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开屏映画子非鱼
开屏映画子非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0,623
  • 关注人气:8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作者:开屏映画子非鱼

昨晚去二刷了《芳华》。二刷不是因为好到要看第二遍,只是因为距离上一次看片,已经两三个月,对这部电影的印象已经有点模糊,想要写一写,郑重起见,还是应该再看一遍。

http://p1.pstatp.com/large/4a3500081507c4e863ea

二刷的感觉其实非常难受。一刷还有点被复原得不错的“文工团审美”限制了判断力,二刷时就觉得“文工团审美”的表象下面,很多情节不忍卒睹。

最糟糕的一场戏是,“送战友”。

文工团因为时代原因被解散,团员和老师们一起吃散伙饭,大家除了一起热泪盈眶地大唱了一场卡拉OK“送战友”外,没有一个镜头跟为他们真正付出过的战友刘峰和何小萍有关,也没有一个镜头让观众联想起他俩,没有一个人物哪怕片刻想起过他俩,包括那位制造了这一切的林丁丁女士。

http://p3.pstatp.com/large/4a320008140ca99d252a

在那么可怕的厄运降临到战友刘峰和何小萍身上之后,这个操蛋的文工团就云淡风轻地解散了,所有人都还能优雅地告别和转身。或许这就

标签:

杂谈

​作者:开屏映画子非鱼(微信公众号ikaiping)

http://p1.pstatp.com/large/4a350006167021809840

▲《芳华》的这个场景让我想起《出水芙蓉》,看过《毒太阳》的人就会明白,这样华美的记忆对于《芳华》所要追忆的那个年代是多么不恰当。

冯小刚以前写过一篇关于姜文的文章,里面有一段话对比了自己和姜文的不同,姜文把电影当做一件神圣的事情,而“我基本上还处于把电影当饭吃,为了保住饭碗必须急中生智克敌制胜的档次上”。他还很诚恳地说,“我的问题是怎样才能达到好的标准,姜老师则不然,他的问题是如何能够节制他的才华”。

http://p3.pstatp.com/large/4a340006a61414fea228

因为这篇文章,我对冯小刚有了好感。他起码是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这比很多拍烂片还装大尾巴狼的导演要强多了。

近几年,冯小刚导演显然吃饱饭了,开始拍有人文情怀的电影。问题来了,吃饱饭了,还能拍出有情怀的电影吗?

htt

标签:

和颐酒店

弯弯

本文由开屏映画(ikaiping)、女拳文化(Nv_quan)、蓝小姐和黄小姐(misslanmisshuang)、阅微闺房笔记(guifangbiji)、遇言不止(Yuyantalks)、桃红梨白(geyiran666)联合发布。

版权所有  开屏映画(微信号ikaiping)

停止受害者咎责,请把枪口对准暴力!

来自一群女性学人作家的公开信

4月5日,一位微博名为'弯弯_2016'的女性将她在北京798和颐酒店的可怕经历公之于众,引起全民感同身受的关注。相当多都市职业女性由此发现,仅靠自尊自强并不能让她们免于侵害、免于

标签:

老炮儿

历史

文化

电影

影评

分类: 传媒观察

历史的墙再厚,也敌不过一断现实的抵达力量。炸裂历史的墓穴,有时的确只须细小的一段现实的引信,就能引爆所有参与者回到过去。

2016年,“文革”发动50年,“文革”结束40年。

面对历史,中国人最喜欢一句话,“过去就让它过去吧”。大部分历史,就这么过去了。无论是暴君的历史、战争的历史、苦难的历史、破坏的历史……都这么过去了。

但是,“文革

标签:

万万没想到

电影

影评

广场舞

广场舞电影

请不要再问我《万万没想到》好不好看这么无聊的问题,我想把你难以解答的疑问变成一个指数,快来围观!

