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093
  • 关注人气: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1-02-28 18:54)
标签:

杂谈

    2011年2月19日,又逢周六,是我们户外活动的日子,我们决定去马岭关看看。从邢台到马岭关,需经宋家庄、崇水峪先到山脚下的明水,然后再登上盘绕于峭壁间的盘山道。山里是温度低,7天前下的雪。现在依然可见,给我们这次出行增添了踏雪的乐趣。当走完最后一个盘山道时,马岭关就象突然从天而降似地出现在眼前、两米以上高大而壮丽的青石门楼,和雄伟庄严的带有垛口的青石围墙,象一条凶猛飞舞的青龙,沿着气势磅礴的崇山峻岭,向门的两翼翻腾而去,这条雄壮的建筑全长约五华里,形成了自西北至东南一道严密防线。站在高处,环顾周围,实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门洞为拱形,前后都是用青石砌成,工艺相当精湛。门的顶端是哨楼,站在楼上,向东可以清晰地看到五十华里以内秀美山河的多姿景色。可惜因年长日久,保存不善,关门和围墙大都毁坏。
     穿过门洞便是大山环抱的盆地。在距门洞约十五米处,有两孔石窑,是守关人员的值班室,窑洞背后是卓卓青童山。在半山腰三面是悬崖的山嘴上,巍巍矗立着一个高大的石楼,这便是县志所说的韩信放箭台,是整个关的指挥中心。台高十余米

标签:

杂谈

    2010年9月11日我们去我的故乡沙河市綦村镇綦阳村看看。

    如今的沙河綦阳村西有旧时建的文昌阁桥门,桥门朝西刻有“映铁冶”三字,原因是该门外即是古时冶铁遗址。綦阳附近多优质铁矿,唐代已大量开采,当地产的刀剑曾是贡品。宋代綦阳更是全国冶铁业的重镇,到元代仍有大量冶户。

    位于綦阳村西不远处的黄土沟内。1958年,文物工作者在沟侧发现了十七八个古代炼铁炉遗址,有4个还剩有五分之一,炉型为圆锥形,附近还残存有两大堆铁块,计十七八块,每块有几吨重。以后又在距此不远的铁牛洞及坡山脚下发现古代采矿老洞,其中坡山老洞长150米,宽50米,高1--2米。同时还发现大量古代采矿用具。更可喜的是在綦阳村北玄帝庙东发现有《大宋重修冶神庙记》石碑,刻于宋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八月,碑文中载宋皇佑五年(公元1053年)在该处始设官吏,置铁冶务,此碑刻与《元丰九域志》记载沙河有綦村一镇,铁冶一务相符合。另外在村南观音寺后发现有块掩埋的石碑,上刻“顺德等处铁冶提

标签:

杂谈

    2010年7月24日我们乘车去玉泉湖游玩,可到那里大失所望,看到了干枯的玉泉湖。我们只好大热天改去雷公山,从东羊卧村村北开始爬山,去游览雷公庙和雷公庙南面一座大悲殿。然后我们回到皇寺返回市区。

    玉泉湖,玉泉湖也称羊卧湾水库,也叫八一水库。位于太行山中部东侧距离邢台市20公里,建于1958年,拥有水面一千余亩,其中三分之二的水面为八米左右的深水区,三分之一的水面为两米以内的浅水区,是当前最有名的太行湿地景区。可现在看到的是干枯的玉泉湖,也别有一番风味。

    【雷公山】又称馍馍山,海拔326米,山上有雷公庙古迹。
     皇寺,原名叫黄寺店,距邢台市20公里,是邢台西北路进入太行山的重镇;它三面环山,山口向东部平原敞开,像一个精心构筑的鸟巢,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元朝末年,元顺帝被朱元璋追杀,逃进村西玉泉禅寺避难,因此后来玉泉禅寺改称

标签:

杂谈

    2010年 6月5日正逢儿子和女朋友回家过周末,儿子为了支持我户外运动,大热天一定要陪我爬山,于是我决定从邢台圆通寺—圣水寺来一次小穿越 ,早起9点多我们乘车到西黄村中学,向北,然后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了圆通寺。

   圆通寺已经小具规模,有圆通殿和客堂,圆通殿里有佛菩萨和祖师,以及四大天王,佛光山最有名气的应该属于殿外上弘下川长老“圆寂塔”了,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邢台市佛教协会会长、河北南宫普彤寺住持、临济正宗五十二世、弘律比丘弘川律师化缘已尽,因病于2004年11月13日上午10点20分于南宫普彤寺安祥舍报,世寿78岁,僧腊48岁,戒腊46岁。弘川律师一生严持戒律,爱国爱教,弘戒不倦,深受广大信教群众的爱戴,为了缅怀弘川律师的崇高品德,南宫普彤寺从11月13日--11月19日在寺内举行弘川律师圆寂念佛回向法会。11月19日上午8时封龛,9点举行追悼会,净慧法師前往参加主持,现场近3000多信众、居士在邢台佛光山点火荼毗。

 

(2010-05-29 17:33)
标签:

杂谈

     2010年5月28日下午,时奉周五,我自己一人在办公室感到很失落,16点多了,我决定去开元寺祈福,我就回家拿相机。从家拿了相机刚下楼,突然,狂风骤起,乌云密布,大雨倾盆而下,我想着,真是天不作美,回家不去了,可只一会功夫天有晴了,我心想着老天爷还是眷顾我的,虽给了我一点阻力,但最终还是成全了我到开元寺祈福。

     到开元寺由于时间原因,人家都关门了,我又给人家要了钥匙,自己开门进了天王殿,到毗卢殿人家就要关门,总算等我们进殿参拜后,才关门。观音殿和大雄宝殿(又称三世佛殿),已关门,没进去参拜!

