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玉堂堂
魏玉堂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4,502
  • 关注人气:2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7-01-09 11:51)
标签:

春游

渔翁

故园

惜时

梦归

一个字七个音

 

    中国的汉字,多音字较多,抽查《简明文言字典》(上海教育出版社)300、600、900、1100页,共43个字,其中多音字8个,占18.6%。多音字,多为两个音(如王、石)、三个音(如柏、乐),四个音(如剥、行)、五个音(如和、哪)、六个音(如参、差)的较少,七个音的见一个即纚,八个音、九个音、十个音的有没有,我也不知道,估计许慎(约58~约147年)、张玉书(1642~1711年)、段玉裁(1735~1815年)等人知道。

    下面,说一说“纚”(左为“纟”,右为“丽”,简化字打不出来,只好用繁体字)的读音与义项,笔者不揣拙陋在每个音中选一个义项写一首绝句。

   《简明文言字典》载“纚”有七个音,罗列如下:

    1、纚读shǐ,又读xǐ:意思是(1)束发的帛;(2)形容群行:纚乎淫淫;(3)纚

标签:

小令

散曲

衬字

王力

元好问

 

词之小令与曲之小令

 

    1、概述

    词是诗歌的一种形式,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身独特的面貌,最终与诗并称,是宋代的特色文学。

    词根据字数多少分为小令(58字以内,含58字)、中调(59~90字)、长调(91字及以上),小令如《长相思》36字、《昭君怨》40字、《相见欢》36字。

    曲即元曲,是韵文文学的一种形式,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最终于诗词并称,是元代的特色文学。

    元曲包括散曲和杂剧,散曲属于诗歌(这点与词基本一样),是抒情文学;杂剧属于戏剧(如西汉的“角抵戏”、唐代的“参军戏”、北宋杂剧、明代南戏以及民间的

标签:

崔颢

杜甫

登高

严羽

胡应麟

 

《登高》—古今七律第一

 

    格律诗又叫“沈宋体”,是唐代的近体诗,“近体诗以律诗为代表。”(王力《诗词格律》)律诗可分为五律、七律和排律。笔者不曾听说五律、排律哪首排名第一,只听说争论七律哪首排名第一?众所周知,唐代的格律诗独步古今,无出其右者,换言之,如果一首诗在唐代排名第一,基本上在中国古今就是排名第一。

    其实,入选七律哪首排名第一的也就两首。其一为崔颢(704-754,河南开封人)《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另一首为杜甫(712-770,河南巩县人)《登高

标签:

贾珠

元春

宝玉

冷子兴

吴世昌

 

宝玉有无亲兄弟亲姊妹?

 

       宝玉有无亲兄弟亲姊妹?要回答这个问题,先看看《红楼梦》是怎样描述的。

       1、贾珠、元春、宝玉是否同母?

     《红楼梦》第二回:冷子兴说“这政老爹的夫人王氏,头胎生的公子,名唤贾珠,十四岁进学,不到二十岁就取了妻生了子,一病就死了。第二胎生了一为小姐(贾元春),生在大年初一。”

      第二十八回:宝玉对黛玉说:“我又没有个亲兄弟亲姊妹。——虽然有两个(指的是探春和贾环),你难道不知道是和我隔母的?我也和你似的独出,只怕同我的心一样。”黛玉听后,并没有反驳,而是不觉得垂下泪来。

 

标签:

红楼梦

芒种

饯花

周汝昌

张良皋

 

《红楼梦》中的芒种节

 

    《红楼梦》第二十七回写到“到次日乃是四月二十六日,原来这日未时交芒种节。”(第二十九回写到“四月二十六日”,未写时辰)。

     那么,这个第二十七回的芒种节写的是那一年的事情呢?

