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人生之中
人生之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84
  • 关注人气: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在《乔家大院》中,乔致庸通过办票号一事,从更广意义,更深程度上,成就了自己的丰功伟绩。但反过来,也正是票号,差点毁灭了他的一生。
    一点速想:每个人,对自己的定位很重要,不要做自己不能做,或者没实力做的事,掂掂自己的实力,不要让全部的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不要试图与当政者抗争或者代为做当政者职责范围之内,当政者眼里永远容不得沙子,同时这也是对当政者的一种侮辱。
    人,无论在何时,请先摆正自己的位置,这很重要!
    在《乔家大院》中,孙茂才只能算是一个配角。一个貌不惊人却不可或缺的孙茂才,为自己书写了一份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由书生到商人,由商人到官员的人生简历。经历了落魄、得志、放纵、贪婪、背信弃义的人生历程,在极度失望和痛苦中走完了自己聪明反被聪明误的一生。
    一个落魄的,不得志的,满腹经纶的穷书生孙茂才自踏入乔家之后,很快就成了东家的左膀右臂,不仅在经商的舞台上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华,也使乔家转危为安,生意也重现生机。客观的说,是乔家为孙茂才提供了舞台,孙茂才也给乔家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用现在的观念来看,除了东家,孙茂才就是在乔家拿年薪的最高领导,他因此逐步摆脱了穷困,也因此温饱思淫欲,逐渐滋生了贪婪和私念,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他的人生观就在这自觉不自觉中产生了变化,欲望也在这自觉不自觉中越来越膨胀……

    但这一切都是他私欲膨胀带来的结果,他委屈吗?

    他也许终于明白了一个道

标签:

启示

  一条街上有三家水果店。一天,有位老太太来到第一家店问:“有李子卖吗?”店主见有生意,马上迎上前说:“您看我这李子又大又甜,还新鲜得很呢!”没想到老太太一听扭头就走。店主纳闷着:奇怪啊,我哪里得罪老太太了?

  老太太接着来到第二家水果店,同样问:“有李子卖吗?”第二位店主马上迎上前说:“我这里李子有酸的也有甜的,您是想买酸的还是想买甜的?”“我想买一斤酸李子。”老太太说。于是,老太太买了一斤酸李子就回去了。

  第二天,老太太来到第三家水果店,同样问:“有李子卖吗?”第三位店主迎上前说:“我这里李子有酸的也有甜的,您是想买酸的还是想买甜的?”“我想买一斤酸李子。”老太太说。但第三位店主在给老太太选酸李子时开始聊天:“在我这买李子的人一般都喜欢甜的,您为什么要买酸的呢?”“最近我儿媳妇怀上孩子啦,特别喜欢吃酸李子。”“哎呀!那要特别恭喜您老人家快要抱孙子了!有您这样会照顾的婆婆可真是您儿媳妇天大的福气啊!”

  接着,店主就跟老太太聊开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