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破破的桥
破破的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24,387
  • 关注人气:6,8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

​花点时间,整理一下媒体报道和法院判决之间的比对。大家如果要打嘴仗,本文内容请随意拷贝粘贴拿走。虽然我觉得这个工作毫无必要:

————————————————————————————

我说一下媒体报道的关键点,这样大家讨论也有个焦点。

《南方周末》报道和判决书内容应该说毫无二致,找茬是毫无意义的。你要看明白它的报道逻辑,它并不是为了报道一份一年前的判决书,而是为了让读者能理解现场的情境和捅刀杀人的原因。怎么读懂报道,找判决书里没有的事情,这些事法院认为和作案没有联系,但记者认为是有密切联系的。哪些事情?两件事:

1.讨债前一天发生的同样的事情:集体催债、人身侮辱、报警、警察到来“了解情况”,然后走了。

2.对死者杜志浩的报道:黑社会成员,驾车撞死一个14岁女孩,身首异处,未处理,交警说抓不到人(当然,半年后他就冒出来风风火火讨债),他父母赔钱了事。

为什么要报道这两件事?是为了暗示大家(其实手法不隐蔽,已经是明示了),警察走出案发现场,让讨债团伙依然限制被告人身自由,不是为

标签:

杂谈

​在上周的文章里,我认为Facebook应当用某种算法或权重标记来审查假新闻(其实今年Facebook还有不少措施助推假新闻,将来有机会详述)。有读者问,这和信息审查(censorship)有什么区别?区别只是不涉权力不封杀。但控制信息的展示率和渠道,的确也可能会成为某种程度的审查,所以要小心权衡。然而,如果因这个原因而拒斥实在是毫无道理的,因为这一直就是互联网社区的运行模式,只是方式有所变化而已。

让我从中国互联网社区的最早期形态——BBS论坛,讲起。上世纪末高校的BBS论坛一般使用Firebird系统,它将整个站点按主题分成各个版面,每个版面有少量版主,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版面发帖,每新发一帖,版面上会新出现一行标题,其它用户可以点进标题查看内容,回复帖子也是如此。这样一来,我点进版面,一般会看到比如说最新的2个主题18个回复,各占一行,不停翻页可以看到以前的旧帖。

抛开版主的作为不说,这样的版面设计应该是最平等的吧?每个用户发一帖,在版面上都占且只占一行。其实不然,在版面文章列表这个设计里,就已经包含了信息过滤机制,详细解释如下:

1.BBS版面文章按“发表时间”进行过滤。如果刚

标签:

杂谈

​听完锤子科技Smartisan M1手机发布会,按惯例发表感想,不过不谈手机,而是谈个舆论问题:“为什么被黑的总是我”,以及“怎样让大部分人不黑我”。

罗永浩自做手机之后,一直被黑。有意思的是,他在这行的人气也与日俱增。14年T1发布会,微博主帖转发1万9千;15年坚果,4万8千;16年M1,9万6千。线下场面日趋宏大。当年T1演讲,会场看门的保安听完后嘟囔:这人不搞邪教,去搞手机真是社会之幸。今年M1参会人数更是破了记录。

一万多人自掏腰包花几百块来听商品发布会,会场外还有黄牛(骆轶航 摄)

​在饱受一群人欢迎的同时被另一群人黑出翔,这看起来矛盾,但在舆论中又非常常见。这些反对者可按身份分为“同行黑”、“媒体黑”和“群众黑”。在T1发布被黑之后,罗永浩不再对同行攻击,开始找人与记者沟通,加上手机销量尚无威胁,“同行黑”和“媒体黑”很快减少,但“群众黑”却不那么简单。

罗永浩明白他夸张的语言风格与攻击同行的大嘴招致了一些人的厌恶,但传统的错误观念是:“反正手机软硬件配置之类的客

(2016-10-07 11:31)
标签:

杂谈

这是我2014​年8月写的文章,16年10月再贴一次,常看常新。这两年的变化就是,媒体和官方站病人立场煽动医患关系,改为站医生立场煽动医患关系,其实不解决问题。

作者:断桥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962314/answer/29613687

正好去年写完的一本书(尚未出版)中有大量关于医闹的内容。简单说下:


