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脚走世界
老脚走世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2,355
  • 关注人气:2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世界语的十六条基本语法

  世界语的语法以印欧语言为基础加以提炼后归纳而成,世界语的创始人柴门霍夫博士为世界语拟定了十六条基本规则:

  1、 每一个词读写一致

  世界语共有二十八个字母,每一个字母都只有一个固定的发音,而且在词汇中,每一个字母都必须发音,这就保证了词的读写一致的原则。

  如:Esperanto 读作 es——pe——ran——to

  2、 单词的重音永远在倒数第二个音节上。

  如:espero (希望) 重音在pe 上;Esperanto(世界语)重音在ran 上;esperantisto (世界语者)重音在 tis 上。

  3、 没有不定冠词,只有定冠词 la ,可用于所有的性、数、格。

  不定冠词在自然语言中往往是一个多余的词,没有不定冠词,并不会影响意义的表达,因而世界语无不定冠词。

  如:Ĝi estas libro , la libro estas interesa .(它是一本书,那书是有趣的)

  4、名词词尾为 - o , 复数形式加词尾 –j。格只有两种:主格和宾格。宾格由主格加 -n 构成。其它格借助介词来表示。

  世界语中,词汇的词性变化是通过词尾的语法词尾字母来转换

标签:

老脚走世界

辽阳

核伙沟

分类: 【走遍辽宁】

5月9日,跟随朱木蓝马一行33人去辽阳核伙沟穿越,早6:10在铁西广场上车,有13人在此上车,市府上车16人,万豪上车4人。
线路:梨庇峪-梨花峪村-西偏岭 - 滴水壶 - 核桃沟 - 核伙沟,实际距离20公里。

梨庇峪有两个酒厂,一个梨庇峪酒厂,一个瑰花酒厂。



大泉眼,据说南有趵

标签:

走遍中国

走遍衢州

杜泽

铜山源水库

分类: 【走遍苏浙皖】


6:47出门没吃早饭。
7:01进北站就看到了去杜泽的车,问几点走,说几分钟就走。有几个人在说着杜泽话,一点听不懂了。
车7:10走,票价6元,说是半小时就到了。
7:55到站,车站对面是衢江区杜泽卫生院,门口写着衢北医疗救护。杜泽客运站很是破烂,与我想象的和记忆中的全然不一样。主要是位置不对,以前我们到车站感觉是在山脚下,然后走几步就到江边了,然后从百货商店走到一条很热闹的街上的。可是这个车站明显是在一条中心街道上。

标签:

走遍中国

走遍衢州

开化

根宫佛国

分类: 【走遍苏浙皖】



 一生为官清廉,刚正不阿的“铁面御史”赵抃在此面壁苦读,被后人尊称为“世人标表”,民间还流传着赵抃遇仙人、捡金笔、落天坑、行奇书的天坑传奇故事。
赵抃是浙江衢州人,进士出身,历任武安军节度推官、殿中侍御史、右司谏、知成都等职,官至参知政事(副宰相)。写过一首《廉泉》诗:“岁

标签:

走遍中国

走遍辽宁

清原

抚顺

南大壶

分类: 【走遍辽宁】


在清原在网上问了好多人还专门加了一个QQ群问从清原到南大湖怎么走收不收费,可是问了半天没人说明白。网上的说法有好几种。看到有几个人为了去南大湖专门找当地人带路以偷渡到南大湖,说是收费78元。

其实呢?以前可能是收费的,现在却不收费了。为什么呢?看了我的博客你就会明白了。

从清原县城顺着长岭街也就是彰桓线一直往南走,约五公里直到上图处就到了玉龙溪的大门口了。



这是来时的路上,看这样子这个弯道能有300

标签:

走遍中国

走遍东北

吉林

集安

丸都山城

分类: 【走遍东北】



江边与市中心只有几百米的距离,走十几分钟就到了。对面就朝鲜的万里河山。


这是集安这边


广场上有好多人在

标签:

走遍中国

走遍辽宁

沈阳

1905

分类: 【走遍沈阳】

网上资料: 

  1905年,是中国工业史上第一个工业企业萌生的年份。1905创意文化园,原沈重集团的二金工车间。这里曾炼出了新中国的第一炉钢水,曾创造了40多个“共和国第一”。2009年5月18日,沈重集团在这里用最后一炉铁水浇筑了“铁西”两个字后,便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当沈重集团整体搬迁后,二金工车间作为铁西工业的见证,被完整地保留下来。

  铁西区将这里定位为创意文化的载体,历经几年的寻觅和坚持,终于迎来了将其“唤醒”的三位青年海归。

  三名海归青年的创意之作

  “我出生在比利时,也是在那里长大。几年前,跟随在沈阳发展的父亲回到祖国。一到铁西,我就深深地爱上了这里……”徐比莉,这个漂亮的80后女孩,尽管在国外出生长大,父亲却始终坚持让她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所以当她第

标签:

走遍中国

走遍辽宁

棋盘山

大洋山

秀湖

分类: 【走遍沈阳】
大溪地到大洋山约十三公里,大洋山到秀湖广场约三公里。全程约18公里。
大洋山海拔高度247米,登顶二十分钟。全程净升高163米。
因天气原因赶路没去绳索(不是结绳公园)公园。




标签:

走遍中国

走遍沈阳

库伦沙漠

内蒙

分类: 【走遍内蒙】

 库伦旗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下辖的一个旗,旗人民政府驻库伦镇。库伦旗位于通辽市西南部。东邻科尔沁左翼后旗,南接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和彰武县,西连奈曼旗,北临开鲁县。面积4744平方公里。由11个民族构成,人口17.4万,其中蒙古族104988人,占总人口的59.17。


库伦旗兴源寺、福缘寺、象教寺三座寺庙统称“三大寺”,均建于清代,是当时“政教合一”体制下锡勒图库伦扎萨克达喇嘛旗的政治中心,距今近400年历史。2006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以来,库伦旗投入1.42亿元

标签:

走遍中国

走遍沈阳

长白岛

浑河

分类: 【走遍沈阳】

线路:大闸桥-南阳湖-胜利桥-工农桥-三好桥-长白街-长白岛-胜利桥,18.40公里,全程26公里。

 

新建的大伙房水库浑河闸,位于沈大路附线浑河段。


紧邻大闸桥的一段小坝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