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先炳
黄先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421
  • 关注人气: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6-01-03 23:10)
标签:

鲁迅

随笔

呐喊

彷徨

分类: 走近古人

走近古人系列之【222】

阿Q子孙满堂

阿Q是鲁迅笔下的小说主人公,是个家喻户晓的小人物。

《阿Q正传》通过描绘一个乡下小民和他周围人的互动,展现了辛亥革命前后一个畸形的社会和一群畸形的人的面貌。阿Q的形象根植人心,被评论家认为是中国人的精神缩影——显然那是贬义的。

鲁迅在小说的序里说:“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为不幸的。所以我们的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而善于改变精神的是,我那时以为当然要推文艺,于是想提倡文艺运动了。”

可是,他的呐喊却是很另类的。他要改变人们的精神,却不是给予正面的呼吁,而是从负面的形象写起。一个个的小人物
标签:

古文

教育

随笔

孔子

论语

分类: 走近古人

走近古人系列之【194】

如何理解“思无邪”

    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论语》2.2)
    诗三百,指的是流传于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五百多年间的古代诗歌,传说为孔子所编辑修订,成311篇的诗集,取其整数称《诗三百》。汉代把它奉为儒家的经典,称《诗经》。
    “一言以蔽之”,我们今天也常用,意思是“用一句话来说”。古人曾争论“蔽”的意思是“当”还是“断”,北京大学的李零教授最有趣,用英文来注释,称“In one word”。
    孔子这句话最难解的是“思无邪”。李零教授引用了很多资料,尝试说明,但是最后又放弃,让这句话的意思隐晦下去。
    由于这句话收录在《论语》第二章第二句,前一句是“为政以德”,因此唐以前的注家如皇侃、邢
标签:

古文教学

谢枋得

却聘书

杂谈

分类: 好为人师
[原文]:

    夷、齐虽不仕周,食西山之薇(1),亦当知武王之恩;四皓虽不仕汉,茹商山之芝(2),亦当知高帝之恩;况羹藜含粝於大元之土地乎(3) ?
    大元之赦某屡矣!某受大元之恩亦厚矣!若效鲁仲连蹈东海而死则不可(4)。今既为大元之游民矣,庄子曰:“呼我为马者,应之以为马;呼我为牛者,应之以为 牛。”(5) 世之人有呼我为宋之逋播臣者(6) ,亦可;呼我为大元游惰民者,亦可;呼我为宋顽民者,亦可;呼我为大元之逸民者(7) ,亦可。为轮为弹,与化往来;虫臂鼠肝,随天付予(8) 。若贪恋官爵,昧於一行(9) ,纵大元仁恕,天涵地容,哀怜孤臣,不忍加戮,某有何面目见大元乎?
    某与太平草木,同沾圣朝之雨露,生称善士(10) ,死表於道,曰:“宋处士谢某之墓。”虽死之日,犹生之年,感恩感德,天实临之!司马子长有言:“人莫不有一死,死或重於泰山,或轻於鸿毛。”(11) 先民广其说曰:“慷慨赴死易,从容就义难。”(12) 公亦可以察某之心矣。


[注释]:
(1)夷、齐:伯夷、叔齐,殷朝孤竹国国君的儿子。他们反对周武王讨伐殷纣
标签:

杜甫

莫砺锋

听课笔记

杂谈

分类: 如沐春风
在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的第一年(2002),有幸听到名教授莫砺锋老师的课。
莫老师是南京大学中文系系主任,是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
他讲课精彩的程度,已到出神入化的境界,把他所说的记录下来就是一篇精彩的学术论文。
我真的这么做了,把他给我们上的杜诗的课作了笔录,回来再核对书籍,重新整理,果然还是回味无穷的学术演说稿。
我当时没有用录音机协助,就靠笔录,回来当然要费很多时间整理。如果大家意犹未尽,当时听课的还有博特拉大学的郭莲花博士,她是用录像机拍摄全程的,有机会不妨向她借录影带看看。

转贴:《法情论坛》
http://faqing.org/forum/viewtopic.php?t=235

莫砺锋教授“唐宋文学专题(杜诗)”讲记

第一讲
日期:2003年2月27日(星期四)
时间:1000至1200
地点:南京大学教学楼115室
聆听人数:45人

    过去,程千帆先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