1.没有人相信专业的公权机构。比如医疗鉴定机构、法院。这是最重要的原因。
医患纠纷,正常的解决方式是作医疗鉴定,医院有责任,就赔钱,无责任,就没事。
媒体、公众、医患双方都有这样的一个社会共识。医闹现象才可能消退。
你无法脱离互不信任的社会本身,去解决这样一个社会矛盾。
对了,我说的“没有人”,不仅包括病人,也包括医生。有些医生自己生病了照样会搞医闹。

2.利益。而且这个利益可以通过维稳体制来获取。
半数医闹背后站着有资金支持的职业医闹团体。它们煽动病人起来闹,提供人手,逼迫医院赔款,并从中获取利益。
警察为什么不管?因为中国的执法,特别是底层的执法,目标往往不是什么正义,对错,而是为了社会稳定。当官

标签:

杂谈

李世石对AlphaGo比赛开始后,不管懂不懂,人人都在讨论围棋和人工智能,这是种社交恐惧,唯恐失去共同话题,谁都想说几句,文章良莠不齐。现在热度过去,再讨论就容易多了。

现在人机对局已经完成了两局。对这两盘棋李世石状态的评论,原本想勉强说几句(因为我不具备谈这个的实力)。今天发现李喆六段这篇佳作:http://sports.sina.com.cn/go/2016-03-11/doc-ifxqhmve9080655.shtml ,就不用再班门弄斧了。

在AlphaGo赢李世石第二局以后,职业棋手们大部分转变了态度,开始认真对待,也总结出了一些特征,最典型的,就是他们发现电脑下的很多臭棋,并不是因为水平差,而是在已赢定的情况下争取更高概率的安全运转:

AlphaGo这步挡可以被严格证明是损了

这一步挡,业余初段都会知道比T4跳要损。而且,因为此棋是在一个封闭局部,所以可以通过穷举严格证明电脑没有下出最佳走法。但对于电脑来说,已经赢定的情况下,赢一目还是赢两目,没有任何区别,反正都是赢。有时为了增加赢棋概率,尽快定型降低风险,它可能主动下损棋

标签:

杂谈

相信这几天,大家会被微博或朋友圈里冒出来的各路专家分析刷屏。有些营销号,既不懂围棋,也不懂机器学习,四处搜索拼凑篇文章,照样是热帖。

当然,对普通人来说,两者都不懂才是常态。那么,在完全不懂的情况下,应该怎样做判断呢?你可以根据基本的舆论常识做预测。

目前的情况是:李世石在明,Alpha Go在暗。

Google的技术人员可以通过李世石过往的上千场正式对局,深入了解他的水平。但李世石,只能通过Alpha Go在五个月前下的那五局棋,来初步推断新版Alpha Go的水平。因此,李世石面临信息上的绝对劣势

而舆论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掌握信息更充分的一方,判断会更为准确。所以从这个基点出发,我会支持Alpha Go开发者之一aja的判断——双方胜率各半。而不会支持李世石的判断——李世石会5比0或4比1胜。考虑到是Google主动发起挑战,Alpha Go的胜率会更大

导致这个判断失准的可能如下:

Google的技术人员对围棋了解不够深入,不能准确评估李世石的水平。

Google的技术人员当初作判断,邀战李世石时,高估了Alpha Go进步的速度,导致Alpha Go未能在当前达到其预想的水平。

 

标签:

杂谈

腾讯今天的《今日话题》摘录了我对当年羊水栓塞事件的发言,当时言语混乱,不如两个月前回顾时写得清楚。从文中摘出给大家。这亦是我对中科院和北医三院这件涉医事件的看法:

