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海林
叶海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850
  • 关注人气:8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在眼下红红火火的微博中,一类不瘟不火的——政务微博确有几分独特。

 

  根据一所大学的不完全统计,全国经过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达到了4180个,其中有些微博的“粉丝”超过百万。在政府机关使用的信息传播工具当中,微博的作用日渐突出。有媒体因此将微博称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一种新平台”。

 

  不过也有媒体对此表示怀疑,认为相当数量的政务并没能发挥此项作用,“形式大于内容”,还有的微博自开通之日起便沦为“僵尸”,不发一言不置一辞。有趣的是有些仅发布了数十条信息的微博却能拥有10多万“粉丝”,可见有时候“粉丝”数量对于某些微博来说,就像上座率对于某些电影来说;收视率对于某些电视节目来说,一样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政府的微博是不是花架子?肯定有的是,有的不是,就效果而言不能一概而论,但若论其设立的动机,则恐怕还是大同小异。政府部门设立微博,无非是看中了微博作为眼下最火的信息工具其所具有的传播影响力,希望借重微博的力量,或者传递官方希望老百姓知道的消息,或者更正有关某些事情在官方看来老百姓想错了的观点,或者消除某些事情在老

标签:

杂谈

    《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如今已是名存实亡。

    说其亡,是因为不断有国家用经济、法律乃至军事手段改变南海现状。说其存,是因为至少还有人愿意在指责别人破坏现状的时候援引这一宣言。不过这种状况恐怕也维持不了多长时间了。当年和中国一道信誓旦旦地恪守宣言的很多国家如今正打算另起炉灶,用一份“东盟南海行为宣言”将其取代,连名都不让它剩下。

    而后一份拟议中的宣言,确切地说,应该叫做“东盟南海对华行为宣言”。毫无疑问地,《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诞生之初,其宗旨不可谓不高尚,其原则充满了互相谅解的宽容精神,且得到了南海有关国家的一致赞同,何至于在此后十年间只约束了中国的行为,又何至于沦落到今天这般田地,行同废纸无人理会。

    简单地归因于南海各声索国奉行人为财死的功利主义是不充分的,世界上存在主权争端的资源汇集之地绝不只有南中国海一处,可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会像这里一样,大家利字当头、摩拳擦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约束力的付之阙如,中国作为本区域最强大的国家要为之承担相当责任。不是中国执行宣言时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悄悄地在

(2011-05-06 06:03)
标签:

杂谈

    2010年“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大行其道的时候,几乎所有从事农业市场监测的人都在发出警告,经历了一轮价格非理性上涨,来年可能会出现菜贱伤农的现象。果不其然,进入春天,北方大白菜为代表的蔬菜价格一路走低,从一棵白菜等于一斤猪肉一下子跳水跳到收购价仅仅一毛多钱一斤,南方的情形据说也没好到哪里去。

    我们不想再讨论为什么蔬菜会再次出现会如此剧烈的价格波动,原因其实没人不知道——信息不对称、游资炒作等等。我们只想讨论一下为什么人人都知道会发生的事情最终果然发生了,难道说白菜价格的上窜下跳属于日升日落一般的自然规律,不可避免不可改变?

    有句老话来形容一个人懒,就是“油瓶子倒了都不扶一下”。油瓶子倒了的结果就是油洒得到处都是。这是地球吸引力的结果,当然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把油瓶子放好了或者将倒未倒时扶一下不就没事了吗?

菜价的波动也是这个道理,早在去年白菜种子一路飙升10倍的时候,任何一个涉及到蔬菜种植的行业主管部门都能意识到白菜价格因供求关系即将发生剧烈波动。从东北到山东的蔬菜产地,要是说哪个地方政府对此毫无觉察,是

(2011-04-03 18:01)
标签:

杂谈

 

