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Baby
Bab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276
  • 关注人气: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哲学与逻辑

周末看了金岳霖著的《形式逻辑》概念这一章第一节,对于文章有些自己的感悟,大概记录如下吧。

第一节讲的是概念的特征。

一个事物,有其性质和关系,性质如形状、颜色、气味、动作以及其他较复杂的运动形态;关系就如,人们喜欢吃苹果,“喜欢吃”描述了一种关系。这种性质、关系,就叫做事物的属性。

==如果说从全面了解事物本身来讲,是不是我们对身边的很多事物,并不了解。

具有相同属性的事物就形成一类,具有不同属性的事物就分别形成不同的类。某类事物的特有属性,就是某类事物都具有而别的事物都不具有的那些属性。某类事物的偶有属性,就是某类中的某些事物所具有但不是某类中所有事物都具有的那些属性。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了解人性时,要认清何为特有属性,何为偶有属性。

特有属性中,有些是本质属性,有些是固有属性。本质属性,就是某类事物的有决定性的特有属性;固有属性,就是某类事物的派生属性。

==人性中,更是要看清何为本质属性,何为派生的固有属性。

感觉、知觉与印象,属于生动直观与感性认识的阶段;概念、判断与推理,属于抽象思维与理性认识的阶段。

概念的产生,是人们认识过程中的质变。概念具有抽象性、普遍性。概念是反映事物的特有属性(本质属性或固有属性)的思维形态。

==感觉、知觉与印象的准确性都因人的判断而异,因此,当我们较难判断自我感觉是否准确时,是否可以借助前人的判断标准,看看正确的概念是什么样的,再来调整自我认知。

真实概念是正确地反映了事物的特有属性的概念;虚假概念是没有正确地反映事物的特有属性的概念。

==真真假假,何为真,何为假,实在较难分辨,主要因人很难如此客观。

当我们对客观世界认识如此有限时,是不是应该多花一些时间了解世界时候,再来看看该不该闲话几句呢?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