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子逸
王子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82
  • 关注人气: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转载

                                                                                    李壮平与女儿

 

前不久,李壮平、李勤父女带着“东方神女山鬼系列”画册从德阳赶到重庆参加一个艺术节,几天之后父女迅速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因为作品中维纳斯般裸露的巫山神女,其裸体模特是李壮平的亲生女儿李勤。

让女儿当自己的裸模进行艺术创作,千百年来李壮平是第一个,而整整一年的争议中,李壮平以女儿为裸模的油画作品却从没有公开展出过。不过,记者昨日在位于陕西街陕西会馆举办的《虎跃盛世———中国书画名家画虎作品展》上,却看到了李壮平、李勤父女的“东方神女山鬼系列”中的作品《星空》,这也是他们作品原件首次公开亮相,其标价达到了800万元。不过李壮平却表示,他的作品价值未来至少还可以翻一番!

                                                                                                                                                      

争议中的父女

从公众的角度来看,今年62岁的李壮平的成名源自于一年前他以女儿作为裸模来创作油画之事被曝光。重庆媒体当时用最简单的标题《23岁女儿给61岁画家父亲当裸模》来陈述这个不可思议的行为。一时之间,各界争议纷纷,更有不少人质疑父女俩,但有人认为老画家冲破世俗观念,他女儿为艺术献身的精神都值得敬佩,“不懂艺术的人,根本不知美的源泉。”

直到2009年春节之后,犹豫再三的李壮平终于答应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原来让女儿李勤做裸模已经有五六年历史了,父女将事情的发生归结于“艺术”。李勤说,自己一开始也是拒绝的,但当她看到了潘玉良为艺术而作出的勇敢举动,想到了父亲构思的这个表现东方神女的系列作品是开中国油画美神系列先河的作品,想到父亲构思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她最终决定了为艺术而献身。争议给当时的李壮平父女带来很大的压力,不过一年过去之后,昨日也来到展览现场的李壮平、李勤父女神态平和,他们将此作为已经过去的事件。而且,当了解父女对艺术的追求后,很多人还给他们发邮件表示支持。

                                                          “东方神女山鬼系列”作品之一

在陕西会馆,《虎跃盛世—————中国书画名家画虎作品展》昨日展出20余位国内名家30余幅虎画精品,其中包括中国画大家范曾价值800万元以上的精品。另一幅叫价800万元的就是李壮平、李勤父女“东方神女山鬼系列”的《星空》,这也是李壮平、李勤父女的作品原件首次展出,此前引起争议的不过是他们带过去的画册。 

《星空》油画中,珠圆玉润的女孩拿着灵芝侧坐在巨虎旁边,头戴花冠往天空眺望,作品具有强烈写实风格,女性肌肤的细微都得到充分表达,而巨虎也栩栩如生,甚至能感觉到皮毛的质感。记者邀请李壮平、李勤父女站在油画《星空》前面时,不少参观展览的参观者掏出相机或手机对着他们拍,父女俩报之以微笑,并很自然地与他们交流。

对引起争议的父女首次亮相的油画作品,参观者的态度并不尽相同,看了《星空》的李先生说,“作品很美,让我觉得神圣、宁静、和谐、高雅,可谓是艺术之美的最高境界。”而另一位参观者却表示,绘画的确很精致,但女性身体强烈的写实性在作品中显得过于突出。


                                                    “东方神女山鬼系列”作品之一

让人诧异的标价

作为一名画家,李壮平的作品此前在国内艺术品市场还没有过成交记录,当他第一次将作品拿出来展览并有意售出时,800万的价格的确让人觉得吃惊。

李壮平并不觉得自己定的价高了,面对记者,他甚至认为这幅作品未来还将翻一番。李壮平的依据是,早在媒体聚焦他们父女前的2008年,就有美国美术专家愿意以每幅作品30万美元至80万美元的价格将其“东方神女山鬼系列”全部购买,“这个系列有30多幅作品,其总价值超过一亿元。但我没有卖,因为我不想走现在很多画家走的路———画完一幅卖一幅,到自己有资金想建自己美术馆的时候,却发现根本没有几幅自己的作品。另外也想把这个系列油画留在中国。”

李壮平表示,这次破例将作品拿来展览,也是展览出版方盛情相约,同时自己女儿恰好属虎,因此就带来一幅。此外,因为考虑修建东方神女美术馆,他也有售出的意愿,“但今后不会了。”李壮平认为自己的作品与陈逸飞属于同一水准,“中国写实派油画的画家本来不多,陈逸飞、王沂东等人的作品价位都很高……”李壮平说,他目前的作品已经让重庆当地政府代为保管,以防止盗窃分子将其心血之作偷走。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