比利亚的战事打得挺热闹,但也仅仅是热闹而已,卡扎非今天下台或是明天走路,并不会改变中东北非地区“西方派”和“反西方派”之间的力量对比关系。

的黎波里和班加西哪一方最终统一利比亚,或者形成类似当年南联盟和科索沃之间的对峙局面,其能产生的地缘政治后果很难用“深远”来形容。实际上,卡扎非乃至整个利比亚在全球战略格局意义上的中东北非地区所占的重要性从来没有,现在也不会成为一枚至关重要的多米诺骨牌。原因不单在于利比亚的人口、油气资源、地缘价值都很有限——和伊拉克相比,不是和科摩罗相比,更在于从约旦到巴林,从埃及到也门,大街上的新势

标签:

杂谈

1月3日,巴基斯坦政坛由于执政联盟第二大党派统一民族运动党(MQM)宣布退出政府而风云乍起,失去了议会多数席位的人民党吉拉尼政府前途被放在了砧板上。

然而不到24小时,吉拉尼总理以闪电般的速度完成了和各主要政党领袖的接触,并在自己的故乡拉合尔与穆斯林联盟(领袖派)主席乔杜里·舒贾特·侯赛因举行了会晤。当着前总理舒贾特的面,现总理表示他已经争取到了穆盟(领袖派)的“无条件支持”。侯赛因承诺如果国会提出针对吉拉尼总理的不信任投票,穆盟(领袖派)将力保政府过关。

穆盟(领袖派)在国民议会中拥有55个议席,是国会第三大党。人民党自己手中的130个议席再加上侯赛因的55席,已经超过人民党继续执政必需的172席。巴基斯坦伊斯兰学者协会法兹尔派(JUI-FAZL)和MQM先后退出执政联盟给人民党一共造成了31个议席的损失,就此算来,人民党在此番政坛小洗牌后还“赚到”了24个议席,岂不美哉!

不但如此,人民党方面还透露,穆盟(领袖派)尽管支持政府,然而并不谋求进入政府求得一官半职。这是吉拉尼政府多么完美的一次

标签:

杂谈

印度战略部队司令部日前打报告给印度国防部,要求在战略部队司令部编制下组建一支辖两个中队40架飞机的核战斗机部队,并且提出可供选择的战斗机“应该经历过战斗考验”。

  此前,印度频繁测试自己的“烈火”系列导弹,而且兴高采烈地在地图上比画新型导弹能打到中国的哪里哪里;印度总统在自己国家的第一艘战略核潜艇“歼敌者”号船艏摔碎了一枚椰子;印度还宣布在靠近麦克马洪线的提兹普尔部署SU-30MKI战斗机……所有这一切都可以被列入印度建设主要针对中国的三位一体核力量的诸多努力及成就之中,但是组建核战斗机部队这件事儿却不能被算进去。

  或许可以这样表述,和印度此前所有明里暗里以中国为目标的核武计划及行动不同,印度战略部队司令部的这桩最新动作是人家纯粹的家务事儿,和咱们一点关系都没有。

  战略部队司令部要的其实不是扩建印度的核武库,而是要将印度空基核力量从空军手中夺过来,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

  此前,战略部队司令部作为印度核力量的最高军事指挥机关,麾下只控制着印度的全部陆基核导弹,编制上和苏联时期的战略火箭军司

标签:

杂谈

    美国在阿富汗斥“巨资”新建改建信丹德等三处军事基地,被许多人解读为美国不会甘心从阿富汗撤退的明证。由于工程在2011年7月美军开始从阿富汗撤军之前不会结束,3亿美元的大手笔只能被理解为美国人还想继续赖下去。
    就常识而言,这种推论好像很有道理。但是当年罗马帝国的哈德良皇帝也曾在从英格兰撤退之前在那片土地上大搞过一项“基础设施”建设。他下令在英格兰的北端修建了一条长长的城墙,防备蛮族人南下。这条城墙今天早已湮灭在历史的尘埃中,人们只能在电影《亚瑟王》或是《百夫长》里一睹“哈德良长城”的风采了。尽管根据历史资料,真实的城墙根本无法和电影里虚构的那个相提并论,然而不管怎么说,哈德良长城告诉我们,入侵者在撤退之前大兴土木是完全可能的——只要是为了掩护逃跑。
    美国人在阿富汗新建改建的那三座机场,既可能是为了强化对塔利班的打击,也可能是为了掩护自己10万军队和同样数量的盟友以及数目不详的阿富汗附庸的撤离。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花3亿美元其实根本算不上是“巨资”。美国军队战争费用以外的惯常开支每天就达20亿美元。
    不单是

