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志军
黄志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724
  • 关注人气: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研究生

延期毕业

酷哥

科学网

教育

分类: 研究生培养

今天整理电脑桌面文件,看到以前保存的一个网页,看到兴起,突然想到:现在这波研究生有没有主动要求延期毕业的?

抛开找工作这个短板,其实延期也不是一无是处:1、实验技术训练得更充分,独立的科研思维基本可以养成,将来即使到一个新的环境也可以很快开展研究;2、CSU大学对于延长毕业的研究生有单独的课题资助(主要是偏向博士),每年可以弄小几万花花;3、现在流行“防火防盗防师兄”,多待1年多一份机会……

其实,现在团队里研究生颇有几个聪明人,可惜花在“节约时间、应付老师”上的功夫远多于钻研课题上了。

老板也准备动真格的了:星期天一个即将出国的博士兴冲冲“开题”,被老板当着众多研究生的面泼了一盆冷水(要是我是boss,也得泼,差的没法看)。顺便就规定了一条:要打破没有毕不了业的研究生这一条定律,一定要抓一个典型。Oh my god, 这可是我提了2年的建议了。否则不足以提醒这批过得“不知不觉”的研究生。

 

 

闲话不说了,看看这个推荐的网页,最喜欢标红的一段:

 

标签:

openoffice

odt

文件转换

苹果机

教育

分类: 科学研究

今天收到老板的一封邮件,附件是一份重要的文件,结果用office打开总是显示乱码,仔细看一下,发现是odt文档,花了半个小时查了些资料,终于搞定了。顺便写点心得。

 

一、什么是Openoffice和odt文档

全世界的人都怕美国和微软在office软件里加点什么,于是openoffice就应运而生了,并成为了国际通用的标准。Openoffice是由全世界的程序师在业余时间共同合作完成的,不是商业公司的产品,是freeware。所谓freeware,就是指不盈利,开放源代码的自由软件。Openoffice优点:国际标准,使用方便缺点:Windows在老电脑下速度显得稍微有点慢,Linux下比较快。他默认的文档后缀名为是odt或ott。

 

二、Windows系统如何打开odt文件(即Openoffice的文档)

1、在苹果机的Open office中,选择文件保存类型为word而不是默认的odt格式,如图1所示。建议另存为选择word xp 或者 2000, 不选择 word 97 或者更低的版本,另外把文件名保存为英文或者数字。

 

 

标签:

研究生

导师

管理

教育

分类: 研究生培养

今天看到一则博文,深有同感,引用至此。现在的研究生,没人管觉得不重视,有人管觉得不自由,如果是没有上过班的应届生,有时候对于岗位应有的责任感陌生得可怕。人性化管理,只是一个说得好听难以实现的目标。博文精辟,后面的评论也精彩!

 

指导研究生只是导师的任务之一

(王德华)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757&do=blog&id=419538

 

为了讨得对导师们“苦大仇深”的研究生们的欢心,我在文章中用了“水货”导师、“草包”导师、“不合格”导师等非常不逊的词汇,似乎是为研究生们出了口气。说归说,骂归骂,心理调整而已,不解决任何问题。

 

师生关系的恶化已经很严重了,矛盾日益加剧。无论培养单位,还是导师本身,还是研究生本身,都需要认真思考一下

标签:

论文

归属

署名

杂谈

这个问题困扰我们很久了,屡次让我们不爽:

1. 一个已经毕业的硕士S在考上另一家医院的博士之后,将硕士期间的研究内容先后发表多篇文章,但既不署名湘雅三医院为第一单位,也不署名老板为通讯作者而代之以现在的导师——以至于老板被同行多次问到到底是谁设计的这个课题——老板现在对S连名字都不想提了。究其原因,S硕士毕业后才完成投稿论文,在没有经过我们审稿后就私自投了,对于署名和课题资助都没有在意,以至于酿成大错。没有撤销这几篇文章,只能说老板仁慈了,不想赶尽杀绝,否则S博士都不用念了。

2.比S晚一届的Z,既是S的老乡,做事风格也是一样的马虎。要获得学位,医院要求毕业前必须发表一篇论文。Z找了关系,从一个垃圾杂志弄了个录用函。本来我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就罢了。不想,这个杂志居然把文章给正式发表了,作者只有Z一个人!我们的名字没署倒不是重点,倒是该课题合作伙伴先看到了这篇文章,极大的不满,导致后来的研究生去那个科室收标本时屡屡碰壁——直到半年以后我们才知道原委,只想撤销这篇论文!

所以,在充分借鉴其他团队的经验后,基于以往的经验和教训,提出这么几条要求:

1.研究生所做的课题都是导师

标签:

会议

摘要

投稿

教育

最近陆续收到3个国际学术会议的邀请函,老板要求多投些摘要去,主要原因当然是在更大的国际舞台充分展示我们近期的研究成果,顺便增加几篇ISTP摘要,为课题结题增加些砝码。可是陆续收到3个类似的会议征文,一下子拿出近10篇摘要,却是勉强了。于是,有研究生问我,摘要被会议录用了,再把全文投到另外的杂志去,算不算一稿两投?

我潜意识里是认为不算的,但是为了证明这一点,在Google和科学网的博客中检索了一番,还真的找到了不少这方面的讨论帖子,基本上都认为摘要和全文分投2处不算一稿两投。所以,研究生们大可以把手头的主要结果整理成一个漂亮的摘要先投到会议上去,这样并不影响以后投全文,而且,即便是申请专利,会议论文也是不太影响的(期刊论文则要求必须发表在专利申请之后,否则专利无效)。

但还有个问题没有解决:一篇摘要分别投多个会议算不算一稿多投呢?这是我们送到美国培养,接受了美式研究体系和科学道德规范的研究生提出来的问题,我只能说不建议这样做:虽然并没有明令禁止不能这样,但被曝光后总归不是什么漂亮的事情,至少说明手头成果太少了。但听说今年的全国年会,东北某位女博导一口气提交了50几篇摘要!是厚积薄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