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興安
興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7,586
  • 关注人气:7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文化

汉语诗歌

蒙古语诗歌写作

母语写作

分类: 当代文学观察

    诗人杨炼曾用两个“他者”概括了当代中国诗歌所面对的两个检验体系:“背后是中文古典诗歌杰作”,“面前是古今世界文学精品”1。他提出:“全球化语境中,我们能否找到——创造一种更深也更新的标准来判断作品?去建立那个理想中‘诗意的全球化’?”2这里有一

(2016-06-01 13:09)
标签:

文化

娱乐

体育

旅游

图片

分类: 他往事我随想


今年夏天,在内蒙古莱德马业繁殖基地的母马放养草场,我看到一群特殊的马点缀在绿色的草原之中。它们的颜色令我大开眼界:黑、白、枣红、黄骠、铁青……远远望去,五颜六色,神态各异。莱德马业的负责人朱方清告诉我,这里除蒙古马之外,还有英国的纯血马、阿拉伯马以及荷兰的混血马等。

标签:

当代艺术

中国画

文化

  

    不知道葛水平早年学过画没有,只知道她搞过戏曲,好像也有过舞台表演的经验。现在主要写小说,成绩斐然,创作之余画水墨。贾平凹看了她的画后说:“每个人都有绘画潜质,只是大与小和开发与不开发。”这话有理。儿时的涂鸦肯定早于识字与写字的启蒙,而且往往出于本能和自觉。

       绘画当然与技术相关,但是作品的好坏却更多缘自心性。中国自古分画为神、妙、能三品。陈子庄先生解释其为:“变化多端,高度概括,极似物象,不拘外形。”(见《石壶论画语要》),再看美术史,国画的写意与西方的现代主义艺术莫不如此。我不好说葛水平的画已经达到了这种境界,从专业的立场看或许还有相当的差距。但是,我从她的作品中隐约看到了某种迹象和趣味。她的画主要以戏曲人物和驴为对象

(2016-01-04 15:52)
标签:

杂谈

韩国女艺术家洪莆日美,曾在台湾研习美学,现为韩国釜山高神大学美术系教授。她的作品与其是在黑与白之间,毋宁说是在暗与光之间,它是东方阴阳哲学与简约主义艺术实践的圆满和结晶。她在自述中写道: “我以纸墨布局,计白当黑,墨为光所不及之处。光,总是在黑暗处被察觉,因为黑暗,所以理解光的存在。”  她的作品曾在日内瓦、莫斯科、纽约、台湾、首尔等地举办个展,被誉为“心灵山水”,“疗愈之光” 。近期,她的作品将在北京展出。
(2015-09-20 17:07)
标签:

杂谈

北京。半木空间。聆听南音古曲。  南音亦称弦管、南乐。起于晋唐,盛于南宋,至今流传于泉州闽南地区。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  。今晚,南音传人蔡雅艺率三位南音大师现场演出、宣讲并与'半木'品牌创始人吕永中先生对话交流。南音主要有清唱及多种古老乐器,如洞箫、琵琶、三弦、二弦、四宝等。洞箫被认为是日本'尺八'的祖宗。四宝则是由四块竹板相互撞击,产生奇妙的珠玉落盘之响。让我惊奇的是每支乐器都各有自己的名号,比如这支洞箫叫“惊心” ,这把琵琶叫“曲有情” 。演奏时,四个人围坐一起,各自沉浸于自己的乐器与音乐之中,仿佛用心灵彼此沟通默契。他们演奏的曲目是《霏霏飒飒》《梅花操》等。第一次听南音,仿佛时空陡然转换,让人沉入古老历史的回音之中,体验音乐的久长和民间艺术的生命力。

标签:

