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史博览
文史博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43,124
  • 关注人气:3,4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人物

武侠

金庸

幽默

分类: 人物

 

 

金庸


 

文/佚 名

 

    金庸有金庸式的幽默,他平时不动声色的谈吐往往会令人忍俊不禁。金庸喜欢驾车,更喜欢驾跑车。曾有人问他:“你驾跑车超不超车?”金庸答:“当然超车,逢电车,必超车。”闻者无不绝倒。


“一把菜刀”的比喻
  有人曾倡议:“电视和武侠小说中有很多打斗场面,会给儿童和分辨能力低的成人带来不良的影响,应该限制。”对此,金庸的看法如下:“以前有人攻击武侠小说,认为小孩看了会模仿,也上山学道去了。我想这个责任不应该由武侠小说来负的,一把菜刀可以用来切菜,也可以用来杀人。我写小说时,只想到小说的读者,在小说中描述

标签:

历史

日本投降

鼠疫

分类: 往事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文/ 冯学忠 王晓军

 


1945 年8 月8 日,苏联政府对侵华日军宣战,8 月9 日,苏联红军外贝加尔方面军第39 集团军先头部队越过中蒙边界,向侵驻西科前旗(今科尔沁右翼前旗)的日本关东军发动闪电般的进攻。


伪兴安总省(驻王爷庙街)警务厅长福地家久组织150 多人的“抗苏队”,于8 月11 日执行事先制定的“焦土计划”,焚烧主要的军政机关秘密档案、机关文件库,烧毁兴安总省、王爷庙特务机关、蒙民厚生会等多处建筑。


从王爷庙街撤退前,福地家久命令伪兴安医学院院长小康从医学院的细菌库

标签:

历史

房产

民国

分类: 往事

 

 




文/ 徐文俐


民国政府面对高房价,曾经采取过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呢?


据1923 年8 月20日《广州民国日报》第二版,广州市政府为增加土地供应及财政收入,把全市寺庙闲地一律收归国有,向开发商和计划自建房的市民公开拍卖。市政府要求,无论开发商还是普通市民,竞买成功后,“须于七日内开工建屋”,“如逾七日期限,加罚二成地价;如逾十四日期限,即强行迁出,由政府另行售卖”。


据1947 年8 月3 日《正报》第二版,鉴于抗战之后杭州住房奇缺,杭州市政府将国有土地分批出让、出租,无论购买人还是承租人,“均须于两月内开工建筑”,否则政府会把土地收回,并不再退还地价。可见,当时对捂地行为的打击

标签:

历史

反腐

乾隆

分类: 钩沉

 

 

 

            


乾隆

 

文/ 祖 远

 

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 年),发生了一件清朝建立以来最大的贪污案。自封疆大吏到州牧县令,被判处死刑的多达100 多人,其中56 名被砍掉了脑袋。这就是轰动朝野的甘肃全省官员谎报灾赈、贪污捐监粮的大案。这场特大贪污案件的首犯,就是乾隆皇帝曾十分倚重的封疆大吏王亶望。王亶望,山西临汾人,自举人捐纳知县,累任知县、知府,乾隆三十九年(1774 年) 调任甘肃布政使,受命专门办理收捐监粮。


甘肃地瘠民贫,是全国最穷的省份,每年户部都要调拨巨额款项购买粮食,以抚恤灾民

标签:

历史

唐山大地震

抢劫风潮

分类: 钩沉

 

 

 



文/ 钱钢

 

从1976 年7 月29 日到8 月3 日的一周内,在那片灾难的废墟上发生了令人震惊的事情。

 

抢劫风潮

7 月28 日,唐山人首先面对的是死亡,是伤痛。然而,当死亡的危险刚刚过去,当滴血的伤口刚刚包上,他们面对的便是饥渴,便是寒冷。


有人突然意识到自己正赤身裸体,有人突然感到喉咙在冒烟,肠胃在痉挛。倾塌的商店,在大地震颤时抛出了零星的罐头、衣物,有人拾回了它们,这使人们意识到,在废墟下有着那么多维持生命急需的物品。他们开始犹疑不决地走向那些废墟:埋着糕点的食品店,压着衣服的百货店,堆着被褥的旅馆……他们起初

标签:

娱乐

历史

斯皮尔伯格

分类: 往事

 

 

 

 



 

文/张达明

 

1946 年12月18日,一名叫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的男孩在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出生了。他刚懂事时,便对电影格外痴迷,作为电子计算机专家的父亲,十分看好儿子这方面的天才,在斯皮尔伯格 12岁生日那天,送给儿子一架袖珍摄影机,以期儿子日后能在电影界出人头地。

 

1965 年,19岁的斯皮尔伯格考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攻读电影及电子艺术专业。大三时,斯皮尔伯格用父亲送他的袖珍摄影机,拍摄了一部仅有 24分钟的故事短片,内容也很简单,只是讲述了一对恋人在沙漠的偶
然奇遇。

 

当斯皮尔伯格把这部短片在学校礼堂放映时,恰逢环球公司行政长官西

(2014-07-03 22:31)
标签:

历史

唐朝

穿越指南

分类: 百家讲堂

 

 

 



文/森林鹿

 


写唐朝事情的电视剧铺天盖地,但如果有一天,你一睁眼发现自己穿越到了唐朝,你会发现电视剧中好多细节是靠不住的。唐朝人如何生活?很多细节还真需要重新了解。


先过语言关

穿越落地,你发现自己在一个黑森森的四合院里。天上一轮明月,照着院中的假山、花木、三面回廊。南边的照壁前,有一个干瘪、满脸愁容的老头子,正在仰面诵读照壁上的题诗 :“枪真看袜光,泥这地涨香。嘎兜蟒仙袜,得兜思过夯。”哭了吧,这其实是李白老师在朗诵他的名作《静夜思》呢,只不过中古汉语太坑爹,没受过专门培训,一个现代人可听不懂。
再说称呼

(2014-06-30 13:46)
标签:

历史

人物

老舍

分类: 人物

 

 



 

文/翟景华

 

老舍是文学大家,他的文学功绩世人都已经十分了解,但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是一个武学高手,他的第一本书竟然是武术专著。

 

老舍习武可以说是“因病成医”。他家境贫寒,自幼身体不壮,22岁那年,一场大病几乎要了他的命。病好之后,想起了锻炼身体,从此就和武术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1934年4月,老舍忽然后背疼痛得厉害,多方求医,不见效果。这使他下决心加强锻炼,他拜当时著名的济南拳手为师,开始习练武术。想不到效果非常明显,不久,后背疼痛的毛病竟然完全好了。从此,老舍一直坚持拳术锻炼。

 

鲜为人知的是,老舍还曾和日本作家切磋过拳术。1965年他访问日本,遇

标签:

历史

文化

艺术

毕加索

分类: 人物

 

 

                           

                           毕加索(1881年10月25日-1973年4月8日)

 

文/王瑞虎

 

毕加索是当代西方最具创造性和影响力的画家,被称为“人类艺术史上罕见的天才”。

 

早年的毕加索生活极为困

标签:

历史

文化

佛学

分类: 文史精粹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