    开元寺占地45亩,坐北朝南,现存主要殿阁四座。该寺历代屡有修葺,现存殿阁,主要为明代建筑风格。这些建筑虽历经数百年沧桑,保存仍基本完好,不少遗物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现存的四座古殿气宇轩昂,巍峨壮观。其中一殿为弥勒佛殿,除了众所周知的佛像外,四壁皆为历代

(2010-05-23 09:41)
标签:

杂谈

    2010年5月22日,我们去邢台老道旮旯游玩。      老道旮旯坐落在河北邢台市西部山区西北的冀家村乡的西北方向,距邢台市60余公里,北与云梦山相连,南与龙池沟为邻,西与山西省相接。与山西的和顺县接壤,北有被人们誉为中国北方九寨沟的云梦山风景区(5公里)以及禀赋着高原风情的山庄安子垴,南有山雄隘险的黄榆岭关风景区,是一块未被开发的处女地,因交通不便,很少有人来到这里,山里还保持着原始的生态面貌。整个地形如漏斗形状,是一条长达4.5公里的山谷,最高峰1494.9米,最窄处不到100米,有一个山泉从半山腰的岩壁流出,形成一条瀑布,一年四季永不停流,养育着生长在这条沟里的村民。整条沟到处都是犄角旮旯,只有一条路是通往山西井洼的古官道,因此这条沟叫老道旮旯。

 

(2010-05-15 20:14)
标签:

杂谈

    2010年5月15日,我们去登不老青山。

    不老青山,又名白虎山、十字各梁,位于邢台市邢台县西北70公里,大北沟村,主峰海拔1822米,为邢台市最高峰。景区处于内邱县、邢台县、山西昔阳交界处的太行大断裂带上,游览面积30多万平方公里,自然景点50余处,山势险峻雄奇,植物被覆盖率92%以上,当地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有金钱豹、土豹子、野猪、褐马鸡、果子狸、黄羊等野生动物、植物100余种。南面为马岭位于邢台县西北部,与山西省昔阳县交界,古时曾沿岭脊筑边墙,建关隘(称马岭关),为邢台要塞,至今寨门,石桥及边墙残段尚存。 
     主峰不老青山海拔1822米,是邢台市内的最高峰,景区内的景色宜人,异峰奇秀、悬崖叠峰、气势险峻,山顶大片郁郁葱葱的林海,枝繁叶茂,水磨沟的泉水长流不息。景区内的景点有:天桥、原始森林、滴水洞、线轴崖、马岭关、明长城、放马场、射箭楼、鸡冠岭、水磨沟、百步天梯、宝石泉、顶天柱、影壁石等,还有黄龙洞、凉风洞。太行山古代五大雄关之一的马岭关即在景区内的马岭上,山上有

(2010-05-08 16:45)
标签:

杂谈

    2010年5月8日我们去庞会桥游玩!

    庞会桥位于邢台市区向西34公里处,桥下是路罗川和野沟门水库来水交汇处,然后流入朱庄水库。水流较大,具体水量随季节、降水量变化,原生态,人迹罕至,草木丰茂,多野鸭等禽鸟息栖,水清澈见底,没有大鱼,野生小鱼成群在石间、水底追逐、游戏,岸边偶有放牧的牛羊出没于林间,若隐若现。逆流而上,两侧陡崖峭壁,空中老鹰盘旋游弋;顺流而下,水流喘急,哗哗的水声在乱石滩中蜿蜒敲击,溅起朵朵洁白的浪花形成地上银河,穿过两岸如繁星般绽开的野花,向南流去......



(2010-05-02 18:10)
标签:

杂谈

    2010年5月2日我和家人一去到剑峡游玩,一双儿女知道我们每周户外运动,5月1日下午特意去给我们买了李宁牌登山包!

    川口湖畔的剑峡,峡壁宛如刀劈,层峦叠翠,曲径通幽,游人到此触景生情,不由便会想起唐代诗圣“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名句。剑峡的由来相传是大禹治水时用剑劈开,故称剑峡,长 2公里左右,深100米左右,七拐八转,有512潭,平时溪流潺潺,坑潭错落相连,夏季水声滔滔,飞瀑泻玉,两壁山峦孤石似禽似兽,大自然的神工造化令人叹为观止。

  &n

标签:

杂谈

     2010年4月3日,我们乘车于8点30分到达沙河市綦村镇孔庄村开始了孔庄大峡谷—邢台县桃园村的穿越。我们行走到峡谷死胡同的地方,爬上了峡谷的南面山,一直西行到邢台县桃园村。从桃园村的东北方向见一放羊小路,我们从此上山,艰难下山后发现一处人家,家中有一老太太,寻问回去的路线,我们沿这户人家下方的谷底前行,一直行走到水坝的坝底,没路了。我们又原路返回,途中遇到孔庄村回家的村民,是他带我们上山返回了孔庄村,已是晚上7点40分,已没有客车,只好联系车来接我们,返回市区已是晚上9点。
    这次穿越,因路线不熟悉,往返既耽误时间,又消费体力,总行程约40多里。

    上午8点30分到达孔庄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