杂谈

刘小东的“空城记”  。从“三峡移民”到“金城小子”,从“温床”,再到'新疆和田 ”,今天,刘小东又把“鄂尔多斯”  纳入自己介入现实的创作计划。鄂尔多斯,一个中国曾经最贫瘠的所在,因为矿产开发,迅速变为中国最富有的地区。但由于现实与理想的错位,使这里拔地而起一座富有象征意义的空空的鬼城,而由此发生的社会、文化、经济、生态,还有民族等诸问题困扰着与之相关的所有人,引发我们思考。刘小东正是借助这种现实困境,探讨了全球化进程当中人类生存空间的变化与理想生活或梦想之间的矛盾。他说:“一座空空的鬼城和一座拥挤都市,你选哪个?”  刘小东是一个对现实有充分热情和敏锐的有责任感的艺术家,他的大部分作品并不是诞生在封闭的画室,而是完成于行走中和事件现场。我注意到他关于马的表述:“我非常喜欢宋元时期的绘画,我认为那个时期的绘画是人类绘画非常好的阶段,也是对马描绘的黄金时代,那时人和马的关系是更加自然的。元还是蒙古族最辉煌的时候,通过学习那

标签:

当代艺术

工笔花鸟

刘天怜

中国画

分类: 摄影绘画评论


    有人说:“创新”是西洋画的基调,中国画的焦点是“承传”。就是说,西画必须花样翻新,挑战前人,甚至要推倒重来,唯此才可能在艺术史上占有一席之地;中国画强调以古人为师,重视师徒之间的陈陈相因。所以,临摹是中国画学习的一个重要阶段,以至很多国画大师都有临摹前人的画稿传世。

     但是,“承传”并不是说没有变化和创新,比如自唐、宋以来确立的工笔花鸟画传统,经过元、明、清三代的写意和大写意的变革,尤其是清代宫廷画师,大量借鉴了西方艺术的元素,使

(2015-03-17 15:52)
标签:

电影

邹静之

当代文学

文学

文化

分类: 当代文学观察

 



    木心说:“最高一层天才,是早熟而晚成的。”我一直认为静之就是一个天才。天才不同于才子,才子早熟,但往往短命,而静之却常胜不衰,愈“老”弥坚。 从诗歌、散文到小说,从电视剧、电影再到话剧、歌剧,还有京剧,他几乎无所不能。静之以其多方面的才能,丰富了我们的艺术视野,也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诗意、欢笑和思考。

    最早认识静之是读他的诗歌,其中一首关于蒙古草原的诗《达尔罕的月亮》尤其让我印象深刻,其中最后一段这样写道:

 

“达尔罕的月亮,你使   

一万年都像这个夜晚 

一样的风, 

一样的青草 

一样的光辉清冷 

一样的达尔罕 

谁有力量走近你,

标签:

文学

非虚构写作

文化

分类: 当代文学观察

    任何一种文学主张,其实都是先有实践,而后再有理论和命名。“非虚构写作”也是如此。如果大胆猜想,“非虚构写作”可能要追溯到远古的口传心记和结绳记事。当时的人类记录下身边发生的事情,应该就是非虚构,而口头讲述的神话与传说,则是虚构。所以,所谓“非虚构写作”不是今天我们的凭空发明,而是我们对早已存在的文学创作形式的重新提出和命名。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早的报告文学作品《包身工》(夏衍作)其实就是“非虚构写作”。而“非虚构写作”的正式命名应该来自美国的六十年代,依托于诺曼·梅勒(《夜晚的军队》)、卡波蒂(《冷血》)和汤姆·沃尔夫(《电冷却器酸性试验》)等一批作家的成功的创作实践。我们知道,上世纪六十年代是世界范围内的文学转型期:一方面,虚构文学的小说似乎走进了死胡同,以往的小说家几乎穷尽了所有的创作技巧和文学主题。一些作家认为,我们所有的努力不过是在重复前人或拾人牙慧。另一方面,现实的变化让小说家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惑。社会结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每天发生的事件,比最精彩的小说还要离奇动人。很多知名的小说家开始走出书斋,撰写社会评论、纪实文学等直接指涉现实的

标签:

杂谈

分类: 摄影绘画评论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