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永福-吴浣
吴永福-吴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2,914
  • 关注人气:5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4-01-08 10:01)
标签:

文化

有一个做豆腐的是三国迷,只要与人谈三国,就很投入。有一回正在熬豆浆,有人故意来和他谈三国,说赤壁之战时可惜曹操只带了六十三万兵马,要是带了八十三万,就不至败到这般地步。做豆腐的正经地说:曹操带的就是八十三万。那人和他争,他急了,要回去翻书为证。一边翻书,还一边愤愤地说:豆腐溢浆也不管了,人马差去二十万,这还了得!

有个故事说先前某富翁用豆腐养八哥,女佣将豆腐拌些地瓜粉煎来吃,没料到那煎的声音给八哥学去了:哧喳啦,又一饼。富翁发现喂八哥的豆腐给偷吃了,但他吃了一块煎成的豆腐,觉得味美,便忘了指责,还要女佣常做给他吃。此法传开后,便叫成煎满丸。这故事,算是为菜的制作由来找了一个说法。

(2024-01-07 11:05)
标签:

文化

那么多的青石板,不管来自什么地方,而今是在小城的街巷里重镶。仿佛一个久远的约定,这才要不远千里风里雨里地赶来,来赶赴一个曾经的承诺。你看,那些青石板挨次儿排开去,便能严丝合缝,整齐地镶嵌,当是有着某种默契。

青石板就在你脚下延伸,或者说拓展。那么,就让青石板引着你的脚步。你大可放慢节奏,缓缓地行,慢慢地走。走进街边的小店,那里摆放的工艺品琳琅满目。走进小吃店,品尝各种风味小吃。还可坐在设于楼上的雅间,斟一杯米酒,看街对面屋顶上凹凸铺排的灰瓦和参差错落的马头墙。倚着木格窗,便则可看楼下街上的行人。这时,你或许还可脱身出来,打量着眼前的街市,是一幅幅的风俗画。

 

(2024-01-06 11:37)
标签:

文化

九连环,是民间的一种艺能表演。表演时拿着一根棍子,棍子上缠了些彩色的丝线作为装饰,棍子的两端挂着小铃铛,敲打时会发出声响。声响与动作协调,或许还有一种伴奏的作用。

拍打九连环,一般是左手拿着棍子,先用右手拍打几下;继而扭动身子,让棍子的两端分别敲打左右肩;然后是抬起左脚拍打着脚面,再拍打右脚的膝盖和脚掌;最后是回头弯腰拍打弯起的左脚后跟,好似做个小结。整个动作重复进行,一边走着交叉步或十字步,一边继续拍打。交叉步是左右脚相交,十字步是上前退后,走得好的,拍打起来更有节奏,更好看。

据说这种表演原先是卖艺的。既要拍打,也有唱:“有情人送奴九连环,九是九连环,十指尖尖解不开,拿把刀剪割,割又割不开。”从唱词来看,九连环可能原先是个结,难解的结。继而又唱:“有情人解奴九连环,九是九连环,奴同他做夫妻,他是一个男,奴是一个女。”这同表白恋情的山歌差不多,但看的人多注意棍子的拍打,欣赏其艺能。卖艺是为得些钱,因而那棍子也叫打钱棍。

还有一个霸王鞭的叫法,则不知何所取义。且说时下的表演,舞台上也有表演九连
(2024-01-06 09:39)
标签:

文化

长汀县城有座太平廊桥,原本叫太平桥,拆去两边的栏杆,改成围廊,便成太平廊桥了。桥是石拱的,因地处交通要道,行人及车辆往来甚多桥面较宽

(2024-01-01 21:33)
标签:

文化

               汀州小记

有道是:“城内青山城外田,三水绕城六桥连。八景九门十古寺,万树梅花杏花天。”小城虽四面环山,但城中还有山,因形如卧龙,便叫卧龙山。城内有青山,城外则有田地。“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古典的诗意,仍可重现眼前。

河水流入城中,又一分为二,除了主河道外

(2022-09-26 10:33)
标签:

文化

小城江边夜景,是各样彩灯映照着的光华。城墙上挂着红灯笼,红灯笼上写着百家姓,好似是百家姓氏各自派了个代表在这里排队。城墙的垛口是凹凸形的,牵上了灯,便起伏开去。江边那几座城楼,城楼上也有灯光。城楼是隔了距离的,灯光亮起来,彼此就有了呼应。从这座城楼到另一座城楼,便一直有灯光照亮着。

最是那成串的灯光,从高处挂下来,但并非到地上为止,还会牵入江水中,倒映在水里,便好似那里也点亮着成串的灯光。那些灯光的颜色不一样,甚而可以说是五颜六色,看去像是许多缠绕的藤萝,藤萝上开着数不尽的花朵。江上那座叫跳石桥的,桥上牵起的灯光更多,且是搭成了棚的,便成一座彩桥了。那么多灯光亮起来,不仅五颜六色,还辉煌一片,光华璀璨,给人的感觉如梦如幻。还有映射于树丛中的灯光,各样颜色交织起来,给人的感觉则颇为奇异。

 

(2022-09-25 21:34)
标签:

文化

宋代汀州太守陈轩有诗曰:“一川远汇三溪水,千嶂深围四面城。”流经小城的河,汇聚了三条溪流。这三溪,分别为正溪、东溪及西溪,可谓从古流到今。且引《临汀志》山川篇记:“正溪,自宁化界李地发源,出石含,历谢地、新桥、湘洪峡,迤逦至东庄潭分为二派。其一派流有年桥,一派流济川桥。至高滩角复合。阴阳家谓之随龙水是也。”正溪源头远,流程长。其中流经石含那一段,水从崖底穿过,形成龙门景观。“东溪,自翠峰发源,会鄞坑水,流高洋桥,至张陂与正溪合。”东溪是一条较大的支流

(2022-09-24 22:47)
标签:

文化

拜相山上多有乌石,那石呈灰黑色。城中大块的石头,多是乌石。大块的乌石自是天然生成,又宛如巨斧劈就,因之有霹雳岩之说。《汀州府志》山川卷中记:“霹雳岩,县东拜相山隈。宋元祐间,白昼迅雷,岩洞划开,中有丹灶丹井,建祐圣道院于岩前。”这有点神乎其神,说是迅雷劈开,也有可能是地裂。岩洞中,有丹灶丹井那丹灶

(2022-09-20 09:10)
标签:

文化

《长汀县志》古迹志所载汀州胜景有明代马驯所标明的八景:龙山白云宝珠晴岚云骧风月朝斗烟霞

(2022-09-19 08:11)
标签:

文化

当姜与糖搅拌在一起,加热成咝咝气泡直冒,便已融合在一起了。而待冷却后,即可切块剖片,装盘入袋。其间,加入一道拔拉的工序,不无意趣。先是将姜糖捧起来,挂在有钩的架子上,试着拔动,也就是拉长。渐拔渐长,感觉是拉弯了,却弯而不断。

将一长条挂回钩子上,一条变成了三条,再合在一起拔长拉弯;又挂回钩子上,不断地拔反复地拉,不时地抖动一下,那长条便既柔且韧了。做这活的是女子,女子戴着头巾系了围裙,头巾围裙都是碎花蓝底,步子也是小碎步。这活男的做不来,男的手粗,拔拉不出柔韧来。这么说,心灵手巧适是配合了姜糖,才做成一味柔韧。

看的人说这我也会。也许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