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伯庆
王伯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9,022
  • 关注人气:4,5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工程

教育

认证

分类: 麦可思研究

  2013年6月19日,在韩国首尔召开的国际工程联盟大会上全票通过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的第21个成员国(预备)。中国与华协的多年了解修成正果。华协已经成为世界工程教育认证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国际工程师互认协议。这个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工程教育及其质量保障迈出了重大一步。

  工程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使毕业生拥有合格的知识与能力,并使其能够持续发展,奠定其长久工程实践所需要的基础。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可以让学生们取得经过认证合格的专业的毕业文凭,拿到进入国际就业市场的“通行证”。而对学校而言,参加工程教育认证将为“提高教学质量”设立明确的质量标准,在全面改进工程教育专业教学、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目标、推进国际互认的工程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目前,中国工程类大学每年招生达250 万以上,工程人才培养

标签:

图书馆

智能

数字化

哈佛

教育

分类: 留学美国


    顶尖的大学要稳坐“江山”,少不了聪明的学生、聪明的老师、聪明的管理者。这些聪明的人力资源会转化和创造出聪明的设备设施,而设备设施又会反过来催化师生们获得更加骄人、更具创新性的成就,从而形成一
个人力资源“软”实力与“硬”件系统的良性循环——聪明的东西让聪明的人好上加好,聪明的人让聪明的东西美上添美。为了佐证这一观点,我想与您分享一个具体的例子,即哈佛令人印象深刻的科技化平台:数字图书馆基础架构(Digital Library Infrastructure)。

标签:

移动

互联

数据云

麦可思

教育

分类: 麦可思研究


  大学,这个一向固步自封的象牙塔,正在被一场技术革命的风暴悄悄接近。阿里巴巴用支付宝点燃了中国的金融革命,腾讯用微信遮住了运营寡头的灿烂阳光,纸媒会普遍倒闭,顶尖的咨询公司倒闭……这个时代所有行业面临洗牌的日子来到了。我们查看最近一年的大学新闻,有多少大学生开发的校园App问世?我们可以调查一下,拥有三千万青年人的中国大学,孩子们多久没买一本纸质杂志?多久没看一张报纸?多少学生上课在玩手机?还有几个孩子没有民工版智能手机?手机是学生的另一个大脑,你想教育他,得先通过它。

(2014-01-02 15:13)
标签:

高科技

变革

课堂

教育

分类: 留学美国




    现今,当你审视美国的小学和中学时就会发现,在课堂上使用iPad 作为数字化教学方式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上交手写的论文作业简直难以想象,因为学生在小时候就已经学会使用电脑,可能家里有好几台笔记本电脑

标签:

新生

调查

哈佛

教育

麦可思

分类: 麦可思研究


    早上,我在《哈佛深红报》(Harvard Crimson )上读到了一组有意思的文章。这家由学生经营的报社对2017届哈佛新生进行了一次大范围的“非官方”调查,内容包括他们的背景、行为以及意愿,共回收了1311 份问卷(也即是说,覆盖了该届新生

分类: 麦可思研究


    昆工在云南也是大学老二,有52 个博士点、206 个硕士点,是老牌大学,过去叫昆明工学院,在冶金部的三大名校(东工、北钢、中南矿冶)之外也是颇有名头的。今天该校抓住专业结构调整的机遇,根治扩招以来高校所患“癌症”:为了扩招生源追赶热门专业,造成少数专业供大于求,成为全校就业陷阱;不顾办学条件盲目开设专业,对学生培养不负责任;专业能上不能下,牺牲学生前途以保住专业教师岗位。

    专业结构调整关乎学校和教师的发展,一定要坐实科学依据,才能保证调整不出错;有科学依据,才能减轻专业结构调整所带来的反对阻力。昆工也承认,目前用于专业评估的考核指标的确有点粗糙,学校正在调查研究,细化评估。其实,不仅需要细化评估,指标也有些不科学。

 

(2013-09-01 08:48)
标签:

哈佛

高校职业服务

假期实习

职业技能培养

职业发展

分类: 麦可思研究




    自打迈出哈佛门槛后,我时不时地发现,人们会把我们这群哈佛毕业生圈进他们心目中的哈佛“泡影”里。在中国,许多人会因为我到本科毕业时已做了4 份实习和工作而大感诧异;我得承认,刚开始我也挺诧异的。我诧异的是他们的“大惊小怪”——对近年来的哈佛毕业生来说,这真的不过是个平均数嘛!我们通常就带着如此的期望在学习:大部分学生就得靠打点“零工”来支付自己的学费,为休闲活动买单;我们也惯于利用三个半月的暑假去延伸及拓展自己的职业生涯、课外活动与学术兴趣。离

标签:

哈佛社团

哈佛往事

社团组织

母校自豪感

发展

分类: 麦可思研究



 




    最近,一个纽约的项目让我在客户的办公室里扎下了营寨,并得以有幸与跟我有数个生命交汇点的一位老先生比邻而坐。这位老先生成长的地方,正是我芝加哥公寓所在的那条街;他曾经上过的小学,恰恰就在我的公寓对面;且和我

标签:

高校因材施教

95后进入高校

留守儿童

新生适应性

入学教育

分类: 三言两语





    一年一度秋风劲、又是新生入学季,1995年的婴儿方阵正进入大学。新生适应性问题是高校的年度重头戏。中国高校一直在问:高中毕业生们怎样适应大学生活?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是不是该换个思维:大学也应该适应学生。

    因材施教是教育的基本理念,教育必须因学生不同而调整培养方案。社会人群变化最大是青年,时代进步最快的是现在,95后新生是高校今年面对的新新人类。了解新生,不是把几个潮词入毕业演讲那么轻松,也不是把新生问题仅仅理解为心理辅导那么简单。您知道95后的世界观吗?知道95后的消费观吗?知道95后获取知识的方式吗?知道他们经历了怎样的社会巨变才来到贵校?

    您知
标签:

哈佛

校友捐款

回馈母校

王可

学生项目

分类: 麦可思研究

 

 

    人们通常会假定,进入常青藤和顶尖私立大学的都是有钱人家的孩子。这样归因的道理在于——这些学校每年的学杂费(2011-2012学年为52000美元以上)基本上等于一个美国中等收入家庭的全部“进帐”(2011年为49000多美元)。像哈佛,加上生活开支和其他费用,上一年学得花差不多56000美元。显而易见地,只有富人才有财力把子孙送进“名门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