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花木兰
花木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661
  • 关注人气: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08-12-15 03:55)
标签:

说谎

斥责

趋利避害

亲子

目标

育儿

分类: 小闺女

每周三是紫莹学校的家长接待日。一个月前的周三我去学校了解紫莹的在校情况。语文老师说,她这段时间表现特别差,上课总是扭头说话,而且确实是她找别人说话。老师已经罚她站在教室外面,没有改观,于是撤了她的课代表。数学老师接着说,紫莹数学课也是这样,爱扭头和后排的同学说话。

 

我很愕然!平日里给她灌输过要认真听老师讲课。她和我闲聊的时候,也说过老师惩罚了哪个上课捣乱的同学。所以我一直认为紫莹上课纪律应该不错的,否则她咋可能说人家呢。

 

更令我不安的是,她怎么没有把受到老师惩罚的事情告诉我呢?是怕我责备她吗?难道平日里我的某些行为让她有了这样的担忧?让她觉得如果她犯了错误,就会受到我的责备,所以只好隐瞒?这次我怎么和她说上课纪律的问题,才能让她消除这种误解?

 

晚上我还在想如何提起这件事时,紫莹说起了班上一个同学上课纪律差,我就顺口问她:“你上课纪律怎么样?”

她说:“我上课纪律很好。”

“我今天见到你们老师了,她说你上课喜欢扭头和后排的同学说话。”我尽量让自己的语气显得轻松。

她不吭声。我问:“你俩在说什么呢?”

(2008-12-11 13:38)
标签:

礼貌

英语

卷子

同桌

口头禅

育儿

分类: 小闺女

A、滚下来紫莹6岁8个月了,还和我们睡在一个屋里,她的小床紧贴着我们的大床。她的计划是:今年和我睡大床,明年自己睡大床边的小床,后年带着小床一起搬到自己房间去。我和莹爸都觉得还是早点分开好,今年10月,在我的哄骗下,她稀里糊涂地爬上了自己的小床。

 

新鲜两三天后,紫莹就后悔了,想再搬回来。我们对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并许诺莹爸出差时,她可以睡大床,她同意了。

 

一天夜里,她从小床滚到了大床上(两张床紧挨着,小床比大床高十来公分),自此,她就隔三差五地滚下来,形成三人同睡一床的局面。早上起来,大床上三床被子三个头六只脚挤得热闹非凡,小床上平平整整甚是冷清。

 

挤也就罢了,跟紫莹同睡几年,她睡觉跟人,总挤我,我练就了抱着床边也能安睡的本领,如果有高手指点,说不定还能练成小龙女睡绳的本事。可是她滚下来,正好压在我身上,我会自觉地往旁边让,被子又被她压着,所以半夜常常冷醒。

 

这天我就跟她商量:“你晚上别滚到大床上了,压

标签:

南湾

天然氧吧

旅游

分类: 小出游

所谓旧地重游,就是对着电脑再看一遍十一期间出游的照片,权当自己又身临其境了一次。天天看电脑办公桌,日日见水泥钢筋高楼大厦,由于客观条件,出游又不能作为家常便饭,呵呵,象这样神游一番也不失为一个好法子,省钱省力还锻炼了记忆力。

 

南湾水库在信阳市区西南5公里,水面面积70多公里,水域中有猴岛、鸟岛等小岛,周围低山环绕,山上植被覆盖,郁郁葱葱。有农家在山中开设了家庭餐馆,在水边摆几张桌子,上边拉一张遮雨布,农家主妇亲自下厨,做的都是家常菜:闷罐肉、韭菜炒鸡蛋、红烧南湾鱼、油炸河虾、豆筋青菜......每顿饭都会端上一张大大的米饭锅巴。周围是绿树环绕,听着鸟语啾啾,旁边是一望无际的水面,几个好友吃着可口的信阳菜,喝着毛尖茶,聊着家常,真是胜似神仙!

 

信阳人挺幸福的,水库和周围的植被提高了信阳市的空气质量,水库和天然氧吧离家门就5公里,周末就可以来这儿小憩一番。

 

看照片:

      

标签:

船长航行

热干面

育儿

分类: 小闺女

    我拿书上看到的一个笑话问紫莹:“彼得船长特别喜欢航海旅行,他一生中一共进行了三次航海,其中一次遇到风暴掉进大海淹死了,请问,是第几次航海旅行他被淹死了?”

    紫莹答:“第二次。”

    继而不解地问:“你不是说船上的人都会游泳吗?怎么还会淹死呢?”

    我说过吗?但是很高兴说过的话能被紫莹记住。“船翻了,船长在海上游了很长时间,没有东西吃,就饿死了。”她对这个答案挺满意。

    “为什么是第二次呢?”我是真的很疑惑她怎么得的这个答案。

    “我觉得是第二次。”紫莹说。

    女人的直觉也不是老准的呀,正当我无语不知该如何做答时,紫莹急忙说:“不对,不对,应该是第一次。”呵,这种错误也只能用直觉才能得出来。

(2008-11-24 15:45)
标签:

闺蜜

好朋友

如胶似漆

亲姐妹

巧克力

形影不离

轮滑

育儿

分类: 小闺女

今年9月上学,紫莹认识了马梦婕,她们同校同级不同班,虽然住在同一个小区,以前却没见过。相识后,由于两人志趣相投,关系迅速升温,直到如胶似漆,好得一发不可收拾。

 

