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国盛
吴国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380
  • 关注人气:2,4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技术哲学

分类: 散文·书评·短论
“清华科史哲教材系列”第一部《技术哲学经典文本》由清华大学出版社2022年5月出版。该书原名《技术哲学经典读本》,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但坊间早已售罄。本次再版订正了个别字句,刷新了作者信息。全书共25篇文章,分历史概述、社会-政治批判传统、哲学-现象学批判传统、工程-分析传统和人类学-文化批判传统五部分。



标签:

袁隆平

出生时间

分类: 读书笔记
最近在网上发现两张袁先生的历史图片,一张是他在协和医院的出生证明


许多人津津乐道的是袁先生的“接生婆”居然是大名鼎鼎的“中国接生第一人”林巧稚先生,但没有注意到,这里标明的袁先生的生日是Aug. 19,1929(其中的19日很模糊,也有可能是其它数字)
另一张照片是袁先生在西南农学院的学籍表

这里的出生时间写的是1929年7月
这两张照片精度都很低,但“1929”这4个数字都是可以清楚辨别出来的。
但是,目前官方关于袁先生的出生日期是1930年9月7日,这个差别引起了我的好奇。
搞清楚一位历史人物准确的生卒年是历史学家的
(2021-04-22 10:25)
标签:

哥白尼

科学史

分类: 读书笔记
《读书》2021年第4期






(2021-02-02 16:37)
标签:

哥白尼

科学史

杂谈

分类: 读书笔记

读《哥白尼问题》

吴国盛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编辑于20207月寄赠来他们新出版的《哥白尼问题——占星预言、怀疑主义与天体秩序》一书,希望我有机会写一篇书评推介一下。当时我在忙别的,没想到开学后教务更加繁忙一直拖到寒假,最近花了一个多星期读完这本大书。

 

标签:

剑桥科学史

分类: 散文·书评·短论
由我主持翻译的《剑桥科学史》第3卷“现代早期科学”近日由大象出版社出版


本书由5位译者共同完成


这部厚重的著作,代表了目前国际科学史界关于现代早期(1500-1700)科学史的最新研究水平。这一时期是国际科学史界的富矿,在过去的一百年来,产生了最多最高水平的科学史经典著作。但是本书,对经典的科学革命叙事有整体的解构,值得重视。

经反复推敲,本译本在如下几个译名上与其它几卷有所不同:
1,modern一律译成“现代”,不再有时译成“现代”有时译成“近代”,
标签:

时间

人文

西湖大学

分类: 演讲·访谈·序跋

在西湖大学湖心讲坛上的演讲:时间与人文

2020年9月5日



1

感谢一公校长的邀请,让我有机会与世界著名的量子物理学家潘建伟老师同台演讲。

我本科学物理,我们那个年代,量子力学仅仅是少数物理系高年级学生们一个津津乐道的谈资,没有想到今天量子力学、量子纠缠成了中华民族一个引以骄傲引以自豪的话题,成为家喻户晓的话题。这折射了四十年来国家发展的巨大成就。

我也怀念一下我的青年时代,也呼应一下这个神奇的物理纠缠。薛定諤猫处在一个半死半活的状态,这件事情很难理解。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量子纠缠。记得美国物理学家惠勒提出所谓延迟选择实验,他认为某种后来的选择

科学史学者吴国盛的新著《科学的故事·起源篇》出版,新京报记者围绕科学史等话题对他进行了一次采访。他认为:“大众对科学史的无知,容易助长对科学的诸多误解,产生对科学的盲目崇拜或盲目反对。”



采写|新京报记者 何安安

 

“科学”二字在今天,几乎是人尽皆知的词汇。但要回答究竟什么是科学,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科学的萌芽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科学也仅独属于它的诞生地希腊。科学拥有确切的价值标准和研究目的,并对公众产生深刻影响,得到社会认可,则是近几百年才有的事情。


为了向大众普及科学与科学史,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在这个领域深耕数十年。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他先后创作了《科学的历程》《什么是科学》《科学史笔记》等相关通俗论著,每一本都极为畅销。科学史是跨越科学与人文的学科,而当初之所以选择这个领域,与吴国盛本人的经历息息相关。

 

(2020-04-12 15:11)
标签:

招博

科学技术史

分类: 考研招博

清华大学的博士和硕士招生通常提前一年进行。2021年秋季入学的研究生,20209月就开始招生工作。有意跟随我读博士的同学,请提前做好准备。

 

(2019-12-16 10:01)
标签:

科学仪器史

博士后

科学博物馆

科学史系

分类: 考研招博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正在筹建之中,现依托科学史系招收10名博士后,以组建学术攻关团队。

院系/流动站: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

合作导师:吴国盛教授

研究领域:西方科学仪器史、中国科学仪器史

研究课题之一: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史研究与复原,子课题包括但不限于:清华30年代物理实验室研究与复原,清华30年代化学实验室研究与复原,清华30年代生物实验室研究与复原,清华30年代工科实验室研究与复原,清华80年代教学实验室研究与复原等。

研究课题之二:西方科学仪器史研究与复制,子课题包括但不限于:古希腊的技术发明研究与复原,西方天文仪器研究与复原,机械钟表史研究与复原,西方计算工具史研究与复原,蒸汽动力设备研究与复原,电磁学仪器与电气设备研究与复原等。

研究课题之三:中国古代技术发明研究与复制,子课题包括但不限于:中国天文仪器研究与复原,苏颂水运仪象台研究与复原,《天工开物》研究与相关器械复制等。

招聘要求:一、对上述研究课题有浓厚兴趣;二、一般应拥有如下博士学位之一:理学、工学、历史学、哲学;三、年龄不超过34周岁(国家统一硬性规定);

分类: 读书笔记

科学史笔记

吴国盛 著

定价:49.00元   247页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9年8月

ISBN:978-7-218-13749-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