你万万想不到,《万万没想到》启发我们做了一个闻所未闻的电影指数。

事情是这样的:

看了《万万没想到》的点映,这两天就不停地被问到,好看不好看。 

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回答。就好像说,我围观了一场广场舞,别人问我好看不好看,我很难回答出来。因为广场舞嘛,本来就不是好看不好看的问题,它的逻辑就是重在参与。

标签:

师父

电影

影评

《师父》颠覆了武打片的很多坏习惯,比如吊威亚,比如慢镜头,把花拳绣腿的舞蹈秀回归到真刀真枪的真武打。好看!过瘾!

《师父》同时也全面揭示了天津武林人的劣根性。排外!封闭!水泼不进!

天津人看了《师父》,真的不生气吗?

看完堪称年度第一猛片的《师父》,第一感受是,原来不吊威亚的武打这么好看,以前看的那些空中漫步、飞来飞去的武打片立刻成了舞打片。

细想来,《师父》的逻辑才是对的:打架,第一要义是打败对方,打败对方的前提是不能让对方看清招式,那些拼命在镜头前秀招式的舞打片,当然是花拳绣腿的假把式了。

标签:

剧评

芈月传

古装剧

孙俪

分类: 传媒观察


        《芈月传》本来有机会拍成中国版《权力的游戏》,它们有同样的七国背景,但是这显然不是郑晓龙的野心。和《甄嬛传》同样班底做出来的《芈月传》,甚至与《甄嬛传》比都相差甚远,为什么?因为导演太热爱清宫戏,以致于把清宫架设到了先秦;而编剧太爱红楼梦,舍不得把楚辞放进来。

《芈月传》是年度剧,但不是现象剧

        这两天,看预告片都能看哭的《芈月传》观众们终于回过味儿来,对这部传说中的神剧表达了一些不满。

        不管表达的方式如何夸张,这些不满看起来还是比较常态的,属于历史剧必然会遇到的一些质疑。

        比如说被诟病最多的服饰:服装颜色比较花红柳绿,不是战国的颜色;贵族服饰没有十二章纹,不合当时冕服的仪制;发髻太高,不是战国的时尚;头饰太过粗鄙,颇有淘宝爆款的赶脚……

标签:

杂谈

有人说江志强太老实,审查意见说不能用柯震东,就真的换了井柏然重拍。聪明人告诉我,重拍的钱只要花四分之一去电影局搞关系就可以省下了,不信,同档期的小时代里为什么柯震东照露面不误?而道士下山里还有房祖名,甚至有吸毒情节。不过,在我看来,江老板的老实是最大的精明,否则,我们怎么知道什么叫潜规则?举报郭敬明行贿,估计比举报他剽窃更有用吧?by子非鱼
标签:

杂谈

周黎明老师在文学之夜上说,如果不喜欢《不可儿戏》就要大骂,不要小骂 

我犹豫了几天,在骂和夸之间徘徊不已。

夸也是想夸,主要是周老师特别自豪他的王尔德并不正经,而我也确实被逗乐了,那些被本土化的王尔德金句和周黎明自己的神来之笔,的确让人忍俊不禁。

但是另一方面,我又觉得,这出戏,逗乐观众并不是关键,毕竟,小时代也能逗乐观众嘛。

 

(2013-09-02 14:02)
标签:

杂谈

1,“严打”这种词汇应从政法系统删除。如法律运行顺畅,依法依规执行即可;如法律有空缺,首先要按程序制定法律,做到有法可依。某些领域出现问题和漏洞,先是司法建设问题,然后才是公民的行为问题。依法治理是社会正常运行的途径,任何扩大化,都是不负责任不讲法制的行为,必将引发一系列新的问题。
2,严打是司法上的“感统失调”症候,将局部上升为全局,将普遍问题扭曲为别有用心的特殊问题,将需求理解为强求,将责任理解为权力……如果反思严打的推出过程,往往是行政对司法的干预结果。因为司法讲求恒定永久,“严”或“松”,都是一种根据形势来决定的自由裁量,从根本上是违法的。
3,从历年实践看,地方官员更喜欢严打,严打给了地方更多的自由裁量权,让他们在执法的过程中有了扩大化的尚方宝剑。高层推出严打目标的根源,往往因为地方执法不力;但推出严打的结果,并不能解决地方执法不力,反而加剧地方执法中的走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