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温海宇
温海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279
  • 关注人气:1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2-07-06 13:52)
标签:

情感

文化

文学

教育

美食

那些蒜头

文/温海宇

 

 

(2022-06-27 13:29)
标签:

文化

文学

育儿

旅游

健康

分类: 海宇谈吃

茶观

/温海宇

 

(2022-04-28 15:11)
标签:

文化

文学

育儿

历史

分类: 散文随笔

短文二题

/

(2021-05-31 16:38)
标签:

读书

文化

文学

一种风景

——读《清欢笔记》有感

 

(2013-10-15 13:33)
标签:

文化

汪曾祺没写过长篇小说,他的小说以中短篇为主。近几年,我几乎读完了汪老所有的小说,如《受戒》《大淖记事》《七里茶坊》《陈小手》等等,有的还读了很多遍,是越读越喜欢,于是我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汪迷”。

对于写小说,汪曾祺有着自己一套独特的见解。最著名的是“写小说就是写语言”,这句话被后来的不少文艺评论家反复引用,也被小说家奉为创作的法帖。汪老对此是有自己实践的,比如短篇小说《黄油烙饼》,写于上世纪的一九八〇年,比《受戒》还早写五个月,但实际能亦看出汪老对语言的独特追求,通篇小说是“贴着人物写

(2008-02-24 11:31)
标签:

文化

分类: 虚幻文字
   

     双儿总是留着两根麻花辫子。双儿叫爹不叫爹,叫大爸。
     双儿的大爸就是以种菜为生的贺一民。贺一民五十多岁了,也没娶到老婆,又不同意别人给他介绍,这是一个多年未解开的谜。那么双儿呢?双儿的身份就更蹊跷了,谁也不知道双儿的爹妈到底是谁。
     那一回,贺一民赶早集卖菜,大雾天的前方竟传来稚气的婴儿的啼哭,贺一民走近一看,是一个被遗弃的女婴,贺一民就把女婴抱回了家。那天赶集的日子是个双数,贺一民就为女婴起名双儿,这也是贺一民的一个心愿,他希望这孩子将来别跟自己一样孤单。
     双儿在贺一民的精心抚养下,变得结实、聪明、健康。在贺村,人见人夸,都说贺一民有福气,养这么好一个闺女。贺一民一听这话就笑了,笑得憨厚而夸张。贺一民的牙很白。
     双儿七岁了,到了上学的年龄。贺一民依然不想让她去,觉得孩子太小,下雨下雪的不说,要是被大一点的孩子欺负了,可咋办呢。可双儿不干了,双儿说,大爸,我要上学,我看了三叔家玲玲发的新书了,可花哩。贺一民说,双儿呀,你还小,再等两年大爸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