标签:

杂谈

什么是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就是阿富汗总统承诺自己的政府更廉洁、国际社会承诺给更多援助、大家一起承诺阿安全环境“明天会更好”,然后把所有承诺——至少大部分与会者的大部分承诺——都忘到脑后的国际外交活动。

  塔利班政权被赶出喀布尔9年以后,这座城市才能第一次“笑迎八方宾朋”。不过,喀布尔的安全形势甚至无法保证瑞典首相的飞机顺利着陆,首相大人只能改乘直升机空降到会议现场。这幕图景非常富有象征意义,在阿富汗,几乎所有的外国人都是“空降”而来的。整个城市也被变成了一座巨大的纪念碑,用来“纪念”9年来国际社会在阿富汗安全和重建问题上的无所作为。

  本届会议上,大家都在重复曾经在伦敦、海牙以及其他地方做出的承诺。卡尔扎伊总统表示将“加大监督和反腐力度”,国际社会的许多重量级成员宣布继续加大对阿富汗援助力度,双方同意阿富汗政府对国内安全问题付起更大责任来。这些话近些年人们已经听过许多遍了,而阿富汗又发生了什么呢?每年都在讨论那些不变的老问题——毒品、贪污、塔利班,差别只是每年都会成为自战争爆发以来“最血腥的一年”,要是某个记者懒惰的话,他大可以把今年初伦敦会议、去年3月海牙会议的采访稿改动

标签:

杂谈

最近一期的《外交事务》刊登了罗伯特·卡普兰的《中国权力地理学——中国能在陆上和海上扩张多远?》,很有意思的一篇文章,要是把这篇文章和同一人在4个月以前的一篇短文对照着读就更有意思了,短文的题目叫《不要因为中国而恐慌》,刊登在新美国安全研究中心的网站上。

  《中国权力地理学》提出“外界在讨论中国的经济活力和民族自信时,往往忽视中国极为明显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所谓“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说穿了就是中国既是一个陆地国家也是一个海洋国家,从而使中国在“拥有有力的陆上环境后”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卡普兰还将中国寻求一支强大海军称之为一种奢求,原因是中国“历史上处于封闭状态”。

  作为这一奢求的军事战略表现,卡普兰预计中国将在沿海地区发展阻止美国海军自由进入“第一岛链”的能力,从而将海上“大中国”变为现实,最终形成一个“东半球霸主”,而这一点是作为“西半球霸主”的美国必须坚决防止的。

  对于美国来说,从全球霸主缩水成西半球霸主已经是一种羞辱,而缩水版本还要遭到中国的挑战,是多么可怕的一种景象。然而,就是这个卡普兰,在1月28日的文章中,却告诉美国人“或许要(对中国)感到恐慌,但

标签:

杂谈

就在中印建交6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前不到一个星期,印度政府宣布将向不丹王国和锡金邦提供补偿,以便穿越这两个地方的高等级战略公路能够尽快开工。当然,这两件事情可能仅仅是时间上的巧合。然而,这项由印度国防部担任发包方的工程,目的是修建能够起降印度战斗机的国防公路,选择在这样的日子里“赶工”,至少也能说明主导该公路工程的印度各有关各方,并不认为有必要为营造一个中印建交60年纪念的“和谐”气氛,而做出哪怕区区数日的推迟。
    根据皮尤中心的调查,2005年印度城市人口中持对华友好态度的占56%,不友好的只占20%,而在2009年初,不喜欢中国的上升到了39%,喜欢的则下降到46%。这还是在2009年中开始的印度媒体频频对华做出不友好报道甚至是假新闻之前,经过这一年关于中国“入侵”、“阴谋”的发酵,数据只会向我们更不愿意的方向转变。
    难道中印建交60年之后,双边关系要再经历一次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的低谷?尽管双边经贸总额增长势头迅猛,尽管两国领导人和外交人员在各种场合下都强调中印友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曼莫汉·辛格总理曾说“中印两国联手就能改变世界”,然而,令人遗憾的事实却是,双边关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