      

       紫莹的好朋友马梦婕

 

两个小家伙要求自己上学放学,不用大人接送,由于学校离小区特别近,孩子步行10分钟就到,也不用过马路,所以除了早上时间紧大人骑车送,我们就同意了。放学后两人在校门口等齐,手拉手回家,腻在一张桌子上写完作业后再一起玩。

 

紫莹对我说:“妈妈,我喜欢和马梦婕一起玩,我把她当我的亲姐姐看,她说她也把我当她的亲妹妹。”还有一次她很伤感地说:“妈妈,我有个愿望,可是永远都实现不了。”我赶紧问是什么,她说:“我想让马梦婕和咱们是一家人。”

&nb

标签:

生字

心不在焉

生硬

责备

后悔

耐心

标准

角度

内疚

大度

原谅

育儿

分类: 小闺女

学到《五星红旗》一课,老师让用生字组两个词,不会写的用拼音标识。写的时候,紫莹有不会组的问我,我正洗衣服,就告诉她可以查字典,并又教了她一遍查字典。写完后,我给她检查,错的有三分之一。

 

比如“升”,组词“升起”和“升zhong”,我问她“升zhong”是什么意思,她说不知道,我问那你为啥组这个词呢,她说她想着有这个词。还创造了好几个类似她自以为有的词。

 

我就跟她讲不懂的可以查字典,她听得心不在焉,我翻了翻前面的作业,同样的生字组词已经写过,而且也对了,我就有点儿恼火,虽然控制着没发火,但是声音生硬透着责备,看她还是心不在焉,我就更恼火了,正好她歪扭着身子趴在桌上看我指点的东西,我就借机爆发了,我拍了一下桌子,声音提高了8度:“坐好!说了多少遍要注意坐姿,你想近视吗?!”她立刻坐正。我声音高度恢复了,但仍然生硬透着责备:“你前面已经做对了,怎么到后面又错呢?记在脑子里的才叫学会,不仅仅是写在本子上。”我用生硬透着责备的声音辅导她订正了作业。

 

事后我很后悔,怎么就不能做一个又热心又耐心的妈妈呢?她刚刚开始学汉字,组词也只能根据平常听到

标签:

自虐

不利

游泳

水仗

笑脸

意外

保护

发脾气

慌乱

勇敢

伤害

漠然

育儿

分类: 小闺女

     

 

用自虐这个词不知道确切不,它是我看到紫莹的行为后第一个蹦到脑子里的词汇,做对自己不利的事,算是自虐吧。

 

周六去五洲强仔游泳,这是紫莹最喜欢的,虽然她不会游。她喜欢在小池子里玩跳水、跳自创的水上芭蕾、套进泳圈里在水中泡着,或者憋口气闷进水里划拉几下,水最深处只到紫莹脖子,气闷了可以立刻够着池底站起来。

(2008-11-13 12:48)
标签:

秋天

温差

衣服

棉袄

感冒

感受

理智

笑话

育儿

分类: 小闺女

郑州夏天往冬天过渡的季节,风大,干燥,昼夜温差大。夜里盖上了冬天的被子,清晨屋外萧条冷清,中午却可以艳阳高照。于是,我就常常搞不清该给紫莹穿啥衣服。

 

根据紫莹自己的感受吧,她常常是手冰凉还说不冷,毛衣被汗浸湿还紧紧扣着外罩所有的扣子。

 

参照别人吧,可大街上有人穿T恤,有人穿衬衣,还有人穿棉袄。我一路上总盯着别的孩子的衣着,恨不得掀开人家的裤腿,看看里面都穿了啥。观察一路,大致有数,可也是亡羊不能补牢,紫莹已经上学,总不能回家重新穿衣服吧。

 

根据自己吧,我算是怕冷的,和莹爸的穿着往往相差半个季节。酌情减少吧,我又是个模糊概念极差的人,拿捏不好这个度。

 

 

(2008-11-10 06:19)
标签:

贴心小袄

笑脸

大大咧咧

感动

育儿

分类: 小闺女

这是上周在小区院子里拍的照片,闲暇时就看,总看不够这天真的笑脸,它能拂去我的烦恼和疲惫。虽然紫莹不是漂亮的女孩,但她是我心目中最美丽的孩子。她是个大大咧咧的孩子,可是有时候一些话一些动作能触到人心的最柔软处,让人禁不住的感动。

 

      

(2008-11-06 03:41)
标签:

完美

妈妈

家务

好奇

呵护

育儿

分类: 小闺女

      

 

当妈妈的要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辅导功课、讲故事、聊天谈心……还有自己的工作,要是都安排得有条有理、不急不燥,那真是个完美的妈妈。但是很累。后来,我发现,当个不完美的妈妈,给了自己闲暇,也给了孩子锻炼的机会。

 

1、让孩子做些小家务,既给自己腾出了空闲的时间,也让孩子参与了家庭建设,体会到父母的不易。紫莹上小学后,一天三餐在家吃,感觉一下就忙了起来。我刷碗就分配她擦桌子扫地,我俩基本上同时做完,然后再一起做别的事。我洗衣服就分配她洗袜子,她搓袜子累了就感叹:“当个妈妈可真不容易啊!”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