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惠惠1949
惠惠194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946
  • 关注人气: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董翔

羌笛

羌山彩虹

羌族民歌

                   

 

             

                   他们的梦想在这一刻、在观众如雷的掌声中实现。

          国家大剧院的演出获得成功,艺术团的成员们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08年9月30日沅芷(中间浅蓝内衣)在京期间,来到了董翔家,和羌山彩虹的演员在一起!

   

 

 

    唐诗云: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羌笛这一羌族特有的民族乐器,还能吹多久?董翔认为:羌族历史悠久,民歌都是从劳动中产生出来。它的旋律之所以很优美、很凄美,是因为它的历史里有很多悲凉的东西。这个民族受过很多的磨难,但是他们依然坚强。

    董翔说,这种古朴纯净的声音打动了她,自己从2005年就开始研究羌乐。去年,她正准备前往四川拜访羌族老艺人时,汶川大地震发生了,老人在地震中罹难,一大批羌乐的资料也随之被损毁。这让她深深感受到,拯救羌乐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已经迫在眉睫。

    羌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其音乐采用原汁原味的古声部唱法,唱腔虔诚、优美兼具沧桑,由于羌族没有自己的文字,音乐都是祖祖辈辈通过口传心授的方式记录。  

   

    地震期间,指挥家董翔来到北川、江油、绵阳等地,为幸存的羌族孩子进行心理疏导时,发现他们很多都有不错的音乐天赋。因此,在灾区行程快结束时,将20余名长年居住在大山里的羌族少男少女带到了北京,组成了“羌山彩虹艺术团”。

    董翔为了挽救民族文化,为了使失去家园的羌族孩子能够利用他们自身的音乐天赋自救,她又筛选挑选了十几位有音乐基础、热爱自己民族文化的羌族年轻人,整合他们的才能,以公演的方式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http://www.sun0769.com/news/dongguan/kjww/W020090322432418282113.jpg

         目前,艺术团已经排练出优秀的羌族经典节目14个,歌舞、情景剧、器乐表演俱全

 

最新的消息(本月23日):

东莞阳光网讯(实习记者钟彩琴)昨晚,“羌山彩虹”艺术团以其纯美的歌声、精彩的表演,征服了文化周末的舞台。这场原生态民族歌舞音乐会,几乎没有音乐的伴奏,十几位羌族年轻人用纯净的歌声为观众演绎了《羌山彩虹》、《哈亚拉泽沙》、《阿坝情歌》等40多首羌族民歌。

原生态歌舞用快乐诠释!由董翔老师指挥,全体合唱的《羌山彩虹》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其后,有蓝芭泽、金宝、西羌风等人演绎的独唱曲目,也有重唱、表演唱、舞蹈,以及情景剧的精彩演出。歌曲都是用羌族语演唱的,观众一般只能从羌族音乐的优美旋律和他们独特的唱风去体味。为了给东莞观众一个惊喜,艺术团还专门排练了一首家喻户晓的粤语歌曲——《万水千山总是情》。最后,最具羌族传统特色的《抢新娘》环节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把整个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未完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