前段时间的一条新闻更为典型,一位妇女在剖腹产子后,突发羊水栓塞而亡。首篇报道描述了病人家属的彷徨无助,妻子死讯由村支书转达而非医院通知,悲痛欲绝的家属来到医院后,见到的是空空荡荡的手术室和简陋的手术台上妻子冰冷的尸体,医生护士均不知去向。但很快网媒又爆出了另一套故事,医生认为孕妇顺产有风险,要求剖腹,婆婆担心影响生二胎,丈夫是农村人没有主见,唯唯诺诺,双方争吵拖延了一个小时丈夫才签字手术,延误了病情,病人死后家属立即带人打砸医院。两条新闻都有大量的支持者。
当前医患关系尖锐。一些人就医体验很差,挂号窗口卖票的黄牛,长时间的等待,冷着脸不搭理人的医生,费用高昂未必对症的指定推销药品。这些人愿意相信前一类新闻。记者对场景细节做了处理,暗示医护缺乏责任心导致医疗事故。但实际上,医生护士不在手术室,是因为在其它房间休息。羊水栓塞死亡率本身就相当高。
标签:

杂谈

 (测试换一下题图,看看访问量会不会增长)

2.得失问题。学会量化,避免空谈。

第二类问题可称为得失之辩,与喜好问题不同,它们有可能通过讨论得出共识。
有个历史悠久的批判口号,叫“越穷越生,越生越穷”,印在八九十年代教材上。那时没文化的穷人被视为无力追求更好生活,需要政府管制的群体。如今大家脑子活络了,就会有疑问:穷人明知越生越穷,甚至被罚款牵牛扒房,为啥还拼命超生?他们就这么不愿致富?正常人难道不该是因为生孩子能带来利益,才有动力生吗?

现在我们就针对“越生越穷”这个问题作模拟辩论,双方列出理由:

正方:穷人本身财富就少,生几个孩子后,进一步摊薄,无法给每一个小孩提供足够的营养和教育。后代也就没有办法跳出原有阶层,越生越穷。穷
标签:

杂谈

注:这篇文章比较长,这是第一部分。我最近很忙,只能写一点发一点。

自二孩政策出台后,今天便看见新华视点作舆论跟进,它发表了文章《生两个孩子的十大好处》,其中一些片段引发热议。我注意到不少评论者并不针对具体论述,而是在讽刺:以前你们列举生一个孩子有无数好处,现在又说生两个有那么多好处。是不是无论生不生,生多少,你们都能说出好处呢?

尽管这并不是疑问句,但我也帮着回答一下:当然能。而且完全不需要思考,我可以张嘴就来:

生零个:丁克家庭对社会付出多,索取少,贡献最大。且完全避免了女性生孩子的风险,养孩子的麻烦。生活自由、惬意、享受,因为有更多财富和时间可供娱乐、消费。而那些生一个孩子的家庭,不但没法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要头疼尿布奶粉学区房,小孩要严格管教,避免学坏,生活质量严重下降。若是生了两个以上的孩子,那夫妻两人,特别是女方,就完全成了孩子的奴隶,忙不过来。

生一个:父母两人的资源集中在一个孩子身上,他理当能受到最好的照顾和教育,财富的积累也令他有机会爬出原有阶层,实
(2015-08-25 10:52)
标签:

杂谈

 
股评是媒体上阅读量最高的栏目之一,牛市时,股评家纷纷登场,当熊市来临,他们旋即转行或冬眠。直到下一波牛市,再开始活跃。那时,当年被他们坑惨的老股民早已退出或遗忘,新的韭菜又进场了。

我不相信那些不拿自己全副身家炒股的股评家。正如我不相信那些费了老劲把妻儿弄到国外的爱国评论员一样。

拿自己的钱炒股,并不说明论断准确,但至少证明他的态度是认真的。如果股评家努力向大家宣传他看好某支股票,看好大盘,自己却不进场,那无论理由看起来多么专业,说得如何天花乱坠,都是可疑的。

我把这叫做“论断成本”。指的是当人们下论断的时候,愿意支付多大成本来支持自己的论断。

在《舌尖上的中国》热播时,华人圈里出现了一股宣扬中国菜走向世界的热潮。中国菜是多么美味,博大精深,外国人的口味是多么贫乏可怜。有些留学生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简单的家常菜如何被外国室友争抢赞美,一个菜征服一个实验室。在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