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仁普养生
仁普养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6,370
  • 关注人气:1,9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8-06-19 08:29)
标签:

健康

教育

佛学

分类: 止观双运

练筋的功用

前些日子,去拜访一位老人。老人说,中国道家的锻炼方法,重在练筋。筋长一寸,寿延十年。又说,道家锻炼,练筋则力大无穷,但是表面看起来反而很瘦,没有肌肉。这种和那种练肌肉的大块头截然不一样。

标签:

佛学

健康

教育

育儿

文化

分类: 古典理论
       朋友说:原来在澳洲时教我们练太极的老师也出现一种练功的症状,就是练几下下来就气往头顶冲,浑身大汗,师父的师父好像也没办法,就只能练得少些,一周才去指导我们一次。但他打兵乓球怎么剧烈运动却没事。经常该去给我们上课了却“忘”了,跑去打乒乓球。
       博主回复:这种情况常常是阴虚,练功后阳气太旺,阴虚不能收敛阳气。阳气的特点就是上升,所以阳气会往他头上聚。阴虚,其脉应该是尺脉弱,寸脉旺。
       如果是这种脉象,金匮肾气可解。
标签:

健康

文化

育儿

佛学

分类: 内经养生

第四种是李东垣的清暑益气汤。说起来是,清暑益气汤就是李东垣创立的。但到了清朝,王孟英觉得这个方子不对,自己又弄了另一个方子,也叫清暑益气汤。但两个方子针对的情况不一样。王孟英的方子重在养阴清热,李东垣的方子重在补气。

夏天,天热的时候,会出很多汗,在出汗的时候会损失大量的阳气,这就出现了一种气阴两虚的情况。其中以气虚为重。这时候可以用李东垣的清暑益气汤。方中有升麻葛根,可以升胃中清气。偏重于升,就有助于左路肝气的升发。因此,在有肝郁,左路不升的情况下更为合适。这个和酸梅汤的情况正好相反,千万不能用错了。

对于肝郁的朋友来

标签:

健康

教育

佛学

分类: 古典理论

第八点,肾之液为唾。肾主水,在下焦。这个也好比就是地下水,这个地下水有时候可以通过泉眼从地面上冒出来,形成泉水。那么人口中,舌头下边,一左一右,有两个穴位,这两个穴位,就是两口井,叫金津和玉液。肾气充足的时候,小腹中的肾水,可以像泉水一样,一直升上来,从口中的这两个穴位冒出来。这两个穴位就是两口井,和肾水是相通的,所以说肾气充足的人,那口中会有津液出来,这个是肾水的精华,可千万不能吐掉了。

所以,肾气足的人,口中是常常充满津液的,这样口不会发干。那么有时候静坐,精气神都收回来了,不起太多的杂念了,阳气就回到肾中了,回到肾中,肾中精气足了,压力会增加,就会蒸动肾水向上溢出来,形成金津玉液,这个时候口中津液就会充满。所以如果静坐的时候,口里面都是干的,那阳气没有归元,阴升阳降的这个气机就没有形成,这个静坐基本上是没有进入状态,也不会

标签:

佛学

健康

分类: 内经养生

失眠的常见原因与调理思路

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失眠的原因与调理思路。失眠,就是睡不着觉,这是一个表现,也是一个结果。至于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那可能也会有很多种原因。和其它情况一样,找准了原因,用准了药,这个病可能一下子就能好转。否则的话,这个失眠,可以持续很久,甚至好多年。这个时候,那就成了一种折磨了。弄的人疲惫不堪,精神也非常容易出问题,因为睡不着,神得不到休息,有时候就出现幻视幻听了,成了精神病了。也有的人,因为长年累月失眠,太痛苦了,精神不正常,要自杀,这些我们都调理过。

标签:

健康

佛学

分类: 止观双运

打坐时精气足后会有的排毒反应

健康的人体,气血循环,周遍全身。全身的每一个脏腑,每一个器官,每一个组织,气血都会周流无碍。气血可以带给组织新鲜的营养,也可以及时将组织中代谢的垃圾转运走,并且排出体外。这样的状态,人会非常健康。

标签:

健康

分类: 伤寒挂一

薏苡仁解(麻杏苡甘汤汤与麻黄加术汤的比较)

薏苡仁,其色青白,对应的是天之气,从脏腑上讲对应的是肺,从肌表上对应的是皮。甘淡,微寒。甘淡能渗,微寒能降。能将肺中和表皮上的湿气渗入下焦。主要针对的是肺和表皮的湿气。

麻黄杏仁意义甘草汤,主中湿,发热,日晡所剧,此是湿气在表,影响了膀胱经的气化功能。所以在申时,膀胱经当令之时发热会比较严重一些,由于此时受湿气的影响,内气难以通过毛孔外出,外气也难以通过毛孔进入,内气聚于皮下,形成高压,挤压表皮,所

(2015-06-27 18:57)
标签:

健康

教育

美食

分类: 古典理论

多食甜食伤肾

五行为木、火、土、金、水,分别对应人体的肝、心、脾、肺、肾五脏。另外有五味与之相应,即酸属木入肝、苦属火入心、甘属土入脾、辛属金入肺、咸属水入肾。

这五行并不是单独的存在,它们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形成生克制化的关系。五脏也是这样。如果其中一行太旺,那么就会克制其它的脏腑,使其功能减弱,形成不平衡的局面,这就常常产生疾病。

比如甜食,包括糖、枣以及一切以甜

(2015-06-21 10:01)
标签:

美食

分类: 奇闻异事
        朋友带来的西瓜,我们怕凉,只吃了几块,剩下了很多。虽说怕浪费,可是也不愿吃了。过夜后就更不愿意吃了。扔了吧,还是有些可惜。平常一般都是放到坏掉,才会扔,不然心里觉得可惜。已经坏了,不扔也没办法了。
         这次,我看西瓜还剩那么多,就索性把西瓜皮笑掉,剩下的西瓜瓤收集起来,用纱布包起来,拧紧绞汁。把西瓜汁收集起来,就放到火上来熬。还不错,熬了不到半小时,就成了浓浓的糖浆了。用勺子蘸蘸,尝尝,那味道不但很甜,而且相当鲜美。绝对是全球第一的西瓜糖浆,等放冷了,凝固就会形成西瓜红糖。方便贮存。

(2013-08-27 20:45)
标签:

健康

分类: 内经养生

清澈甘甜的山泉水

《茶经》上讲,泡茶第一等的水是山泉水。山泉水凛冽、清澈、甘甜,泡出来的茶更是回味无穷。很多朋友为了泡出好茶,不惜代价,跑的老远去取山泉水。如果品惯了山泉水泡的茶,就会发现自来水泡出来的茶简直无法入口。

水在地下,山在地上,而地下之水能穿越层层障碍,于山上渗出,汇成股股清泉,从石缝中涌出,清凉甘甜,沁人心扉,干渴之时,饮上一口,妙不绝伦,那股清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