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耿
肖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706
  • 关注人气:4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新经济

互联网

全球化

分类: 中国经济
新经济最大的特点是出现了技术大爆炸,信息变得更快、更准、更有价值,让我们的交易成本大大降低。你只要生产一个品牌的手机就可以卖给全世界,当然大部分的厂商就没用了,这就体现了技术革命大爆炸,并让整个人类文明的制度基础受到冲击。

新经济其实就是全球化,将来所有的市场都是全球市场。现在最大的挑战是经济的全球化和政治制度的本土化,这中间有巨大的矛盾,正如江平老师说的,我们要把政府该做什么、市场该做什么的问题搞清楚。

  传统经济不是那么容易被打败  

不管哪个产业都是互联网行业,对于我们来说,互联网行业就像每天要用电一样普遍。对于传统行业来讲,最重要的是里面的要素。虽然诺基亚没有了,但是它的工程师都被别家公司吸收走了。因此,社会上对传统行业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毕竟衣食住行还是老百姓的日常需求,只不过未来的生产形式发生了
标签:

365

股票

分类: 证券市场
作为一位没有仓位的旁观者,我认为:不能有点感冒就吃消炎药。该吃消炎药时,一个疗程必须彻底消炎。
市场政府都需要冷静、理性,不能被恐惧、贪婪、非理性羊群情绪所绑架。
好医生不会看到感冒就给消炎药,市场需要自我修复的过程来培养免疫力。一旦开了消炎药,就必须是在一个疗程彻底消炎。
相较5000点开始
标签:

英文文章

财经

宏观政策

分类: 英文文章

The Chinese economy saw further signs of a slowdown and worsening deflationary pressure in 2014. Growth has leveled out at just above 7 percent, which may be high by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but it has raised concerns that it may not be the new normal.

China's producer price index (PPI) has been on the retreat for the past 34 months, reaching an average of minus 1.8 percent from January to November year-on-year. The drop was driven partly by a sharp fall in global oil prices. Its consumer price index was down from 3.2 percent a year ago to 1.4 percent in November. And the housing price index for 70 major cities d

标签:

改革

财经

分类: 中国改革

此文根据肖耿在“新华网思客会•新经济跨界谈”上圆桌对话的发言整理所得。

跨界是在目前的新经济、新常态下,我们更需要容忍失败。因为竞争不是一个企业和另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一个生态环境跟另外

(2014-12-10 16:47)
标签:

改革

金融

宏观政策

分类: 中国改革
文/ 沈联涛,肖耿  首发于Project Syndicate

 

香港—中国人民银行两年多来第一次调低了官方利率,一年期贷款利率降低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至2.75%。官方指导性净息差——银行向存款支付的利息与银行向贷款收取的利息之间的差额——缩小了0.15%个百分点至2.85%。在此之前,中国人民银行曾采取过更加温和的货币宽松政策,但未能增加银行贷款总量,特别是对私营企业的贷款。降息之举表明,中国宏观政策的重心再次回到刺激经济增长。

 

 

标签:

中国

国企

私营企业

分类: 国企改革

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中国研究副总裁肖耿在对话中讨论了私营企业在中国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中的角色

 

问:在中国未来的增长中,私营部门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答:私营部门毫无疑问会成为中国未来飞速增长的引擎,因为这个国家已经决定让市场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扮演决定性的角色。

 

 

标签:

改革

金融

利率

实体经济

摘要: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总监肖耿在2013亚洲金融论坛上指出,中国资本过于廉价,导致一些领域产能过剩。由于土地及劳动生产率提高,中国的资产及人力资本价格正面临长期提升。这个价值重置过程表现为结构性通胀,需要大幅提高存贷款的名义利率。不然,结构性通胀一出现,中国的实际利率就为负。维持实际利率为正,避免资本价格太低,是中国金融改革最大的挑战。

标签:

全球

通胀

利率

杂谈

关于通货膨胀,我们需要认识到一个核心问题: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是结构性通货膨胀,和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市场的货币性通胀不同。结构性通货膨胀会使我国的人均GDP与欧美的差距缩小。因为人均

分类: 中国经济

 

价格管制最可怕的后果是在通货膨胀期间,供给得不到刺激甚至下降;而需求,特别是对资产的需求反而被刺激,因为负利率鼓励大家买房买股票保值增值,这样,价格上涨的趋势反而会更快

 

 

    近期,国家对包括猪肉、食用油、乳品、鸡蛋等食品价格以及油、电等能源价格都实行暂时的价格管制。政府希望借此稳定通胀预期,让老百姓认为今后的价格不会涨得太快,这在短期是可以理解的。但效果怎样,则很难预料。
    临时价格管制主要是出于政治考虑,政府发出了这样一个信号,即在本轮通货膨胀中要保护穷人不受到太大伤害。因为受价格上涨打击最大的是包括民工在内的低收入人群,他们的收入中有1/3到一半要用来吃饭和维持基本生活。
    政府发出这种信号,政治上有必要。但问题是现在的价格管制不光针对食品,还针对油、电这样的资源产品。而油、电价格一直以来都受价格管制。这些资源品价格其实在本轮通胀前就应该涨了,现在上涨通道更是暂时被封闭。
    这样的价格管制很可能会造成短缺,

分类: 中国经济
 如果美国能够帮助中国建立一个现代化的金融体系,中国的剩余劳动力与剩余资本将可以创造巨大财富,从而对美国产品和服务产生巨大的需求,美国人的就业机会和回报也会不断提高
  
  4.81亿非技术工人,每月120美元
  根据农业部的一项调查,中国总就业人数为7.64亿。其中,只有2.83亿城镇职工。2006年,流动农民工的人数达到1.19亿,民工的平均工资为每月958元人民币,合120美元。如果从总雇佣量7.64亿里面减掉2.83亿城镇职工和1.19亿民工,中国还有农村劳动者3.62亿。如果把农村劳动者和民工加起来,可以得出中国有4.81亿非技术工人,这些人每月收入只有120美元或者更少。这些人中许多都处于未充分就业状态或者希望换一份收入更高的工作。
  中国的4.81亿农村劳动者和民工面临着两种选择:呆在农村,或者去城市的工业或服务业部门找份工作。如果他们呆在农村,他们只能维持与其他农民一样的只够生存的生活标准,如果选择去城里打工,他们就必须与其他民工竞争有限的工作。这种全国范围的竞争市场,通过新完工的城际公路、手机、长途公交、铁路而交织在一起形成一个全国统一的近乎完全竞争的劳动力市场。如此激烈的竞争已经把非技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