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毕飞宇粉丝部落
毕飞宇粉丝部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861
  • 关注人气:2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毕飞宇

散文随笔

人类的动物园

分类: 毕飞宇作品系列
                       人类的动物园 
作者:毕飞宇
   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动物园。“动物园”这个概念本身就隐含了“城市”这个概念的部分属性。狩猎文明与农业文明是产生不了“动物园”一说的,工业文明出现了,人类便有了自己的动物园。
  动物园的出现标志了人类对地球生命的最后胜利。人类终于可以挎上相机、挽上情人的手臂漫步狮身虎影之前了。人类从来没有这么自信过,敢用食指指着狗熊批评它的长相,敢和雄狮对视呲了牙做个鬼脸;人类也从来没有这么潇洒过,轻易地对鳄鱼扔一只烟头,对昏睡的老虎吐一口唾沫。人类对凶猛动物的敬畏原先可是了不得的,诸如“老虎的屁股”、“吃了豹子胆了”、“河东狮吼”都是动物留给我们人类的最初惊恐。这些话如今只剩了“比喻”意义。武松要活着,也不至于披红戴绿了吧。人类总能把自己恐惧的东西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人类就是这样伟大。要是世上真的有上帝,他老人家现在一定在笼子里了。
  这样一想我便害怕,九天缚龙、五洋捉鳖之后,人类
标签:

毕飞宇

怀念妹妹小青

短篇小说

分类: 毕飞宇作品系列
                            怀念妹妹小青
作者:毕飞宇

    如果还活着,妹妹小青应当在2月10日这一天过她的44岁生日。事实上,妹妹小青离开这个世界已经整整35年了。现在是2003年的2月9日深夜,我坐在南京的书房里,怀念我的妹妹。我的妹妹小青。妻已经休息了,女儿也已经休息了。她们相拥而睡,气息均匀而又宁静。我的妻女享受着夜,享受着睡眠。我独自走进书房,关上门,怀念我的妹妹。我的妹妹小青。

  应当说,妹妹小青是一个具有艺术气质的女孩子,她极少参与一般孩子的普通游戏,在她五六岁的时候,她就展示了这种卓尔不群的气质。小青时常一个人坐在一棵树的下面,用金色的稻草或麦秸编织鸟类与昆虫。小青的双手还有一种不为人知的本领,小青是一个舞蹈天才,如果心情好,她会一个人来一段少数民族舞。她的一双小手在头顶上舞来舞去的,十分美好地表现出藏族农民对金珠玛米的款款深情。我曾经多次发现当地的农民躲在隐蔽的地方偷看小青跳舞。小青边跳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