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苑新报语文天地
学苑新报语文天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683
  • 关注人气: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08-06-20 10:10)
标签:

教育

教育杂谈

文学

语文教学

知识/探究

分类: 人教课标版高一年级

学苑新报·语文天地        人教课标版高一年级第39

成语中的状语后置

●河北 吴浔

  在现代汉语中,介词结构经常放在谓语动词之前,或主语之前,做句中或句前状语。而在文言文中,这种介词却经常放在谓语动词后用作补语,翻译的时候,习惯上把它当作状语,所以这种语法现象称为状语后置或介词结构后置。而从古代汉语脱胎而来的成语中也常有这种用法。
  状语后置现象在成语中的表现形式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种。
  第一,“于”字结构的成语,这类成语是由介词“于”和名词或名词短语构成。如:“无济于事”中“于事”是状语,放在了谓语“无济”后面,现代汉语语序应是“于事无济”。其他类似的还有重于泰山、死于非命、行成于思、无动于衷,无敌于天下、喜形于色、毕其功于一役、拒人于千里之外、嫁祸于人、耿耿于怀、防患于未然等。在文言文中,这类现象和用法比比皆是,如:“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劝学》),句中的第一个“于”解释为介词“从”,第二个“于”解释为介词“比”,“于蓝”便是后置的状语。
  第二,“以”字结构的成语,这类成语由介词“以”和名词或名词短语构成。如:“绳之以法”中“以法”是状语部分,放在了谓语“绳”后面,现代汉语语序应是“以法绳之”。其他类似的还有相濡以沫、嗤之以鼻、持之以恒、掉以轻心、动之以情等。文言句中也有很多这样的用法,如:“王尝语庄子以好乐”(《庄暴见孟子》),句中的“以”解释为“把”,“以好乐”解释为“把喜欢音乐这件事”。

阅读    收藏 
(2008-04-24 15:41)
标签:

语文教学

文学

教育

科学

文化

教育杂谈

杂谈

分类: 人教课标版高一年级
学苑新报·语文天地          人教课标版高一年级 第31
成语咖啡厅
成语中的宾语前置
●河北 庞振军
 
  掌握一定量的成语,可以帮助我们学习文言文语法。对于枯燥的文言句式,很多同学因找不到学习的技巧而苦恼,那么我们不妨通过成语来学习它,比如宾语前置句。所谓宾语前置,就是通常作宾语的成分,置于谓语动词的前面,以示强调。宾语前置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第一,否定句中代词宾语前置。在学习“忌不自信”、“未之有也”、“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古之人不余欺也”这样的句式时,我们不妨通过“岁不我与、金吾不禁、时不我待、人莫予毒”等成语来理解,从而明确否定句中代词宾语前置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宾语必须是代词;二是必须是否定句,由“不、未、毋、莫”等否定词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代词宾语要放在动词之前和否定词之后。
  第二,疑问句中代词宾语前置。在学习“大王来何操”、“沛公安在”、“微斯人吾谁与归”、“籍何以至此”这样的句式时,我们不妨通过“何患无辞、何罪之有、何去何从、莫敢谁何”等成语来理解,从而明确疑问句中代词宾语前置的条件:用疑问代词“谁、何、奚、安”等做宾语时,往往放在动词的前面。
  第三,陈述句中介词的宾语前置。在学习“是以区区不能废远”、“余是以记之”、“是以君子远庖厨也”这样的句式时,我们不妨通过“夜以继日、一言以蔽之、一以贯之、文以载道”等成语来理解,从而明确介词的宾语前置的条件:介词的宾语要置于介词之前,才能构成宾语前置。
  第四,“之”、“是”作标志的宾语前置。在学习“孜孜焉唯进修是急”、“无乃尔是过与”、“宋何罪之有”、“何厌之有”、“前世不同教,何古之法”这样的句式时,我们不妨通过“不此之图、唯命是听、唯利是图、唯你是问、唯才是举、马首是瞻”等成语来理解,从而明确其基本的语法结构:“前置宾语+是(之)+谓语(动词)”,其中“是”、“之”为宾语前置的标志。
  文言文中宾语前置句的形式基本上都能从成语中找到。因此,通过对成语的理解和掌握,我们可以轻松学好文言文。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