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闲机生
闲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601
  • 关注人气:1,5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西班牙语

法语

分类: 英法德西等语言

* 括号中都是西班牙语的时态名

* 以下均不涉及复合时态

 

一、规则动词的相似性

1、过去未完成时和条件式现在时(简单时)的词尾相同。例外: -ar结尾的西班牙语动词

2、简单将来时(将来未完成时)和条件式现在时(简单时)的词根相同,都是不定式。

3、简单将来时的单数人称,第二、三人称的词尾相同,第一人称词尾读音近似,法语ai,西语é。区别只在于西语词尾元音有重音号。

4、命令式:

      1)法语tu,与现在时的je相同;西语,与现在时的él相同。

      2)法语nousvous,与现在时相同。

        西语nostrosélellos,与虚拟式现在时完全相同,除了西语vostros,为不定式词尾r改成d(西语否定的命令式与虚拟式现在时完全相同)。

 

二、不规则动词的相似性

不规则动词的变位词根之间也有许多联系,譬如根据法语一般的变位规则,简单将来时和条件式现在时都是由不定式派生,而法语être和aller在这两个时态中,词根分别是ser和ir,乍看风马牛不相及,但学到西班牙语,才发现,原来法语être和aller对应的西班牙语不定式,正是ser和ir (虽然在拼写上être更接近 estar)。类似的法语单词还有voir。

 

此外,fairehacer,avoir和haber等之间如果清楚两种语言构词法之间的联系,也能更好地理解 

 

三、西班牙语变位更规则

    1、第三人称的复数:除了简单过去时,都是单数后加一个n;简单过去时第三人称的复数,在单数的o加上n后还要在o前面加不定式词根(-ir的词根变为er)。

    2、第一人称单数:现在时都以o结尾,简单过去时都以 é í 结尾(一般情况下不定式-ar结尾的为é,不定式er-ir结尾的为 í ,但也有例外,如hacer)。

    3、现在时和虚拟式现在时,除了第一人称单数:

    -ar结尾的现在时                         -er-ir结尾的虚拟式现在时                                   词尾相同

   -er-ir结尾的现在时              -ar结尾的虚拟式现在时                                               词尾相同

 

四、法语变位概况

   1、现在时

    法语除了虚拟式过去未完成时由简单过去时唯一词根派生,简单将来时和条件式现在时由不定式派生,其他的都是由现在时派生。故现在时看起来不太规律。(居然还有一首法语歌叫Oops J'aime Pas L'anglais,吐槽英语不规则动词的)。但正是现在时的nous和vous,只要能够仔细区别,就可以抓住不规则变位的一大“规则”。

     1)词根:由不定式词根派生。这里比较搞的是复数的词根,在一些不规则动词中,更搞的是第三人称复数的词根,总结起来,发现大致有如下规律:单数词根和nous、vous的词根区别若只涉及元音,则第三人称复数词根同单数的词根;若区别包含了辅音,则词根同nous、vous的词根。

    例外情况下第三人称复数词根在nous、vous的词根后都要加个辅音字母,大概是怕元音太长了,发音无力:boire,devoir,mouvoir,apercevoir,pouvoir (不包括pourvoir);或者是元音+辅音的结构需要双写辅音,如 prendre,tenir,venir,

    还有个被更奇怪的,是dire的第二人称复数是dit,与第一、三人称复数的dis不同。

     2)词尾:不定式-er结尾的,比较规律,唯一的例外是aller

   2、虚拟式现在时

    1)词根:由现在时ils词根派生。

    2)词尾:nousvous与过去未完成时一样。其他人称的词尾都是,e,es,e,ent

 3、过去未完成时

  (1)词根:由现在时nous词根派生。

  (2)词尾:ais,ais,ait,ions,iez,aient。第二组动词在这些词尾前都加 iss。

 4、现在分词

  (1)词根:由现在时nous词根派生,例外的有 savoir 等。

  (2)词尾:第一、三组词尾为-ant。第二组动词在这词尾前加 iss。

 5、简单过去时:

