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石
小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611
  • 关注人气:1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说一个我观察到的现象:我发现老师和同学每天都在上课,却常常不知道为什么要上这些课。我觉得这可能是大家每天学习和生活比较茫然的一个根本原因。所以我尝试理解,看这个课程体系背后的设计思想是什么。

我发觉,在中小学现有科目之间,可能遵循这样一种逻辑:

  • 语文、英语、历史等是教大家感知和描述自然、历史和社会的(概念模型),
  • 数学是提供了一个理解自然和社会的基本工具(数学模型),
  • 科学首先是从物理、化学起步的,提供进一步的解释(物理模型),
  • 而音乐、体育、美术等更多的是培养我们的各种感觉系统(现实模拟);
也就是说,在整个课程体系里,音乐、体育、美术等活动课要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1. 体育、音乐、美术等活动课是整个课程体系的基础;
  2. 语文、英语、历史等重点首先在于参与对活动的观察和描述;
  3. 数学的重点在于帮助我们简单梳理这些现象、问题,及感知规律的存在等;
  4. 物理、化学等则进一步揭开我们周围宏观微观世界的奥秘,为我们的人生开启了一个不断追问“是什么”和“为什么”的科学探究和理性思维的历程。
标签:

杂谈

教育

平民教育

家教

分类: 中小学教改
Being老师介绍了一篇文章《穷人的孩子不要学文科》,这比以前的说法——“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好像更进了一步,强调学好数理化的重要性也并没有建议“穷人的孩子不要学文科”。另外类似的说法,也可以在职业教育的宣传中看到,建议穷人的孩子多学点实用技术。也就是说,这种观点在一定程度上是相当普遍的。
 
我们还是回到这篇文章来看,提出这个观点的一个支持性因素是“穷人的孩子”需要“快速挣钱”,另一个支持性因素是对文科的一些疑惑和质疑:
 
    一、文科替代性较强,谁都能干,不像理工科那么需要技术。
  二、在外国,文史哲本来就是富贵人家子弟玩的,因为他们不用为生计奔走,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干的事,如果德国作家歌德、哲学家叔本华,都是富人子弟,而一个普通人家的子弟就不行。
  三、文科入门容易,但成大气很难.”
               &n
1年半前,我在想怎么给孩子们做一本介绍图书馆和网络的书。恰好碰到一个朋友是北大图书馆系毕业的,而且他是专职写作的,找不到写作的题材。我建议他来编这样一本书,给他讲了我的构思。他很兴奋,觉得这个书会很有市场前景,可惜,他至今没能给我一个稿本。在这儿,我继续邀请有能力的人士来写一块完成这本书

我的构思大体是:

我把图书馆想象成了一个堡垒,爷爷和孙子来到堡垒,要找到“
标签:

特色学校

分类: 教育市场化
下面是我给一所私立学校的建议书,想听听大家的看法。

……你们的招聘人员介绍,现在主要的工作是做好招生。我想除了招生之外,大家可能也在考虑学校的出路,或者说怎么打造一所名校。

为此,我征询了各方面的意见,在这儿也谈谈我的想法。

1、关于招生,
2、关于教育教学,
3、关于学校经营,


一、关于招生
——让孩子走在时代前沿!

短期内,要在招生工作上有所突破,就要在办学思路上有所突破,并能把它很好地呈现给社会。但是怎么看办学思路这个问题,还要看当前社会对教育的看法和期望,要在这儿做文章。

从整个教育的大环境来看,现在的问题不是教育资源匮乏,也不是资金短缺,更不是教育部门和社会不够关注,而是在大家心里没有一根准绳,没有一个教育的“大画面”。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也不知道将来会怎么样,没法形成一个良好的、稳定的预期。大家都觉得,大学毕业生与企业和社会的需要对不上号,一边是大学生找不到实习就业单位,一边是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即使孩子从北大、清华毕了业,能不能顺利走向社会
分类: 教育杂谈
今天浏览塞纳风筝博客上她女儿写的留学日记《Sneiders一家》,看到小女孩在国外生活非常开心,我也跟着非常高兴。

还给他们留了言:

看了这篇日记,我想起有一次我和吴兆颐教授(麻省大学教育管理学博士,学习型社会的专家和推广者,国际组织学习学会在中国的协作者,目前更致力于中国的职业教育)聊到青少年教育的时候,他的目光变得很深邃,说到首先要给孩子们提供“跨文化交流”方面的辅导,只有帮助他们打开视野,才能融入世界,成为未来世界的主人。

记得费孝通先生也在很多场合深入阐发了“跨文化交流”对于当前个人发展与社会进步的独特价值。在一次为国际儿童教育论坛做的演讲——《从小培养21世纪的人》中,他指出科学教育对中国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的同时,着重提出了跨文化交流对于未来人才培养和世界融合的意义。

想到这些,我既为孩子在那边生活很开心感到高兴,又为你们给孩子营造了这样的成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