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惟贤长老著作工作室
惟贤长老著作工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277
  • 关注人气:6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文化

(2008年10月2日)
  
  前几天,我去参加了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会议”,这个会议是由中国佛协和国务院宗教局联合举办的。此次会议主要是讨论关于佛教自身建设的三个问题:一是思想建设,二是组织建设,三是作风建设,这三个问题很重要。对于这三个问题,总结以前的成绩,也查出以前的问题,今后要作出纠正。

  我在会上提出几个知见。第一个,最根本的知见,佛教徒的宇宙观“缘起性空”。第二个,知恩报恩,要报答四恩:三宝恩、父母恩、国家恩、众生恩。第三个,提出人间佛教的思想。

  人间佛教就是太虚大师20世纪30年代在缙云山提出的人生佛教。他在上海玉佛寺,临圆寂前四天,就把赵朴老召到身边,把他所有关于人生佛教的讲述,厚厚一册交给赵朴老,告诉赵朴老说他四天以后要去无锡常州,嘱咐赵朴老要好好学习,以后要发扬这个思想。四天后太虚大师就圆寂了。无锡常州是无常,可以说太虚大师是预知时至。这个话是赵朴老亲自给我讲的,太虚大师的意思就是要他作为继承人,发扬这个遗志。

  太虚大师圆寂以后,烧出上千粒的舍利子。有透明的,有五彩
标签:

杂谈

圣贤汇聚,阐扬佛心,众缘殊胜,促进和平。
高举法矩,广植善根,五洲四海,永无战争。

标签:

文化

对法会义工的开示
 

  一、建立信仰

 

  你们参加法会做义工,你们都有信仰吗?对三宝有信仰,好得很!信仰首先要建立起来。《华严经》上讲:“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道源功德母是什么?道源,菩提道的源泉;功德母,功德的根本。这个“源泉”和“根本”必须要靠信。

 

  信什么?信三种。

 

  (一)信佛法僧三宝的功德

 

  佛宝。佛是一个觉悟了的圣者,有大智慧、大福德,具大雄大力,是苦海中的导师,以觉悟为主,由迷转觉。

  法宝。是佛的经典、教法,打个譬喻就像光明灯一样,黑暗中有光明灯照耀,就不会迷失方向。所以法宝一是讲真理,二是讲行,解行结合,解行相应。

标签:

杂谈

为新受戒弟子开示于北京友谊宾馆

 

  一、五戒十善是基本

 

  菩萨戒,以五戒为基础,什么是戒?就是要行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要达到诸恶莫作、众善奉行,首先要把意识打扫干净,做到意业清净、口业清净、身业清净,就不会杀、盗、邪淫、妄语、饮酒,不会犯五戒。五戒是佛教的基本戒,不管出家在家都要遵守。

 

  不杀生,就是以慈悲为本,不要杀害生命,水陆空中、大的小的都不要残杀,不杀生就可以得长寿,将来就不再结怨,达到怨亲平等。

 

  不偷盗,别人的东西不要拿,哪怕一分一厘都不要拿,养成一种廉洁、淡泊的行为,就很有福报。

 

  不邪淫就是说在家居士,保持一夫一妻制,不能够淫乱,不破坏别人的家庭婚姻,就可和谐。

 

 

标签:

文化

为新皈依弟子开示于北京友谊宾馆


  三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两足尊;皈依法,离欲尊;皈依僧,众中尊。

 

标签:

健康

 讲于北京三学读书会 


   “三学”之含义


  各位同学、各位居士:


  我来到三学读书会,见到在座的各位,很高兴。三学读书会成立两年多来,我现在是第三次在这里讲座。读书会推广传统文化、禅茶、传统医学养生,还建立了网站,这种情况是相当好的,涓涓之滴汇成江河,一滴滴水就可汇成大海。


  对于佛法,对于人生事业,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一滴滴水只要汇集起来,就能成江河大海,这个力量是不小的。

 

标签:

杂谈

全书目录:

前言
学佛的基本精神
儒释道三教文化各有特点
现代社会提倡药师佛法契机契理
佛法的弘扬对建设和谐社会的利益
宗教与封建迷信之区别
佛教哲学的现实意义
佛法的弘扬与构建和谐社会
人生的真谛
如何做人
如何处理信仰与家庭事业的关系
在家居士修行之次第
三皈五戒是一条善因善缘善果之路
三皈的广大意义
五戒、忏悔、发愿
建立信仰并学菩萨
修学佛法的基本纲领

——以上点“博文目录”即可找到。


    惟贤长老为当代著名高僧、教界硕德、法门领袖。长老童贞入道,戒行冰洁,青年问道,博学睿智。长老以耳顺之年,投身于劫后佛教的振兴大潮,数十年如一日,上弘下化,悲悯人天;慈心利物,切心接众;著书立说,笔耕不辍;讲经说法,运广长舌。特别是近年来,长老以耄耋之

(2012-12-08 19:19)
标签:

杂谈

唯识种子义

 

 

修学佛法首先要具足智慧,智就是不迷惑,崇尚真理,这绝不是一般世俗人所讲的迷信。有智慧就必须有正见。什么叫正见?即正确的见解,有正确的见解才有正确的信仰,也才能巩固正信。这种正见不是世俗之见

(2012-12-08 19:14)
标签:

杂谈

论转识成智

 

 

 

学佛的目的,在唯识学里讲就是“转依”。转依有二:一转染成净,二转识成智;转染成净为涅槃,转识成智为菩提。涅槃即自性清净,菩提即觉悟,能证得菩提是般若(依中观宗讲),或称正智即无分别智(依唯识宗讲)。

(2012-12-08 19:13)
标签:

杂谈

唯识要义

 

 

一、唯识之义


唯识者,据《成唯识论述记》云:“唯谓简别,遮无外境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