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詹姆斯·瑟伯

幽默作家

《纽约客》

漫画

萧春雷

分类: 书话

“厌女症”作家詹姆斯·瑟伯的幽默随笔

 

    萧春雷

 

 

    美国作家詹姆斯·瑟伯(1894-1961)是《纽约客》黄金时期的编辑和作者,他与另一位大作家E.B.怀特一起,确立了这本著名杂志诙谐、辛辣的风格。尽管他的许多作品早已译成中文,但都是七零八碎,未能成集。重庆大学出版社去年一口气推出了他的《白日做梦有理》、《卧室里的海豹》、《13只钟》和《最后一朵花》四部作品。断断续续,我读完了前两种。

 

    詹姆斯·瑟伯的作品很好读,他写的多为充满风趣的寓言、小品文和短篇小说,被公认为美国马克·吐温之后最优秀的幽默作家。他擅长自嘲,总是拿自己的生活和家庭开涮。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蚵壳厝

牡蛎壳

近江牡蛎

蟳蜅

萧春雷

分类: 闽记

 

 

    千年砖,万年蚵

    ——记泉州蟳蜅村“蚵壳厝”

 

  

    萧春雷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杂谈

分类: 书话

    乔布斯留给世界的最后礼物
   

 

    
    “我已经做了很多并不值得自豪的事情,比如23岁时就让我的女友怀了孕,以及我对这件事的处理方式。对我而言,没有什么不可以对外袒露的。”遇上一个像乔布斯这样的传主,是传记作家的幸运。他积极配合采访,鼓励熟人袒露心声,却从不干涉写作内容,甚至放弃出版前阅读全文的权利。

 

    这本乔布斯本人惟一授权的传记《史蒂夫·乔布斯传》原定明年3月出版,一度提前到今年的11月21日,终究还是没有赶过死神。乔布斯去世的当天,美国出版方宣布提前至10月24日出版。获得该书简体中文版权的中信出版社承诺,同日上午10点05分——纪念乔布斯10月5日去世——中文版也将在全国21个城市30家书店发售。

 

    很少企业家向乔布斯这样,赢得这个世界如此隆重的敬意。2005年,当乔布斯找上《时代》杂志前总编沃尔特·艾萨克森时,后者拒绝了为他立传的请求,他认为乔布斯仅仅是一个企业家而已,而他是只关注爱因斯坦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2011-09-23 18:04)
标签:

三都澳

福海关

三都岛

闽东

茶叶

萧春雷

杂谈

分类: 闽记

 

三都岛与福海关

 

萧春雷

 

 


下午4点多到宁德,我说想去三都岛转转。家在宁德的谢小宝说:“哎,我还没去过三都岛呢。”但她要把时间留着陪家人,只好请一位当地司机领着我和高渔两人去。半个小时后到礁头渡口。大海苍茫,三都岛群峰雄峙海中,依稀可见海平面上一排建筑。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2011-07-10 20:47)
标签:

将乐

泰宁

擂茶

宁化

闽西北

萧春雷

杂谈

分类: 闽记

 

 

闽西北擂茶

 

萧春雷

 

 

我记忆里的泰宁农村,没有正儿八经制作绿茶、乌龙茶,喝的都是擂茶。擂茶的意思,是用一根擂棒——通常用山茶树枝制作,擂的时候,遗落的木屑也是一种成分——在内部有刻纹的擂钵里将茶料旋磨成粉,再用开水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永春

普济寺

蓬壶

弘一法师

性愿法师

林奉若

萧春雷

文化

分类: 闽记

永春普济寺与弘一法师

 

    萧春雷

 

 

    周末与童焱、苏遥去永春。从酒店高层上眺望,县城这块盆地不大,群山环绕,波平如镜的桃溪——晋江东溪之上游——穿过城心。永春古称桃源,就是因桃溪而得名。桃溪下游水口大约筑了坝,才囤积起满满一溪浑水。回想上世纪50年代以前,桃溪还是永春的主要航道,木帆船从县城下水,直抵泉州。许多永春人就是通过这条水道过台湾下南洋的;1940年11月12日,弘一大师从这里登上帆船,告别永春,前往南安洪濑灵应寺。

 

    永春古迹甚多,留安塔、东关桥、仙洞山等,匆匆一瞥。云河谷是新景区,水石相激,泉声泠泠。夜宿牛姆林,杯觥交错,宾主尽欢,苏遥一个晚上都在挥毫;童焱醉了;我独自来到林间广场,松风飒飒,满地月华。

 

