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育之武宏伟
教育之武宏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5,203
  • 关注人气:3,4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校园变革

真实发生

分类: 讲学与上课

写在前边的话:如何搞好教师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如何管理好学校,使管理效益最大化,切实落实好“县管校聘”,用好绩效工资等国家层面的战略决策? 这些问题的政策性导向由来已久,但是从全国落实的状况上看却不尽如人意。山东省诸城市,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城市,2021年入选全国唯一一个县域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他们构建了“1238”战略,确立了实验区“以写为纲,开启三大变革,拓展八大行动”的核心理念,明确了由实验区变成示范区的奋斗目标。

他们实

标签:

有效学习

环节

中小学生

分类: 教学探索

一、制订计划

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是取得理想成绩的第一步。计划要具体、可测量、有行动方案、合理、有时间安排。

1.制定三年总目标。从小学高年级,初一、高一开始,每人就准备一个计划本。在计划本的扉页上,确定自己三年为之奋斗的理想初中、高中、大学。确立后,时刻畅想目标,让它成为一盏高擎的明灯,照亮三年的旅程。

 

标签:

素质

素养

核心素养

素质教育

区别与联系

分类: 教育探索

一、素质与素养

(一)素质

参见上一篇《应试教育、素质教育与教育》中的“素质”词条。

(二)素养

素养的“

标签:

考试成绩分析会

高中教学问题

解决方案

分类: 教学探索

从教四十余年,参加过无数次考试成绩分析会,当初分析的内容形式和现在相比,所差无几。老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新问题反而又出现了不少。为什么是这样?

许多人认为,教育的绝大多数老问题是人们的思想问题、教育的体制、机制问题。因为这种问题不是那个人可以解决的,也不是短时间能够解决的,所以就一直“分析”到现在也无解。

标签:

线上教学

问题解答

分类: 教学探索

1.线上教学,运用哪个平台更好?

一般用腾讯和钉钉2020年疫情期间,全国使用最多的是“钉钉”,老师们也最熟。现在还有企业微信、小鹅

标签:

高中

教学工作会

分类: 教育管理

我们诸城市在今年7月凭借良好的教育底蕴,超前的教育顶层设计,各级领导奋发向上的决心和信心而入选全国唯一一个县级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各方面工作都在努力向前探索。前一个阶段我们诸城市召开了高中教学工作会议,这是我在会上的发言,发表出来,供大家在工作中参考。

各位领导好。各位高三一线的同事们,你们辛苦了!

方才,我欣慰地看到了各位校长令人振奋的表态发言,仿佛看到了明年高考后鲜花盛开的美好景象。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到底是什么?这是我这几天一直思考的问题,最后找到的答案只有一个,是“人”,一种方

标签:

自主学习

合作学习

探究性学习

区别与联系

分类: 讲学与上课

三、探究性学习

探究性学习是指学生在学科领域内或现实生活情境中选取某个问题作为实破点,通过质疑、发现问题;调查研究、分析研讨,解决问题;表达与交流等探究学习活动,获得知识,掌握方法。

探究性学习的核心是学生要有问题意识。问题是科学研究的出发点,是知识积累、思想、方法和发展的逻辑力量,是生长新思想、新方法和新知识的种子。

 

标签:

自主学习

合作学习

探究学习

区别与联系

分类: 讲学与上课

(一)合作学习运作理念

1.协作学习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合作和协作,完成学习任务,提高学习成绩,这是合作学习倡导者们的最初出发点,也是采用这一模式的主要目标。

标签:

记忆力

想象力

创造力

区别与联系

分类: 教育探索

一、记忆力

(一)记忆

1.记忆的定义。人脑对经验过的事物的识记、保持、再现或再认。识记即识别和记住事物特点及联系,它的生理基础为大脑皮层形成了相应的暂时神经联系;保持即暂时联系以痕迹的形式留存于脑中;再现或再认则为暂时联系的再活跃。通过识记和保持可积累知识经验,通过再现或再认可恢复过去的知识经验。

 

标签:

自主学习

合作学习

探究学习

区别与联系

分类: 讲学与上课

一、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是与传统的接受学习相对应的一种现代化学习方式。顾名思义,自主学习是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地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倡导自主学习,是要改变过去的那种过于强调接受学习的倾向,而不是完全否定接受式的学习方式。

美国等发达国家在70年代时提出自主学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