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苹果
红苹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165
  • 关注人气: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宗教

八政

洪范

六极

傅佩荣

杂谈

分类: 儒释道教育
 《尚书》是古代的历史文献,记录从尧、舜开始,到夏、商、周三代的资料。其中有些篇章的真伪受到质疑,但是大体而言,仍可展示古人(尤其是统治阶级)的基本观念与实际作为。以下介绍《洪范》中的主旨。

        周武王在公元前1122年,取代商朝成为天子之后,深知想要治理天下,必须借重前朝的经验。于是他前往拜访商朝的遗贤箕子(商纣王的叔父),他说:“呜呼!箕子,惟天阴骘下民,相协厥居,我不知其彝伦攸叙。”这句简单的问话,含义非常丰富。首先,周武王相信“上天暗中保佑下界人民,帮助他们获得安定的生活”。古人所信的是天,天是真正的主宰,帝王称为天子,必须代替天来治理百姓。但是如何治理呢? 有一套“治国安民的常道次序”,留给了更早的帝王,所以周武王现在要虚心请教。

        箕子是商朝遗贤,当然知道商朝兴亡之理,但是他把答案推到更早的夏朝,亦即当大禹治水成功之后,上天就赐给他“洪范九畴”(九类大法),由此可以治国安民。箕子的回答牵涉了古代的一则神话,不过,重要的是:“洪范九

(2008-10-24 00:00)
标签:

杂谈

分类: 天下杂侃
  ※ 患至而后呼天,不亦晚乎?
    ——出自《韩诗外传》卷二。
    意思是:灾祸临头才求天救助,这不是太晚了吗?形容事前不准备,遇事就来不及了。

    ※ 患至而后图,智者有不能。
    ——出自(宋)欧阳修《送张洞推官赴永兴经略司》。
    意思是:等到灾难发生了,再想办法应付,就是聪明人也是束手无策了。

    ※ 悔从醒生,驷不及舌。
    ——出自(明)东鲁古狂生《醉醒石》第十二。
    意思是:与其觉悟之后感到悔恨,倒不如预先能管住自己的口舌;因为话一出口,就是四匹马拉着的车子,也是追不回来的。

    ※ 悔悟于后,不若省察于前。
    ——出自(明)胡居仁《居业录 · 学问》。
    意思是:与其事后有所悔悟,倒不如事前考虑周到。

    ※ 祸常发于所忽之中,而乱常起于不足疑之事。
    ——出自(明)方孝孺《深虑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