  (1)词根:由现在时nous词根派生,不规则的情况包括:

   a. 有些以voir或者tre或re结尾的动词,在变成简单过去时的时候,前一个元音也被算作词尾略掉(但是在未完成过去时又被保留), pleuvoir,repleuvoir;pouvoir,depouvoir;mouvoir;devoir,redevoir;apercevoir,concevoir,décevoir,entrapercevoir,percevoir,recevoir;以及 mettre,admettre,commettre,compromettre,démettre,émettre,entremettre,omettre,permettre,promettre,réadmettre,remettre,retransmettre,soumettre,transmettre;croître,accroître,décroître,recroître;connaître,apparaître,comparaître,disparaître,méconnaître,paraître,réapparaître,transparaître;以及 rire,sourire;plaire,complaire,déplaire,taire;faire,contrefaire,défaire,forfaire,malfaire,parfaire,redéfaire,refaire,satisfaire,stupéfaire,surfaire;dire,contredire,dédire,interdire,médire,prédire,redire;croire;accroire,mécroire;confire,déconfire,circonfire,fire,suffire;conclure,exclure,inclure,occlure;lire,relire,élire,réélire。

      例外:écrire,naître,cuire,battre。

   b. 词根中的en 变成 in ,同时也替代词尾的 i ,如tenir,abstenir,appartenir,contenir,détenir,entretenir,maintenir,obtenir,retenir,soutenir;vevir,advenir,circonvenir,contrevenir,convenir,devenir,disconvenir,intervenir,obvenir,parvenir,prévenir,provenir,redevenir,ressouvenir,revenir,souvenir,subvenir,survenir。

  (2)词尾:第一组:ai,as,a,âmes,âtes,èrent

            第二组:is,is,it,îmes,îtes,irent

            第三组:有些与第二组相同,有些是把其 i 改成 u

 6、过去分词:

   (1)词根:由不定式词根派生。

   (2)词尾:第一组词尾为-é,第二组词尾为 -i,第三组无规律可循。

 

 

五、法语变音

 

    1、不定式以-eter-eler结尾的动词,如在变位中 t 后面的 e 变成哑音,则词根应——

       1t l 不双写,同时前面的 e 要加开音节符,这类词一般复合下列特征:

       a. geler/celer及各自派生的词;

       b. 词尾为-teler的,例外情况为词尾前一个音节还有 e 且发音不是 ə(这条规则对于其他词尾也适用?);

       c. 词尾为-seters发音为z的除外;

       d. 前一个辅音为 lrdg的, voleter除外;

       e. acheter/racheter/crocheter      

       2t l 双写,同时前面的 e 不变,这类词有:

       a. jeter/cacheter及各自派生的词;

       b. celer派生,但词尾为celer的;

       c. 词尾为-queter-veler-veter的;

       e. 包含重叠辅音字母的;

       f. cacheter/décacheter/tacheter/moucheter

 

    2、不定式以guer结尾的,要在现在时词尾的下列字母上加一个分音符:

    1)除了简单过去时和虚拟式过去未完成时,所有哑音的 e

    2)过去未完成时和虚拟式现在时中ionsiez中的 i

 

  3、命令式的 tu ,在元音开头的代词前,要加一个 s ,如:appelles-en

 

  4、不定式以-cer-cevoir结尾的,变位的结果在 c 后出现 a o 的, c 变成 ç

 

  5i 在两个非哑音的元音字母之间变成 y

 

  6、不定式以-oyer-uyer结尾的,在哑音 e y 变成 i yi是规则的组合)。不定式以-ayer结尾的可变可不变? Grasseyer 保留所有的y

 

  7、不定式以-er结尾的,如倒数第二个音节是闭音的 é ,则闭口é要变成开口 è 。这些动词在简单将来时和条件式中保留闭口é ,但有变成开口 è 的趋势。

 

 8、所有不定式以-ger结尾的,当g后面是a或者o时,要在g后加一个e

 

 9、不定式以ïr 结尾的,只有直陈式单数和命令式的tu,字母 i 上不用分音符。

 

10、不定式以-aître结尾的,词根在字母t前,要加上长音符。

 

11、字母c在除u之外的元音前要变位qu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