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米
小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651
  • 关注人气: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艺术赏析

分类: 作品赏析
“唐克莱亲王杀死女儿的情人,取出心脏,盛入金杯,送给女儿。公主把毒液倾注在心脏上,和泪饮下而死。”
这是卜伽丘的著名短篇小说《十日谈》中第四天的第一个故事 “绮思梦达殉情记”,也是全书中思想境界最高的一个爱情故事。要深刻而完整的分析《十日谈》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它做为诞生在欧洲文艺复兴这样一个重要时期的著作,其思想的深刻性以及社会影响性不是我们一篇文章就能详尽的,所以现在我只能撇开这些深层次的东西,单从文学的角度上来谈谈我对这个故事的理解。

先来说说故事的女主人公绮思梦达郡主吧。她年轻漂亮,而且聪明,正直青春年华的她应该拥有一份像她年龄一样美丽的爱情,可是因为她父亲自私的爱,丈夫去世以后,她一直留在宫廷里,过着百无聊赖的生活,从来不曾享受爱情的甜蜜。可是枯燥的生活并灭有磨灭她对爱情的向往与追求,她大胆地爱上了父亲身边的一个侍卫,一个被她父亲说成是“下贱的奴仆”的男人,而且誓死捍卫他们的爱情,这在中世纪这样一个鼓吹爱情是罪孽的禁欲主义的社会里,实显难得。在父亲所谓的“老泪纵横”的威胁下,绮思梦达表现得十分坚强,她没有向父亲妥协,也不像一般女人那样哭哭啼啼,而是以一种格外平和和理智的心情去面对父亲对他们的惩罚,最后在得知心爱的人已死的消息后,平静地选择了死亡。
我们说,爱情能让人变得勇敢和崇高,这一点在绮思梦达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为了得到爱情,她绞尽脑汁想出和情人约会的方法,又花费很大的力气去为爱情“铺路”;拥有了爱情,绮思梦达沉浸在巨大的幸福中,“犹如神仙般快乐”;最后当爱情遭到了毁灭,她又表现出异常的勇敢,甚至放弃了可贵的生命。而故事的男主人公纪斯卡多又何尝不是呢,“他虽说出身微贱,但是人品高尚,气宇轩昂,确是比众人高出一等。”他跟郡主的事情暴露以后,在国王的胁迫下,他的一句“爱情的力量不是你我所管束得了的。”就足够让那些猥琐的胆小鬼汗颜。作者着力刻画了这样一对儿因为爱情而变得鲜活的男女,在那样一个封闭的时代,表达了人们对于爱情与自由的向往。虽然这是一个爱情悲剧,男女主人公双双离世,可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说,这应该还算是一个完美的结局,他们最后还是获得了“合葬”,也许在另一个世界里,他们可以得到永远的幸福,因为那样一个时代决定了他们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爱情,如果非要说这是一个悲剧,那也只是时代的悲剧,社会的悲剧,而对于这对有情人来说,死亡或许是解脱。
自古以来,中外的文学大师写爱情的有很多,结局是悲剧的也不少,但是在卜伽丘的笔下,爱情终能战胜一切,至少在道义上是取得了完全的胜利的。我们抨击社会黑暗,讴歌爱情与人性,就应该赋予美好的事物以力量,让它在黑暗里也能熠熠生辉,也能照亮哪怕是一个或者几个人的心灵。绮思梦达殉情记让我想起了中国的《梁祝》,一样是因为爱情而死的一对青年男女,在死后一样获得了自由,但是它又不同于《梁祝》双双殉情的形式,作者在这个故事中巧妙的安排了一个金杯装心脏的情节,就使这个故事完全脱离俗套,使它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文学形式上都上了更高的一个层次。看这个故事,如果仅仅只是看到男女主人公的爱情,当然远远是不够的,我觉得这个“金杯装心脏”应该隐含了更多的含义在里边。
一颗心如果离开了它孕育思想的肉体,那还有多少“心”的成分在里边?充其量那只能称做是一颗心脏,一颗没有任何感情的、作为身体的一部分而单独存在的心脏,可以说,它已经丧失了所有的意义。同样,没有灵魂的躯体就如离开了人体的心脏,就算苟活在人世间,也只是一个已经死亡的空壳,它所拥有的外表越华美,它的实质就越肮脏,它的存在就越没有意义,作者在这里用心脏巧妙地影射了以唐克莱亲王为代表的黑暗的统治阶级渺小而污浊的灵魂,他们拥有豪华的宫殿,过着奢华的生活,他们随意残害生命,完全不顾人民大众的死活,长久以来的醉生梦死让他们都丧失了思想的能力,他们在让一颗心脏离开肉体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灵魂脱离了躯体。可是心脏还可以用金杯来装,“只有拿黄金做坟墓,才算不委屈了这颗心脏。”但是没有灵魂的躯体又能怎么样呢?它只能和腐朽黑暗的世界一起随着社会的进步一步步走向毁灭,永远没有重见光明的时刻。作者之所以要这样写,是为了显示心脏的主人——纪斯卡多高贵的人格,这与亲王的渺小形成鲜明的对比。卜伽丘用这个对比揭示了一个真理:贫穷不会磨灭人的高贵品质,相反地,自以为高贵的人却往往丧失了志气。人性,正常的人性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就像绮思梦达和纪斯卡多高贵的爱情一样,应该得到祝福!
金杯装心脏这一巧妙的情节,是这个故事经典所在,试想一下,如果去掉这个情节,结局改成“亲王杀死了纪斯卡多,绮思梦达含恨而死”,那它就流于平庸了,与一般的爱情悲剧没有多大的区别。我们最多会为这一对苦命的恋人发几句同情的感叹,可是现在我看完了这个故事,我在想,我真的只是同情吗?更多的应该是思考,是悲愤吧。唐克莱亲王杀死了自己女儿的情人,把心脏送给她当礼物,自以为做了一件多么冠冕堂皇的好事,他试图以此掩饰自己残忍的本质,相反却使丑态更加暴露无遗。这也是所有的封建统治者共同的特点,在这个故事里,因为这一个情节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当然,我们可以思考的还有很多很多,关于爱情,关于人性……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