    次日去普济寺。寺院位于蓬壶镇附近的荒郊野岭,重新翻建过,精致清雅。时序已是初冬,芦花雪白,野菊金黄,但山门内的羊蹄甲和刺桐枝头犹存残红,宛如暮春景象。大雄宝殿前挂着两方牌匾,一块“闽南甲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观音

祖堂

南靖土楼

祠堂

天厅

杂谈

分类: 闽记

 

 

没有祖灵的南靖土楼

 

 

萧春雷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2010-09-08 22:17)
标签:

巴浪鱼

蓝圆鲹

闽南人

萧春雷

杂谈

分类: 闽记

 

闽南人的巴浪鱼

 

    萧春雷

 

 

    巴浪鱼是福建人的称呼,其学名叫蓝圆鲹,一种近海暖水性中上层鱼类,广泛分布于我国南海、东海和黄海,其他地区也有称棍子鱼、滚子鱼、黄占、池鱼等名字的。在舟山,有次我提起巴浪鱼,座中虽然有好几位水产专家,都不知我说的什么鱼。我解释说:“这种鱼最便宜,两三个手指大。尾部两侧各有一道很硬的棱鳞。人们往往用来腌制咸鱼干……”他们恍然大悟:“你说的是蓝圆鲹,我们这边叫黄专鱼。”我的印象里,浙江人似乎不大吃巴浪鱼,餐馆里难得见到。

 

    我在闽北山区长大,最早知道的是巴浪鱼咸鱼干,好配稀饭。来到厦门后,才开始经常买冰冻巴浪鱼煮酱油水。美食家谈鱼,讲究珍稀和肉质细腻,如石斑鱼和野生大黄鱼。偏偏巴浪鱼产量极大,又一身粗皮糙肉,价钱低贱,每斤不过四五元钱,连普通人都嗤之以鼻。我的饮食品位比较低,随遇而安,竟然觉得肉粗有肉粗的好处。久煮之后的巴浪鱼,肌理结实,滋味深长,咀嚼起来特别有劲。

 

&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2010-06-12 12:22)
标签:

木棉

草棉

木棉花

萧春雷

杂谈

分类: 闽记

 

木棉的花与棉

 

    萧春雷

 

 

    今年3月2日,我去忠仑公园看桃花。桃花快谢了,却意外发现旁边一株木棉树上半截光秃秃的树冠,开出不少红硕的花朵;奇怪的是下半截树冠还留着许多树叶,没有开花。木棉一向先花后叶,这株树上红下绿,像分裂成两个季节。回来告诉朋友,都不大相信,说其他的木棉都没开花啊。的确,这株木棉有些冒失,广州的木棉还没开花呢!

 

    我不大关心植物,不知木棉树平时都躲在哪里,但见花开时节红艳登场,如火如荼,极其招摇。南普陀寺前的那些木棉树,躯干粗壮,花发满枝,染红了天空,仿佛一树树烽火。前些天我路过时,阴雨连绵,湿漉漉的花朵显得沉郁凝重,已是落红无数。木棉花朵饱满硕大,清代广东诗人屈大均曾经说:“花绝大,可为鸟窠,尝有红翠、桐花凤之属藏其中。”夜深人静时,听着花朵嘭嘭坠落地上,让人心疼。前不久在福州陈衍故居门前,猛不防一个物体砸到我脑门,顿时眼冒金星,低头看巷子里散落着许多木棉花。原来陈衍故居的院子里有株大木棉,红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三趾马

高山栎

绿岩带

板块构造

青藏高原

文化

分类: 地理

  青藏高原的伟大崛起

 

    萧春雷

 

 

    (萧按:干脆把同时写的另一篇文章也贴上博客。本文发表于《中国国家地理》2009年10期。那期是“中国地理百年大发现”专辑,特别厚。我应约写了两篇稿子。匆忙间我恶补专业知识,读了一堆莫名其妙的地理学论文,浏览了好多本不知所云的专业论著——幸好其中偶尔也有几句“人话”。终于明白,阅读也有不快乐的,那就是读所谓的专业论文。)

 

 

 

 

 

    全世界海拔超过8000米的高峰共14座,最末一名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这个高度往哪里一站,都是万众景仰的中心,偏偏它诞生在高峰如林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结果成了巨人族中的矮子,知名度甚小。当然,专业人士不会以身高论英雄,在地质界,希夏邦马峰的名气远远超过它的其他一些兄长。40多年前,它送给中国科学家们一把钥匙,开启了青藏高原隆升研究的大门。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个人资料
萧春雷
萧春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1,525
  • 关注人气:3,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