     著名学者、红学家、诗人、作家、书法家周汝昌先生(1918-2012)在《红楼小讲》中考证为乾隆元年(1736年),而著名建筑学家、红学家、诗人张良皋先生(1923-2015)《〈红楼梦〉中的神秘芒种》一文揭示1706年(康熙四十五年)农历四月二十六日未时(13-15点)芒种,即为康熙四十五年。文中,张先生据《三元甲子万年书》载有乾隆元年丙辰(1736年):“四月小,二十六日庚寅,亥初一刻四分芒种。”否定周先生乾隆元年说。我觉得,仅凭时辰

(2013-09-09 19:21)
标签:

知行关系

知先行后

知易行难

知行合一

自知者明

 

谈 谈 知 行 关 系

                                  

     知行关系是哲学的永恒命题之一,尽管先贤做了种种解说,其本质还是难以说清楚。知行关系有如“爱情”,始终是不变的文学题材之一,从古到今不断吟咏,没有穷尽,而且不断花样翻新。我认为,知行关系大概可以分为“先后”、“难易”两类。

     1、前人对知行关系的认识

     1.1、知行的先后关系

     程(程颢、程颐)朱(朱熹)认为“知先行后”,

标签:

胡适

王国维

韦政通

黄侃

蔡元培

文化

 

胡适《中国哲学史大纲》批判

 

      胡适先生的成名作《中国哲学史大纲》问世以来影响巨大,用他自己的话说:“以后无论国内国外研究这一门学科的人都躲不了这一本书的影响”,我觉得他在哲学领域的影响应与王国维著《人间词话》、《宋元戏曲考》在词坛、曲坛上的影响相似。

     但是,对胡适先生以及他的著作,批评者屡见不鲜!

     孔子曰:“三代以下,唯恐不好名”,胡适先生也不例外,而且极其好名,就像哲学家冯友兰所谓的“四类人”(圣人、贤人、功利之人、自然之人)的“功利之人”,不像个学者。对于他的这种“非学者式生活方式”,哲学家韦政通(1927.12.6-)评价曰“胡适四十岁死了完全不影响他的历

(2013-05-08 19:19)
标签:

功不唐捐

珍珠

五色线

腹有诗书

野百合

文化

 

谈谈'功不唐捐'

 

      从胡适先生《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一文中才知道“功不唐捐”四字。意思是所有功德与努力,都是不会白白付出的,必然是有回报的。但是,在我读的有限的几本书里,这四个字好像没见过(《现在汉语词典》、《新华成语词典》不收录),它所表达的意思,一般都用白话代替了,即“努力会有回报”,或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等等。

     我觉得,“功不唐捐”表达的意思确实是至理,只要付出,就有收获。对于我们多人来说,资质禀赋都很平常,过人的才华毕竟是少数人。那么,我们要想有点作为只有多读书、多明理,一点一滴的积累、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没有什么好的捷径可寻。

     一般,每一本书都有它的精华所在,这些精华有如一颗“珍珠”,珍珠有

(2012-10-30 18:43)
标签:

王雱

眼儿媚·秋闺

范成大

困人天气

秋波媚

杂谈

 

《眼儿媚》的格律

 

     词牌《眼儿媚》又名《秋波媚》,双调5韵10句48字,我们熟悉的历代词作中词牌《眼儿媚》使用的并不多,在有限的作品中可以发现第1句有三种格式,其余句9句相同。

     1、仄仄平平仄平平(可平可仄不标明,以下同)

     如:北宋·王雱(1044-1076)《眼儿媚·杨柳丝丝弄轻柔》:“杨柳丝丝弄轻柔,烟缕织成愁。海棠未雨,梨花先雪,一半春休。  而今往事难重省,归梦绕秦楼。相思只在,丁香枝上,豆蔻梢头。”

    其他的如:阮阅(约公元1126年前后在世)《眼儿媚·楼上黄昏杏花寒》与王雱的一致。

    2

标签:

文化

 

《清明》的作者是杜牧还是许浑?

 

     脍炙人口的《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一般选本都列于杜牧(803-853年)名下,但该诗不见于杜牧诗集,《杜牧诗选》(大众文艺出版社,1999.12)也未列入。因此,此诗为杜牧的可疑性较大,有人说著作权属“许浑千首湿”的许浑(791-858年),许浑与同时的诗人杜牧、李频、李远等交游酬唱。

    关于“许浑千首湿”例子很多,如“残云归太华,疏雨过中条。”(《秋日赴阙题潼关驿楼》)、“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咸阳城东楼》)、“江村夜涨浮天水,泽国秋生动地风。”(《汉水伤稼》)、“日暮酒醒人已远,满天风雨下西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