内容记录了我们的活动收获与反思

优化之处:

1、明确了课前,自主学习,应该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够实现的。课前的自主检测也是针对于学生自学中能够有明确结论的问题的检测。避免错误循环。

2

标签:

杂谈

分类: 感悟随笔

“知道理解运用分析评价

分类: 测试评价

 发布命题意图引导教学,发挥测试导向作用

八年级物理上学期期末测试卷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