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夜帝王
夜帝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497
  • 关注人气:1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月22日元宵佳节,博友 @杜子建 发微博倡议以“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为首句,请网友再续两句,佳句赠酒。酒是钓诗钩,数日间全民狂欢,佳句迭出,媒体争相转载,七日得诗万首,实为盛事。

我看到原博是元宵节入夜时,后半夜交卷“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得到许多朋友的关注和转发,真是受宠若惊。有人说此事足见国人诗兴未死,深以为然。能躬逢其盛,甚至抛砖引玉,于我也是幸事一桩。而且还因此事认识了 @马旗3 这样的文史同好,更与他和 @翩竹 同被截在一张画面里,非常令人开心。不过酒于我而言,从来不是“扫愁帚”,更多时倒确是“色媒人”。承蒙网友错爱,溢美以至于太白遗风等,我本酒色之徒,只好文字游戏,为求赠酒而故作惊人之语,已有哗众取宠之嫌,岂敢污谪仙名讳,实在惶恐不已。

今天再刷微博,看到杜先生高兴未已,要选佳句结集出版,馈赠诗酒同道,真是微博上不多见的风雅事。但我受传统教育多年,深深迷信印刷出来的铅字。陋句若只为人错爱,在微博上传播,引诸君一笑,这还罢了,若要入选诗集,实在不妥。“尽倾”句无视格律,用字鄙俗,不足为诗,贻笑方家事小,甚至误人子弟,
(2016-02-27 00:11)
标签:

花果山

齐天大圣

分类: 无法归类
连云港是大圣故里,花果山离市区很近,城里城外西游题材的塑像很常见,最大的应该是花果山下的巨型雕塑“三打白骨精”,悟空一身短打,凌云举棒呈下劈之势,白骨精少妇装扮,歇步仰头交叉双剑,欲招架悟空,人物传神,动感十足,每次看到都立刻脑补出“呔!妖精!吃俺老孙一棒!”的吼声。

另外有一座经常去看的是苍梧绿园南门的铜质大圣坐像,不算特别高大,连底座大概两米五,大圣全身甲胄,叉开两腿,坐着和小猴们嬉戏,手上捧着小猴递来的一枚桃。其他小猴有的扒肩膀,有的抱胳膊,大圣手中桃和献桃小猴的头顶,因为高度十分顺手,早已被游人摸得锃明瓦亮。常见有大人给小孩照相,造像的人应该是有意设计成这个高度,方便小孩扒坐大圣膝盖,旁边没有“禁止攀爬”之类的牌子,允许大家与大圣共享天伦。

花果山下的大圣是工作状态,绿园南门的大圣就是居家状态了。这两座像我都很喜欢,每次去看都拍很多照片。不过我认为最棒的塑像还是新墟大道的大圣像,就在开发区公交站附近的一个路口。大圣脚踏藕丝步云履,身穿锁子黄金甲,头戴凤翅紫金冠,一手握着定海神针铁,一手搭凉棚朝西边眺望,从方向上看,

这几天的睡前书一直是王度庐。《卧虎藏龙》这一本好像下的版本跟之前《鹤惊昆仑》《宝剑金钗》《剑气珠光》不太一样,前面有关于李安执导电影的一些内容。如果没看过前三部,可能只会关注玉娇龙的经历,而对电影中的李慕白和俞秀莲没什么概念。电影火的那会儿我也看了,跟《剑雨》同一天看的,这两个片子都还好,就是总觉得不知道哪里差点意思。

 

对于同一部小说,不同的读者一定有不同的观感。但我毕竟没有李安那样的境界,读小说喜欢大团圆的结局,而且喜剧终究是比悲剧容易写的。因为它容易,所以显得轻佻,会被人看不起,会有人说就为了侠义二字,李慕白和俞秀莲绝对不能在一起。只有不在一起,才成了高大上的悲剧,才突出了侠义高洁,能为人所不能为,将这对男女捧得更高。侠义二字,并不是普通人的道德标准,而是王度庐小说中一个不出现的人物,是贯穿鹤铁五部曲的最终BOSS。这个人物一边告诉俞秀莲你应该去杀恶人苗振山应该去救杨家大小姐,一边又告诉她因为你是这样的一个人,所以李慕白跟你可以是任何关系,就是不能成夫妻。

 

不知道成书近七十年间的其他读者是怎样看待李俞这对男女,在我看来,从两个人相遇,到有情

看着他们四人离开,见明才把案台搬到木夜旁边。饭菜做得精致,量不是很多,三两口就能吃完。见明顾不得咽干净嘴里的饭,一个劲催木夜快吃。

“忙什么。”木夜故意细嚼慢咽,“刚才跟那位法师聊天,问法号了吗?”

“我早知道了。一个叫圆如,一个叫圆是。知道法号也不管用啊!站在一起还是分不清。双胞胎这种东西真邪门。”见明挠着小腿,两眼望天,“不过,和他聊了几句,觉得是佛子,也是普通人。这里的女孩子怎么样?‘生得好可爱,衣服的花纹也漂亮。’平时喜欢做什么?‘种花啊,偶尔也捏陶烧茶碗,挺有趣的。’到江户干嘛来了?‘明天要去拜见大僧正。’性子随和,说话也和气,要是能来消防队,说不定是一把好手。”

木夜瞅他一眼,笑了:“这事你也有份,不要总说不三不四的话。真分不清?”

“真分不清。前天在城门口接他们的时候,和其中一个也聊过,根本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个人。何必非得挑一个!两个人当一个人用不是更好?就当是分身术,多方便啊,这说不定就是佛陀的旨意。连我看着也喜欢,心里羡慕得不行。要说区别嘛,倒不是完全没有,感觉有点微妙。”见明脸上笑容慢慢收敛了,凑近木夜耳朵说道,“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