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老师EAP博客
马老师EAP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249
  • 关注人气: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德育导师

国学

家庭教育

班主任

教育

分类: 智慧父母

心易现代私塾感悟:“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这章感触极深。就小而言,先教书数,即游于艺。继教以孝悌礼让,乃及洒扫应对之节,即依于仁。自此以往,始知有德可剧,有道可志。惟就大学言,孔子十五而志于学,即志于道。求道而有德,斯为德。仁者心德之大全,盖惟志道笃,故能德成于心。


志于道:志,心所存向。据于德:据,固执坚守义。道行在外,德修在己。求行道于天下,先自据己德,如行军作战,必先有根据地。依于仁:依,不违义。仁者,乃人与人相处之道,当依此道不违离。游于艺:游,游泳。艺,人生所需。孔子时,礼乐射御书,数谓之六艺。人之习于艺,如鱼在水,忘其为水,斯有游泳自如之乐。故游于艺,不仅可以成才,亦所以进德。
标签:

班主任

德育创新

教育

心理教师

欺凌

校园欺凌是指同学间欺负弱小的行为,校园欺凌多发生在中小学,由于很多国家实行多是九年制的义务教育制度,受害者会长期受到欺凌。欺凌过程,蕴藏著一个复杂的互动状态,欺负同学会对同学构成心理问题,影响健康,甚至影响人格发展。

日本是一个校园欺凌较为严重的国家。在世界的各个国家,每天都会发生校园欺凌的事件,并不时有校园学生暴力案件的报道,其中还有一些性质相当恶劣的案件。案件中那些心灵被扭曲的孩子们作案手段之残忍,令人触目惊心。在中国,校园暴力
标签:

学校eap

德育导师

班主任

亲子关系

德育创新

分类: 学校EAP理念

学校EAP心理援助

            —— S(学生)P(父母)T(教师)成长计划的探索与思考

一、学校EAP的由来    员工帮助计划(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EAP)是组织为帮助员工及其家属解决职业心理健康问题,由组织出资为员工设置的一套系统的服务项目。我们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点往往在学生身上,但是支持系统是教师与家长,因此对家长与教师进行有效干预,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中国EAP模式”一般由如下5个模块组成:心理状况调查模块、心理健康宣传模块、心理培训模块、心理咨询模块、效果评估模块。学校EAP——SPT成长计划借鉴了这一模式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根据学生与家长的不同状况提供相应不同的服务,可以是发展性的,也可以是矫治性的。首先从心理状况模快开始。

 

从1999年至今全国各地掀起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浪潮,各种培训应运而起,许多地区纷纷出台文件对学校进行心理辅导室的建设,心理教师的培训。渐渐

标签:

校园危机

危机干预

重点人群

杂谈

分类: 校园危机管理

学校危机干预的重点对象应包括以下:

1、遭遇突发事件而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2、患有严重心理疾患的学生;

3、既往有自杀未遂史或家族中有自杀者的学生;

4、身体患有严重疾病、个人很痛苦、治疗周期长的学生;

5、学习压力过大、学习困难而出现心理异常的学生;

6、个人感情受挫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7、人际关系失调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8、性格过于内向、孤僻、缺乏社会支持的学生;

9、严重环境适应不良导致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10、家境贫困、经济负担重、深感自卑的学生;

11、由于身边的同学出现个体危机状况而受到影响、产生恐慌、担心、焦虑、困扰的学生;

12、其他有情绪困扰、行为异常的学生;

 

尤其要关注同时具有上述多种特征的学生,其危险程度可能更大,应成为学校危机干预的重点对象。

 

 

摘自《中学危机管理实务》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