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2010-11-21 03:55)
标签:

比亚兹莱

王尔德

郁达夫

麦克尤恩

唯美主义

颓废

文化

分类: 《环球》专栏





  近期最令我激动的一件事,就是终于收获了十三本《黄面志》的最后一本。从5年前第一次偶然在伦敦某旧货市场淘到第一本,完善这套收藏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5年之后,它终于实现了。

  喜欢英国插画家奥布利·比亚兹莱(Aubrey Beardsley)的人不会不熟悉这套书。《黄面志》(The Yellow Book),通常也被称为《黄皮书》,是英国十九世纪末期最重要的文学刊物,出版时间是1894年到1897年间,一共出版了13期。

  现在一般认为《黄面志》是十九世纪末唯美主义和颓废文

(2009-05-29 19:07)
标签:

米开朗琪罗

雕塑

澳门

威尼斯

佛罗伦萨

意大利

美第奇

大卫

美术

文化

分类: 《环球》专栏
小时候学画,从石膏像画起,先是几何形状,然后是眼鼻嘴口耳,然后才是人像。那些眼鼻嘴口耳的石膏模型都是从大卫脸上复制下来的,因为长期以来人们一致认为米开朗琪罗的大卫代表了世上最完美的人体。除此之外,米开朗琪罗还有一座出名的男子侧面坐像(经常作为国内各个美院的考试题材)。此人身着铠甲,面目俊美,肩部以上无论姿态还是长相都与大卫非常相似——于是人们昵称他为“小卫”,久而久之,来历不明的小卫就成为了大卫的兄弟。

其实大卫比小卫气派得多了。他是圣经里的少年英雄,杀死巨人哥利亚保卫了祖国。历代大卫雕像都是表现大卫踩着哥利亚头颅凯旋的胜利场景,比如多纳太罗的青铜大卫像。据说那尊雌雄莫辨的大卫像是文艺复兴第一尊裸体雕塑,铸成之后立即得到了统治者和赞助人美第奇家族的赞誉和推崇,顺手把它杵在了美第奇宫的花园里(现在在巴杰罗博物馆)。从那时候起,文艺复兴的艺术家们才不用继续雕刻遮羞布。

美第奇家族被誉为是文艺复兴的教父。他们从银行业起家,在几十年的时间里成为城邦的领袖。在美第奇时代的佛罗伦萨,正是这些教皇的银行家们无偿资助着波提切利、米开朗琪罗和其他艺术家,诗人和学者,才使得15-16
个人资料
恒殊
恒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6,098
  • 关注人气:9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